数字创意产业迎风口 市场规模有望达万亿元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1-09





  数字创意产业正在成为新的创投热点,为赶上这一风口,多地政府正在酝酿出台“政策礼包”。近日获悉,目前,上海、河北、陕西、山西等10余地政府正在抓紧制定鼓励数字创意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并计划于今年年内陆续出台。此外,浙江、四川、广东、福建等地政府已经出台多项措施推进发展数字创意产业。
shuzichuangyi
资料图:数字创意(图片来源:互联网)
  去年12月,国务院印发的《“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十三五”期间,我国将大力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制造、生物、绿色低碳、数字创意5个产值规模达10万亿元级的新支柱产业;今年3月,数字创意与相关产业融合应用服务又被纳入《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产品和服务指导目录(2016版)》;8月,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持续释放内需潜力的指导意见》再度提出大力发展数字创意产业,并透露将制定相关政策,促进数字创意产业的进一步发展。
 
  一系列政策的出台使数字创意产业这一概念迅速升温,并引发新一轮创投热情。国家信息中心发布的《数字创意产业投资热点》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内地数字创意产业投资总额达274.7亿元,较去年下半年大幅增长84.4%;2016-2017年上半年,内地数字创意产业共有859笔投资案例,投资金额高达659.3亿元,在总体投资中的比重分别约为20%和10%。国家信息中心主任分析师张振翼透露,不断增长的创投活动正在带动数字创意产业的快速发展,目前已经形成了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三大数字创意产业聚集区。此外,四川、福建等地数字创意产业发展势头也不容小觑。
 
  我国数字创意产业正在成为引领新供给、新消费,高速成长创意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已形成“互联网+文化娱乐”的新业态,涵盖数字游戏、互动娱乐、影视动漫、立体影像、数字教育等多个产业领域。与此同时,数字创意产业正在步入快速发展期。据统计,2016年,我国数字创意产业市场规模为1.45万元;2017年上半年,文化消费潜力进一步释放,以及与人工智能技术的深度融合,数字创意产业市场空间将进一步提升。预计到2020年,我国数字创意产业规模有望接近3万亿元,相关行业产值规模将达到8万亿元。
 
  中国传媒大学经管学部部长范周介绍说,目前我国数字创意产业发展势头良好,已聚集近4万家企业,从业人员超过380万人。数字创意产业积极的创投活动和良好的发展势头,也引起了各地政府的高度关注。从今年上半年开始,四川、北京、广东、天津、浙江等地已出台各项政策鼓励数字创意产业发展。以天津为例,年内天津已出台包括税收减免在内的多项政策,加大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预计到2020年,天津高新区、滨海新区等重点区域内的数字创意产业产值将占GDP比重达到10%,并建成产值超千亿元的产业链。
 
  广东省工信部门则介绍说,2016年,广东数字出版总产值1800亿元,位居全国第一;动漫业总产值400亿元,占全国1/3强;网络音乐总产值约占全国1/2,领跑全国;游戏业总收入1345亿元,占全国总量的73.4%,占亚太地区的37.5%;游艺游戏设备生产和演艺设备制造产值占全国的4/5。
 
  盘古智库研究员吴琦表示,数字创意产业在发展过程中呈现出与国民经济高度融合的特征,比如与电商、社交媒体、教育、旅游、农业等领域的融合。加快发展数字创意产业,有利于培育和发展新业态、新模式、新服务和新产品,符合经济结构调整和消费需求升级的需要。(侯云龙 林远)
 
  转自: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报告显示:我国数字创意产业出现爆发式增长

    报告显示:我国数字创意产业出现爆发式增长

    在深圳举行的第二十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上,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发布的《2019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报告》显示,移动互联网与数字技术的快速发展驱动我国数字创意产业爆发式增长。
    2018-11-19
  • 火炉天气带热避暑经济 市场规模或超3000亿

    中国旅游研究院调查数据显示,2017年三季度,城镇和农村居民整体出游意愿环比持续上升,达到84 9%。明确有出游意愿的居民中,65 3%的受访者表示,会将目的地是否具备“避暑”因素作为主要决策考虑条件。
    2017-07-26
  • 上半年中国家电网购市场规模超2000亿元 国内品牌领跑

    2日发布的《2017上半年家电网购分析报告》显示,2017上半年,中国B2C家电网购市场(含移动终端)规模迈上2000亿元台阶,网购市场消费升级,国内品牌占主导地位。
    2017-08-03
  • 预计2020年中国农村电商市场规模将达16860亿元

    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逐渐认识到农村电商未来发展的机遇,各大企业纷纷布局农村电商,阿里巴巴、京东、苏宁等都把农村作为未来发展战略之一。
    2017-11-06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