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开放金融业力度远超市场预期 展现自信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1-12





  参考消息网11月12日报道外媒称,中国金融业将迎来重大改革,外国投资者投资证券、银行、保险等领域的投资比例,最迟在五年后将取消所有限制。这意味着外资期待已久的金融领域市场准入问题将得到解决。

guowuyuanxinwenbangongshi

  11月10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请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右)向媒体介绍中美两国元首北京会晤经济领域合作成果。新华社记者李贺摄

  迎来重大改革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11月11日报道,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在11月10日召开的记者会上说,外国投资者直接或间接投资证券、基金管理、期货公司的投资比例限制将放宽到51%;三年后,投资比例将不受限制。

  目前,这项投资比例限制为49%,这意味着外企无法拥有中国证券公司的控股权。

  朱光耀说,将取消对中资银行和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外资单一持股不超过20%、合计持股不超过25%的持股比例限制,实施内外一致的银行业股权投资比例规则。

  至于保险业,将在三年后将单个或多个外国投资者投资设立经营人身保险业务的保险公司的投资比例放宽至51%;五年后投资比例不受限制。

  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王军说,这次宣布的金融行业开放力度远超市场预期,力度空前。

  他还说:“经过这么多年的改革开放和发展,中国经济的质量、实力和抗风险能力等都有极大的改善和提升,所以我们现在更有信心应对更激烈的挑战,不再惧怕外资的竞争。”

  引发热烈反响

  据埃菲社11月10日报道,在美国和欧盟期待多年后,中国11月10日宣布将在短期内向外国投资全面开放金融部门,允许外国企业成为中国银行、保险公司以及证券和基金管理公司的大股东。

  报道称,据花旗银行集团此前估计,中国的债券、证券和银行资产市场每年交易额超过50万亿美元,在向外国资本全面开放之后,这一数字在2025年将翻番。

  中国欧盟商会认为,虽然该措施来得有点晚,但是方向正确。汇丰银行的分析人士表示:“今天这个金融市场自由化的‘重磅’消息与我们认为中国应该利用当前时机继续改革的观点非常契合。”

  机遇风险并存

  据路透社11月10日报道,中国11月10日宣布大幅放宽外资对中资银行的持股限制,标志着金融业对外开放的大门进一步开启。

  报道称,在经历此前十余年快速、粗放式的发展后,外资的进入有望促进中资银行转变经营理念、学习先进业务经验,并改善公司治理。

  分析人士还指出,从外资银行在华经营多年的实践看,其在风控、产品等方面均存在“水土不服”的病灶;而且,由于当前银行业利润增速及资产质量承压,对外资的吸引力可能也有限。

  江山金控绿色金融研究所所长兼首席研究员李建军表示,此举是中国金融对外开放的重要一步,也跟中国的发展战略息息相关。

  报道称,盘古智库研究员吴琦认为,国际金融市场的波动性以及外资银行在本国母公司的一些问题“可能会对中国银行业造成一些冲击”。另外,由于外资银行的身份,也对如何更有效监管提出了新的挑战。

  转自:经济参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一季度金融业增加值仅增4.4% 强监管下增速还将放缓

    从去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下决心处置一批风险点到今年3月初央行牵头起草资管新规,再到4月银监会下发多份文件,金融监管趋严并且规则逐步细化。在严监管趋势下,金融业宏观数据和微观主体的调整已经显现。
    2017-04-21
  • 五部委发文优化金融业标准体系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国家标准委联合发布《金融业标准化体系建设发展规划(2016-2020年)》,明确提出了“十三五”金融业标准化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主要任务、重点工程和保障措施。
    2017-06-09
  • 央行印发金融业信息技术“十三五”发展规划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印发了《中国金融业信息技术“十三五”发展规划》,明确提出了“十三五”金融业信息技术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
    2017-06-28
  • 《金融业模块化机房技术》白皮书在京首发

    《投资快报》记者获悉,近日,由工信部数据中心联盟组织,中国光大银行和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领衔主编、十余家金融和产业端机构参编的《金融业模块化机房技术》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在“2017中国行业云计算峰会·金融云”...
    2017-08-23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