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率再度上浮京城银行房贷额度吃紧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1-13





  随着楼市信贷的不断收紧,今年包括北京、上海、广州在内的多个城市陆续提高了住房贷款利率。来自融360的监测数据显示,截至10月25日,北京地区房贷利率稍有上升,目前平均利率约为5.28%,较9月的利率水平有所上浮,未出现暴涨。北京地区已无银行提供优惠利率折扣。
 
  作为本轮楼市调控中的主力军,北京市的房贷利率先后经历了七次重要调整,调整后首套房贷利率较基准利率上浮5%至10%已成为主流。
 
  据悉,目前在北京地区,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农业银行的个贷经理表示,首套房贷款利率最低会上浮5%。浦发银行的相关人士表示,首套房利率上浮40%,但基本上已不做业务了。民生银行相关人士表示,目前不接受按揭贷款业务,其余的均表示最低上浮10%。且所有银行的放款时间全部都在2018年元旦之后。
 
  “除了政策调控外,11月、12月一般是银行的收款季,各个支行的贷款业务指标都基本上完成了,很难再有新的放款。加上年末通常会出现资金紧张的状况,房贷利率折扣对银行来说并不划算。”某股份行北京支行业务经理称。
 
  也有信贷经理表示,其实额度并没有那么紧张,一些网点的额度也还有,放款速度变慢主要是因为审批变严和政策的调控。“目前各家银行的放款时间都说不准,主要得看银行有没有额度,如果赶上好时机,一两个月便会放款,但目前多数情况下审批放款时间并不确定,我们也只能告诉客户耐心等待。”
 
  来自央行北京营业管理部的数据显示,9月末,人民币个人购房贷款比年初增加了1286.7亿元,占人民币各项贷款新增额的22.4%,较2016年末占比下降17.9个百分点,比今年一季度末下降13.8个百分点,北京地区个人购房贷款在各项贷款增加额中的占比明显下降。
 
  不过,在个人住房贷款增速不断滑落之际,个人消费贷款却在近几个月出现了异常的增长。
 
  北京银监局和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有关人士在10月初就指出:“近期的市场情况反映出,辖内个别银行业金融机构发放的个人消费贷款和个人经营性贷款存在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用于购房的情况,这类行为不符合国家房地产调控政策要求。”并明确要求辖内的银行业金融机构针对个人经营性贷款和个人消费贷款开展自查工作。与此同时,江苏、深圳等地的银监局和中国人民银行分行也先后发文要求加强个人消费贷款管理,防范信贷资金违规进入房地产市场。
 
  目前,针对消费贷的全面排查已经开展了一个月有余。在严格的管制下,购房者贷款更加“一心一意”了。
 
  来自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北京的新建住宅、二手房价格指数都出现了环比下调。多家中介公司工作人员表示,目前的房价已经回落至年初时的水平,部分业主主动下调挂牌价,二手房市场由之前的卖方市场变成了买方市场,购房者的议价空间也加大了。
 
  此外,商业贷款利率的上升也导致房屋交易的支付结构发生了变化。据伟业我爱我家研究院统计,在北京的二手房交易中,选择商业贷款的比例已越来越小,从1月的53.8%下降到了10月的23.9%,而选择全款和公积金贷款的则越来越多,占比分别达33.3%和26.9%。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表示,未来房地产调控将会着重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长效调控机制,限购限售政策也都是在为长效机制的建立赢得时间,预计未来的住房政策会形成“一城一策,因地制宜”的格局,像北京、上海这样的超热点城市,短期内房地产调控政策将难以放松。(顾月刘萌)
 
  转自:中国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一季度房贷增速出现回落 业内:或因部分房贷提前偿付

    2016年,被业界视为房地产市场最为疯狂的一年,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增量占比也一直过高,曾一度引发市场对于房地产金融风险的担忧。但今年以来,随着房地产调控效果的不断显现,房地产贷款增速出现回落迹象。
    2017-05-09
  • 多地银行收紧个人房贷 银行放款周期最慢需要6个月

    有消息称,近期北京有8家银行将二套房基准利率上浮20%,北京、苏州等地首套房贷恢复基准利率,广州首套房利率上调至基准利率。“上海的房贷政策自去年以来就非常严格。”上海某股份制银行的相关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信贷...
    2017-05-11
  • 一季度房贷增速出现回落 业内:或因部分房贷提前偿付

    近期,央行发布的今年一季度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显示,2017 年一季度末,个人住房贷款余额19 05 万亿元,同比增长35 7%,增速比上年末低1 1 个百分点。不过,房地产销售却仍处于高位:一季度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
    2017-05-12
  • 多地银行房贷利率继续上浮

    6月13日,多地银行房贷利率上浮。广州市内部分商业银行6月初起把首套房贷利率上调5%-20%,北京市部分银行上调首套房贷款利率,二套房贷款利率也全面调升至基准利率的1 2倍。福州地区,部分银行上调了首套房贷利率,其中上浮比...
    2017-06-14

热点视频

习近平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发表重要讲话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