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计划十年内成为全球半导体强国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1-13





  中国有关官员近日表示,成为全球半导体强国的雄心应该专注现实,因为研发支出短期内无法超越英特尔等半导体巨头,但中国仍然在物联网等新兴领域成为不容忽视的力量。
bandaoti
(图片来源:互联网)
  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总裁丁文武近日在上海举行的中国国际半导体高峰论坛上表示,中国的“弯道超车”战略不现实。这一2014年成立的200亿美元政府支持基金旨在帮助中国芯片产业脱颖而出。丁文武所称的“弯道超车”是指在竞争对手最薄弱的时候实现超越。
 
  目前,中国正在努力降低对每年约2000亿美元半导体进口的依赖,因为中国担心过度依赖会有损国家安全和国内半导体产业的发展。中国计划在10年内斥资约1500亿美元,以在芯片设计和制造领域占据领先地位。美国企业高管和政府官员们则警告这一雄心勃勃的计划可能损害美国利益。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在引导总体投资和战略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
 
  “鉴于目前的情况,实现弯道超越非常不切实际。”丁文武说,“只有在大家都处于同一起跑线上才有可能。”他指出,资金也不能解决问题,要知道,英特尔、三星电子和台积电每年研发支出都达到数十亿甚至数百亿美元。
 
  丁文武发问:“如何能在落后如此多的情况下实现超越?更不用说是在领先者也在努力保持自己的领先地位的情况下。”随着车联网的兴起,中国工信部专注智能硬件、智能传感器等潜力市场。“我们支持在智能硬件、智能传感、智能网联汽车、智慧医疗领域的创新。”工信部电子司司长刁石京在论坛上表示,“集成电路工业作为行业基础和最重要的领域一直在探索发展方向,不会错过新的增长机会。”
 
  紫光股份作为清华大学下属控股子公司、中国高校产业的代表之一,已经成为一个依赖高性能处理器和3D-NAND内存芯片组件进口的中国最大的半导体厂商。今年3月份,清华紫光获国家开发银行提供的1000亿元人民币融资总量。此外,还获得了成立于2014年的华芯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不超过500亿元人民币的投资,资金将用于推进国内半导体产业的发展。
 
  清华大学微电子研究所所长魏少军表示,中国最大的担忧之一是不想看到我们其他行业受到控制。“我们严重依赖半导体进口,但是,如果他们突然停止向我们提供芯片呢?”“另一方面,曾有来自海外巨头的CEO问我:你们从我们那里购买了大量的芯片,如果你们停止购买,我们该怎么办?”
 
  紫光集团和其他清华的下属控股公司近年来已经发起了多项收购交易,以增强其设计能力,并与西部数据等全球性企业签署了合作协议。但这种大举并购引起了海外监管部门的反对,因为担心可能会受到美国政府等监管机构的审查,紫光对美国以及中国台湾地区的数项收购计划最后都被迫放弃。(江佳羽)
 
  转自:人民邮电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半导体设备国产化加速 行业龙头迎来发展拐点

    半导体设备与材料多年来一直被视为中国集成电路产业自主发展的一大瓶颈和短板。国产半导体设备厂商近年来不断加大自主研发力度,半导体设备国产化比重逐步提升,一些行业龙头企业也正迎来发展拐点。业内人士表示,投资者可关注...
    2017-04-07
  • 半导体照明“十三五”规划出台 产业将迎来快速发展

    近日发布的《半导体照明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指出,到2020年,我国半导体照明关键技术要不断突破,产品质量不断提高,产品结构持续优化,产业规模稳步扩大,产业集中度逐步提高。
    2017-08-13
  • 半导体材料严重依赖进口 国产化替代前景可期

    半导体材料严重依赖进口 国产化替代前景可期

    近年来国内半导体行业快速增长,带动半导体材料需求快速释放,然而目前国内半导体材料绝大部分仍依赖进口,本土半导体材料厂商仅能满足约20%的需求,且大多为中低端材料。
    2017-08-31
  • 2021年中国半导体材料市场规模将突破1200亿元

    2021年中国半导体材料市场规模将突破1200亿元

    材料和零部件作为半导体产业链的重要一环,在整个产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的基础性支撑作用。近10多年来,在创新驱动和市场引领的共同作用下,中国内地已经初步形成了半导体制造材料和零部件供应链雏形。
    2017-10-29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