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出口信用险再立潮头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1-17





  “2017年,中国政策性信用保险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年度承保金额首次突破5000亿美元,达到5246亿美元,同比增长11%。”据介绍,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积极履行政策性职能,服务开放型经济建设,推动优势产能、建设能力、技术标准“走出去”,中长期出口信用保险、海外投资保险、短期出口信用保险等各主要险种的年承保金额均创历史新高。其中,中长期出口信用保险实现承保金额239亿美元,同比增长7%;海外投资保险实现承保金额489亿美元,同比增长15%;短期出口信用保险实现承保金额4128亿美元,同比增长10%。全年向客户支付赔款近14亿美元,同比增长8%。
 
  刚刚过去的2017年,中国信保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为重点,围绕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国际产能合作和经贸产业园区等主要领域,加大政策性信用保险对“一带一路”建设的支持力度,同时不断完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风险动态监测、评级体系和重大风险应急处置机制,有效防范系统性风险。
 
  中国信保全年积极支持企业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出口、投资、工程承包业务,累计承保金额达1298亿美元,同比增长约15%。其中,承保埃及国家电网升级改造、老挝南欧江二期水电站等国家重大项目76个,承保金额近360亿美元。全年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业务支付赔款超过4亿美元。
 
  中国信保统筹资源配置,实施更加积极的承保措施,在做好风险防范基础上,按照“优进优出”“扶优扶强”的外贸政策导向,积极探索承保模式创新,加大对战略性新兴产业、自主品牌、服务贸易等相关业务的支持力度,积极探索与跨境电商、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国际营销服务体系、海外仓等新型贸易方式的结合路径,支持外贸转型升级。
 
  在支持小微企业方面,中国信保累计支持小微企业出口575亿美元,支付赔款超过1亿美元,服务小微企业超过6万家,对小微企业的保险覆盖率达25%。在支持服务贸易方面,中国信保支持服务贸易出口超过260亿美元,涉及文化、知识产权、建筑、技术、维修和维护等领域。在支持外贸综合服务平台等新业态方面,中国信保全年出具保单101张,辐射出口企业1万余家,累计支持出口金额达63亿美元,支付赔款2000多万美元。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创新对外投资方式,促进国际产能合作,形成面向全球的贸易、投融资、生产、服务网络”。中国信保有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国家唯一的政策性保险机构,该公司将坚守政策性职能定位,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有效防控金融风险,全力以赴做好“一带一路”建设服务保障,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建设经贸强国作出新的贡献。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中国绿色金融“价值标准”首次被境外资本市场采纳

    2017年将是中国绿色金融事业发展的关键一年,而“债券通”启动后将如何有效衡量中国绿色债券市场的价值引发业内讨论。《证券日报》记者昨日获悉,在“债券通”等新政策、新通道的红利作用下,由中国机构编制的绿色金融“价值标...
    2017-03-21
  • 商务部:前两月中国对外累计实现投资924.2亿元

    近日,商务部合作司负责人介绍了2017年1-2月中国对外投资合作有关情况。1-2月,中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22个国家和地区的1475家境外企业进行了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实现投资924 2亿元人民币(折合134 3亿美元),同比下降52 8%。
    2017-03-21
  • 中国银联推动支付方式实现跨越式发展 按键能付款

    支付,一个每个人每天都可能产生的行为。短短的15年间,中国人的支付方式发生着深刻而梦幻般的变化。
    2017-03-24
  • 77项税收优惠政策 助力中国经济破茧成蝶

    《证券日报》记者获悉,国家税务总局近日发布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税收优惠政策指引》显示,截至2017年3月,国家针对创业创新的主要环节和关键领域陆续推出了77项税收优惠政策,助力广大创业创新者更好享受税收政策红利。
    2017-04-27

热点视频

总编辣报:贾跃亭真会回国还债吗? 总编辣报:贾跃亭真会回国还债吗?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