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国际化步入夯实基础关键期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1-17





  随着人民币汇率企稳和反弹,过去两年有所回缩的人民币国际化进程重启日前又提上议程。
renminbi
(图片来源:互联网)
  我国央行日前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人民币跨境业务政策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的通知》,坚持“服务实体经济、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导向,进一步完善和优化跨境人民币业务政策体系,指引了新一年、新时期人民币国际化夯实基础的总体方向。

  《通知》明确支持企业使用人民币跨境结算,并实现经常项下个人跨境人民币业务全覆盖。其中人们较为关注的一条是,要求对于境外投资者在境内依法取得的利润、股息等投资收益,银行按规定审核相关证明材料后办理人民币跨境结算,确保境外投资者利润所得依法自由汇出。

  《通知》主要包含五点内容,完善和优化人民币跨境业务政策:一是明确凡依法可使用外汇结算的跨境交易,企业都可以使用人民币结算,支持银行按照现有人民币跨境业务政策创新金融产品;二是明确银行可在“展业三原则”基础上,为个人办理其他经常项目人民币跨境收付业务,便利境内外个人将合法收入汇出或汇回;三是明确境外投资者办理碳排放权交易人民币跨境结算业务相关规定;四是便利境外投资者以人民币进行直接投资;五是明确境内企业境外发行债券、股票募集的人民币资金可按实际需要调回境内使用。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赵雪情分析,该《通知》的发布应时应势应市,奠定了新时期人民币国际化政策发展总体基调。
 
  应时。新年伊始为人民币国际化发展注入信心。过去三年,人民币国际化处于调整巩固期,取得了诸多突破性成果,也历经了波折与挑战,跨境人民币业务一度萎缩和低迷。据全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统计,2017年11月,人民币为全球第六大支付货币,市场占有率为1.75%。新时期,央行完善跨境人民币使用政策,为人民币国际化发展注入力量。
 
  应势。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紧扣新时期中国发展大趋势。该《通知》积极贯彻了新时期我国发展理念,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支持全面开放新格局建设。强调在现有人民币跨境业务政策框架下加强金融产品创新,服务“一带一路”建设,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便利人民币外商直接投资和境内企业境外募集资金境内使用,切实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服务新时期中国发展。
 
  应市。以市场驱动为本,帮助市场主体降低风险与成本。2018年,全球货币政策转向,新一轮汇率与资本动荡或将到来。该《通知》一方面以人民币国际化保障市场主体合理需求,降低汇率风险与财务成本;另一方面便利跨境人民币资金境内直接投资等使用,为资本流动变局做准备,减轻资本流出压力。
 
  赵雪情认为,人民币国际化将步入夯实基础的关键期,在全球货币体系中实现稳中有进,应积极有为找准四大方向。一是以统筹兼顾、风险可控为基本底线,循序渐进推动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利率市场化和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完善跨境人民币使用政策框架与支付清算体系建设;二是以服务实体经济为根本出发点,有效配合“一带一路”倡议,增强人民币支付货币功能;三是以国内金融市场双向开放为重要驱动力,完善在岸与离岸互联互通机制,提高境外主体参与人民币金融交易的便利性,深化人民币投资货币和储备货币功能;四是以货币合作为基本政策协调方式,强化双边本币互换在贸易、投资和金融稳定方面的作用,在国际货币博弈与动荡中打造人民币安全网,夯实人民币储备货币功能。(路虹)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总编辣报:贾跃亭真会回国还债吗? 总编辣报:贾跃亭真会回国还债吗?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