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国际化再添新动能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4-03





  3月29日,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发布的月度统计数据显示,受中国春节的季节性因素影响,2月人民币在国际支付中所占份额下降至1.56%,货币排名下降两位至第八位,上年同期为第六位。
 
  虽然人民币在国际支付中所占份额比2月出现小幅下滑,但是SWIFT亚太地区支付市场主管迈克尔.穆恩却认为,一些有前景的计划正在实施,因此今年人民币支付使用率下降的可能性将大幅度减小,人民币在国际贸易和支付中的使用率将长期增长。
 
  金融对外开放再迈重要步伐
 
  迈克尔所说的计划就包括中国首个国际化期货品种——于3月26日在上海期货交易所子公司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挂牌交易的原油期货。
 
  去年,中国原油进口量超过4亿吨,成为全球第一大原油进口国。充分利用中国在国际原油市场最大购买国优势,建立“石油人民币”,从而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并最终替代“石油美元”的呼声日益高涨。对此,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直言,当前,中国虽为全球第一大原油进口国,但没有原油定价权。与此同时,美元作为世界货币,在原油交易上具有天然便利。纽约和伦敦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利用原油期货在某种程度上决定着全球原油价格。另外,原油期货将实物原油证券化,让原油定价权的争夺从生产和消费领域变为金融领域。客观地说,目前中国在该领域与欧美尚存差距。现在以“石油人民币”替代“石油美元”言之尚早。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国际金融处博士梁猛认为,1993年上海试水原油期货以失败告终,如今中国驾驭资本市场的能力和监管水平已大幅提升,中国从俄罗斯等国进口原油均已采用人民币结算。上海原油期货的推出有助于形成反映中国乃至亚太地区市场供需关系的原油定价基准,进一步完善国际原油定价体系,增强中国对原油价格的话语权。
 
  在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看来,原油期货以人民币计价后,将加快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有原油交易这样的大宗交易平台存在,将大幅提高世界各商业机构接受人民币资产的积极性。但在初建阶段,中国原油期货的交易者还是以国内企业为主。“只有逐步提高国际市场对人民币的认可程度,增强各经济体使用人民币的信心,原油期货才能加快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提高可自由使用程度
 
  3月26日,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二期投产试运行,10家中外资银行同步试点上线。这标志着CIPS运行时间基本覆盖全球各时区的工作时间,支持全球的支付与金融市场业务,满足全球用户的人民币业务需求。
 
  易宪容认为,CIPS适应了中国跨境贸易形势发展的需要,将逐步提高人民币在国际市场的可自由使用程度,推进资本项目的开放,这是重要的金融基础设施建设。
 
  谭雅玲认为,CIPS打开了人民币对外支付与结算的通道,支付效率比过去有明显提升。但光有机制和通道还不够,监管模式以及资本市场开放程度等都应与之匹配。此外,中国在岸金融市场受到资本管制,与离岸市场割裂,人民币在资本项下大部分是不可自由兑换的。
 
  谭雅玲建议,应保持谨慎乐观的态度。人民币国际化任重道远,市场专业性比较差。“人民币国际化靠什么推进?不仅是人民币有了海外立足点,而且要从内到外地发展。既要有实力又要有市场,方能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经济是依托,市场是份额,这两方面都得做足。只有脚踏实地地发展经济,进一步理顺汇率机制,放开资本项目管制,人民币国际化才能有长远的发展。”(毕若林)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经济换挡期 提高金融新动能需创新驱动

    经济换挡期 提高金融新动能需创新驱动

    日前,十九大成功召开。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新金融...
    2017-11-08
  • 24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8845元 上调11点

    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3月24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 8845元,上调11个基点。
    2017-03-24
  • 28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8782元 下调81点

    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3月28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 8782元,下调81个基点。
    2017-03-28
  • 央行:提升人民币投资和金融交易功能

    近日,央行召开2017年跨境人民币业务暨有关监测分析工作会议。会议总结2016年跨境人民币业务暨有关监测分析工作,并部署2017年各项工作。央行副行长易纲表示,人民币国际化是一个中长期战略,要保持定力,稳步实现目标。2017年...
    2017-03-28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