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换挡期 提高金融新动能需创新驱动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1-08





 
  日前,十九大成功召开。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新金融如何在经济换挡期发挥创新优势,精准、高效地服务实体经济,成为金融各业态探索的重中之重。
 
  提高金融新动能
 
  在宜信创始人、CEO唐宁看来,新金融机构如何在经济换挡期中做出更明确的担当,“首先需要洞察有哪些需求是未被传统金融体系覆盖的,然后再来看什么样的技术、模式可以去满足这些需求,需求是一切创新的出发点,金融科技不是为了技术而技术。”
 
  “对于培养新经济企业来讲,金融机构一方面要有十年磨一剑的耐心,另一方面要善于找到有价值的资金渠道——这就把供给和需求精准地对接在一起,让资源配置更为科学,也让新旧经济之间产生了一种纽带。”唐宁补充道。
 
  报告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爱钱进CEO杨帆认为,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全面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攻关期的核心支撑。互联网金融正是科技创新与现代金融协同发展的典型的新兴产业,是中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体现。作为传统金融的良好补充,互联网金融起到了助力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同时也将为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提供力量,帮助更多的普通人享有简单公平的互联网金融服务。
 
  杨帆表示,互联网金融的出现,为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带来了重大的影响。移动支付、互联网理财等互联网金融服务,极大地改善了千千万万消费者的生活状况,普通人也可以低门槛甚至无门槛享受到优质的金融服务。
 
  自十八大以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实施,创新型国家建设成果丰硕,天宫、蛟龙、天眼、悟空、墨子、大飞机等重大科技成果相继问世。开放型经济新体制逐步健全,对外贸易、对外投资、外汇储备稳居世界前列。
 
  “受益于经济新体制的推进发展,目前国内人工智能已经进入快速提升通道,人工智能对人类的帮助将愈加广泛和深入,现在基于金融等领域的人工智能研究和应用,是为将来打下基础。在不远的未来,人工智能将成为所有行业的基础,为各行各业创新发展提供最有力的支撑,助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同时,为全面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贡献力量。”杨帆表示。
 
  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除了创新驱动,本次报告中强调要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
 
  91金融创始人许泽玮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报告里提到了国家创新、驱动战略的大力实施,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这也是全国所有科技创业者面临的一个巨大的发展机会。
 
  “在创业这六年里,我更能明显地感受到党和国家对创业创新的支持。相较于国际上任何国家,中国现在有最好的创业政策,中国的创业氛围很宽松,只要年轻人的项目好,就不愁找不到资本,这在很多国家是难以想象的。”许泽玮告诉记者。
 
  在学习了十九大报告之后,很多企业对自己未来的工作方向上有了新的目标。悟空保CEO陈志华表示:“创新驱动,利国惠民是互联网高科技企业担负的责任,为老百姓提供更好的保险保障,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是悟空保作为互联网保险企业应一直坚持的理念。”
 
  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开鑫金服总经理周治翰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分析,这个主要矛盾反映在金融领域里,就是人民日益增长的金融需求和金融服务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的矛盾。普惠金融通过数字技术的运用,能够打破空间、地域界限,惠及更多人群,是破解金融服务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钥匙。
 
  十九大报告还提出,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周治翰表示,随着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等风控技术的不断成熟,从业机构可以及时利用这些先进技术,将之前难以实现的服务落到实处,为实体经济、小微企业提供更好支撑。(本报记者崔敏)
 
  转自:中国企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互联网金融用户超过4亿 平台开始角逐科技能力

    如果说“互联网金融”直白的体现了“互联网+金融”这一行业的业态,那么“金融科技”则体现了这一新兴业态的核心与本质。
    2017-03-21
  • 信托业风险项目数量规模双降

    3月22日,中国信托业协会发布了2016年四季度末信托公司主要业务数据。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年末,全国68家信托公司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达到20 22万亿元,同比增长24 01%;信托业的风险项目数量为545个,较第三季度减少61...
    2017-03-23
  • PPP资产证券化支持政策将出 未来市场潜力或超万亿

    随着相关政策的明确,我国PPP项目资产证券化产品迎来了集中落地期。官方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各地区上报至国家发改委的PPP资产证券化项目有41单,其中,发改委向证监会推荐了首批9单PPP资产证券化产品,其中有4单产品已经获批...
    2017-03-23
  • P2P行业弥漫焦虑情绪:降息、清盘、离职

    清盘、停业、降息,坏消息一个接一个,近期P2P行业内弥漫焦虑情绪。于是,曾经一度从传统金融机构被吸引至P2P公司的一些金融从业人员又开始酝酿离职计划。
    2017-03-27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