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信息产业政策体系将加速完善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1-07





  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物联网、5G等领域政策红利可期
 
  《经济参考报》记者从工信部、发改委等多个权威渠道获悉,根据《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我国将加速完善信息产业政策体系,根据产业发展趋势和市场需求,制定和出台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物联网、5G等多个细分领域的产业政策,在确保上述产业前沿领域保持快速健康发展的基础上,进一步促进我国信息产业整体做大做强。据悉,多项人工智能领域的相关政策,有望于今年年底至明年年初正式亮相。
xinxichanye
我国信息产业政策体系将加速完善(图片来源:互联网)
  目前,我国信息产业政策体系已初步成型。从2015年开始,我国先后出台了《中国制造2025》、《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指导意见》以及《关于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形成了制造强国战略政策体系。上述三大文件都对我国信息产业中长期发展作出详细规划,并指出信息产业不但将成为我国重要的支柱性产业,还将是实现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契机,关系着制造强国战略的成败。为此,工信部等部门还陆续出台了《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信息通信行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等多项政策,并分阶段展开对下一代互联网核心项目IPv6地址的部署以及5G网络的测试和试点。
 
  据悉,工信部等部门将在现有的政策框架下,进一步完善信息产业政策体系,在未来一段时间,将陆续制定和出台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物联网、5G等多个细分领域的产业政策。据悉,多项人工智能领域的相关政策,有望于今年年底至明年年初正式亮相。工信部总工程师张峰此前则在多个场合确认,我国将在下一代互联网、5G、集成电路等产业细分领域出台针对性的产业政策和措施。
 
  目前,已经出台的一系列产业政策对整个产业发展产生了显著的推动作用,政策红利持续显现。工信部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我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完成软件业务收入39827亿元,同比增长14.1%,同期实现利润总额4731亿元,同比增长13.4%。更为重要的是,15个副省级中心城市的产业增速也保持着强劲势头。前三季度,大连、宁波、广州、成都、西安等15个副省级中心城市的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收入均保持快速增长,其中,软件产品收入同比增长11.1%,信息技术服务收入同比增长17.6%,集成电路设计收入同比增长14.0%,运营服务收入同比增长19.7%,嵌入式系统软件收入同比增长8.0%。
 
  多地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向《经济参考报》记者透露,地方产业快速增长和出台的多项产业政策密不可分。事实上,上海、广东、江苏、浙江等地均出台了相应的政策或措施,以鼓励和促进地方信息产业的发展。例如,陕西出台的《中国制造2025陕西实施意见》就明确提出发展软件、集成电路、智能设备等多个信息产业的细分领域,同时将给予部分重点项目资金支持,累计额度超过100亿元。工信部数据显示,作为陕西的副省级中心城市,西安前三季度软件产品、信息技术服务、集成电路设计、运营服务、嵌入式系统软件收入增长同比均超过20%,增速在上述15个副省级中心城市中位列前茅。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随着产业政策体系的不断完善,信息产业在我国经济发展中扮演的角色将更加重要,除了能够进一步成长为我国新的支柱性产业外,还将进一步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确保制造强国战略顺利实施。
 
  工信部赛迪智库战略性新兴产业课题组研究认为,信息技术仍是各国发展新兴产业的枢纽性技术,产业发展未来将进一步发挥基础和支撑作用。新一代宽带网络、云计算等新技术、新应用,极有可能成为推动整个信息产业突破式发展的重要力量。信息技术同时还将带动互联网、物联网、电子商务、文化创意等多个产业强劲增长,创造新的商业模式。
 
  盘古智库研究员吴琦告诉记者,随着技术设备、商业模式和应用服务不断完善以及信息消费规模不断扩大,信息产业正日益成为我国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的主要驱动力。目前信息产业对我国GDP增长贡献率达到40%,而美国已超过70%,这意味着我国信息产业仍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对整个经济的促进作用也会不断凸显。(记者 侯云龙)
 
  转自:经济参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