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政策环境 来华留学魅力大增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9-08





  “优化国际留学生政策,促进教育服务贸易发展。”这是此次经国务院批复的29条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经验中,关于教育服务贸易的重要一条。
 
  这条经验,提炼了海南、成都、哈尔滨新区在发展教育服务贸易方面的具体做法:扩大政府奖学金资助规模,鼓励本地高校设立国际学生奖学金;优化吸引国际留学生的制度化政策环境,允许国际学生在政策规定范围内参加勤工助学活动;为国际留学生在华创新创业提供支持;加大海外宣传招生力度,组织高校开展高等教育招生推介活动,有针对性地开发重点市场。这些经验可为其他地区的留学工作提供方向和思路。
 
  在当下我国服务贸易发展中,人才的重要性愈发突显,如何吸引人才、留住人才也成为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的重点。深谙这一点,成都大力实施“留学成都”计划,重点招收来自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留学生,不仅推动了服务贸易的发展,也带动了成都与“一带一路”国家间多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扩大了成都的国际知名度。
 
  成都市商务局服贸处负责人向国际商报记者介绍了他们的具体做法:一是支持“四川大学成都美国留学中心”建设。这是中国首个创新型来华留学项目,由成都市政府和美国极妙国际教育集团共同创立,与美国4家大学合作,项目于2013年启动,成都市教育局为中心留学生设立年度总额不超过200万元的奖学金;二是为吸引更多留学生来蓉留学,成都市正在设立“一带一路”政府留学生奖学金,起步资金300万元,项奖学金管理办法已草拟完成,正在征求意见,力争年内颁布实施。同时,为解决外籍人员子女和外企中国籍高管子女入学需求,成都还在探索在自贸试验区内外籍人员子女学校招收中国籍学生办法,并启动了法语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建设工作。
 
  自“留学成都”计划实施以来,引发国际社会对成都的广泛关注,“一带一路”沿线各国高校和留学生积极响应。截至目前,来自四川大学、电子科大、成都大学等9所在蓉高校的544人次友好城市留学生共获得友好城市政府奖学金909.35万元。来自美国的179名留学生共计获得了186.5万元“成都—四川大学留学生奖学金”。
 
  上述负责人表示,“留学成都”是成都建设西部国际对外交往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推进和落实《成都市国际化城市建设行动纲要(2017-2025年)》的具体举措,达到了以点带面的效果,在吸引更多的留学生的同时,也将促进成都与友好城市之间的经济、科技、文化等多领域合作。
 
  今年获批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海南,在国际留学工作方面步子迈得更大。近年来,海南发力发展来琼留学,打造“留学海南”品牌。具体做法是:鼓励和引导院校加强对外开放力度,扩大国际学生规模,提升国际化水平。加大国际学生奖学金资助力度,发挥奖学金的导向性和针对性作用,支持学校、企事业单位或者个人冠名设立国际学生奖学金。采取更加灵活的国际学生收费标准,满足不同层次、不同特色院校在招收国际学生中的不同需求。为国际学生构建立体化的服务,院校组织多样化的课余活动;满足国际学生参与社会实践的需要,允许国际学生校外勤工助学;对于优秀的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允许毕业后在海南工作等。
 
  据悉,目前,海南20所高校中有12所院校招收国际学生,本科院校国际学生培养逐渐转向专业教育,高职院校创新培养模式,将研修与实践实习有机结合。在一系列措施的推动下,打造“留学海南”品牌取得了显著效果。2017年,来琼国际学生3700多人,同比增长约60%。2017年省政府奖学金达1000万元,以此产生带动效应,中国政府奖学金生实际增长约50%,海南大学、三亚学院、海南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等院校相应设立了国际学生校级奖学金。2017年国际学生申请人人数接近2016年全年在琼学生的80%。
 
  哈尔滨一直以来都是我国对俄贸易与交流的前沿。在教育服务方面,这一特点也体现得非常明显。哈尔滨是我国吸引俄罗斯留学生最多的城市之一。
 
  如何将俄罗斯留学生吸引到哈尔滨来?哈尔滨的做法很多,例如,完善来华留学省政府奖学金资助体系,印发《来华留学黑龙江省政府奖学金管理办法》;顺利完成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省政府奖学金和“丝绸之路”奖学金的招生、遴选工作,全省13所高校累计录取各类奖学金留学生300余人;配合完成省政府履行教育职责之来华留学生管理制度及协调管理机制和留学生监督管理领域工作,组织实施第三届“留动中国—在华留学生阳光运动文化之旅”黑龙江赛区海选赛活动,国家留学基金委确定该省2项留学生活动为2018感知中国品牌活动并给予资助。此外,哈尔滨还承办了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第四届来华留学工作研讨会,参会代表就来华留学质量认证、英语授课品牌课程建设和国情教育进行了深入调研和讨论等。(孟妮)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教育部2017年总预算1378亿元 留学预算增长显著

    教育部官网7日发布了《教育部2017年部门预算》。根据预算公布的情况,由于改善基本办学条件专项经费增加,小学教育、高中教育2017年的预算数分别比上年增长5 48%和4 44%。
    2017-04-10
  • 孩子留学在外 最需要父母的情感支持

    在2017年春天还没完全到来的日子里,两个留学女生相继出事和两个留学男生打架斗殴事件就在留学圈掀起了不小的波澜。
    2017-04-10
  • 出国留学花销大 家长可考虑“以房养学”

    逸鼎投资CEO傅浩强也是以房养学的支持者和受益者。他透露,自己四年前以12 8万美金在休斯敦买的房子,现在已经涨到18万美金,每年还有15%左右的稳定租金收入。差不多等孩子留学回来,再把房子卖了,学费基本也就都回来了。但...
    2017-05-08
  • 留学毕业:回国还是留下?

    据相关媒体报道,有在美国留学的中国学生抽中了被称为国际生毕业后留美工作敲门砖的H-1B工作签证,却选择回国工作。回国还是留下?这个每年都会聊的话题,随着时间的推移,答案渐渐变得多元。到底如何选择,听听留学生怎么说。
    2017-05-16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