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过渡期即将结束婴配行业构筑市场新格局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1-22





  2018年1月1日对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来说,无疑将是一个重要的日子,因为,从这天起在我国境内生产或向我国境内出口的婴幼儿配方乳粉应当依法取得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证书,并在标签和说明书中标注注册号。2018年1月1日前,经批准在我国境内生产销售或已向我国境内出口的婴幼儿配方乳粉,可销售至其保质期结束。这也意味着,距离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过渡期结束仅有一个多月的时间了。此时,婴配企业对行业新时期的到来是否已做好了准备
 
  出台《办法》进一步严格监管
 
  2016年6月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了《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简称《办法》),并于2016年10月1日起施行。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关系婴幼儿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应确保婴幼儿配方乳粉能够满足正常婴幼儿生长发育的营养需要,同时,目前我国市场存在婴配产品配方过多、过滥,配方制定缺乏充分的研究论证,配方之间的区分缺少科学证实,品牌与配方的混乱、夸大宣传造成消费者选择困难以及生产过程中频繁更换配方造成产品质量安全隐患等问题,因此迫切需要进一步严格婴幼儿配方乳粉监管。国家食药监总局根据食品安全法相关规定以及根据我国国情,借鉴药品管理和国外监管经验,经征求各方意见,反复讨论完善,制定发布了该《办法》。
 
  《办法》的起草制定工作严格按照食品安全法规定,对婴配生产企业的研发能力、生产能力、检验能力提出要求,督促企业科学研制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倡导配方设计按照科学的人类健康依据进行,保障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和均衡营养需求。《办法》对与产品配方有关的声称作出详细规定,禁止利用婴配配方进行夸大宣传和声称误导消费者。
 
  《办法》一出台,就被誉为史上最严。业界普遍认为,由于我国婴配市场呈现一方面市场需求量大,行业发展速度快;另一方面还存在一些乱象,需要进行整治的特点,因此《办法》的出台和实施将进一步规范婴配生产和销售行为,形成更加理性合理的市场竞争格局,促进婴配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提高门槛规范行业发展
 
  依据《办法》,婴幼儿配方乳粉参照药品管理,对我国境内生产销售和进口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均实行注册管理,并严格限定申请人资质条件。只有具备相应的研发能力、生产能力、检验能力,符合粉状婴幼儿配方食品良好生产规范要求,实施危害分析与关键控制点体系,对出厂产品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婴幼儿配方乳粉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的项目实施逐批检验的婴配生产企业才能申请产品配方注册。注册门槛的设立有利于进一步督促企业科学研发设计配方,提高企业研发能力、生产能力、检验能力,确保婴配产品质量安全。
 
  前不久,国家食药监总局再次强调了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的审批原则,即以“依法依标”为基础,配方审查坚持“三个原则”:一是必须添加的营养素一个都不能少;二是可选择添加的营养素、菌种和单体氨基酸必须明示;三是不能使用的物质坚决禁止。标签标识审查坚持“五个不得”,即:不得使用虚假、夸大、违反科学原则或者绝对化的词语;不得涉及疾病预防;不得涉及治疗功能;不得涉及保健功能;不得含有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以外的其他功能声称。
 
  据了解,除了《办法》外,国家食药监总局还发布了《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申请材料项目与要求(试行)》和《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现场核查要点及判断原则(试行)》以及《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标签规范技术指导原则(试行)》及解读等配套文件。国家食药监总局特殊食品注册管理司副司长马福祥说:“目前已经形成一整套文件来对婴配配方注册进行规范。”
 
  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申请材料项目与要求(试行)》规定,企业在申请产品配方注册时,需提交的申请材料项目包括申请书、产品配方、研发报告、研发能力、生产能力、检验能力的证明材料等10项。
 
  以前在婴幼儿配方乳粉标识中,“金装”“益智”等概念非常普遍,同时还存在一些误导信息,导致消费者很难辨认到底选哪款奶粉比较合适,造成选择困难。针对这种情况,2016年年底,国家食药监总局曾发出通知,开展婴配标签标识规范和监督检查工作,并提出要求,如不得使用进口奶源、源自国外牧场、生态牧场等模糊信息;含量声称方面,对按照食品安全标准不应在产品配方中含有的物质,不得以“零添加”“不含有”等字样强调;功能声称方面,不得明示或者暗示具有益智、增加抵抗力或者免疫力、保护肠道等功能性表述等。2017年6月,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了《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标签规范技术指导原则(试行)》及解读文件,从标签的产品名称要求、形式要求、禁止性要求以及可选择性标注内容等四方面进行了规定,其中规定,产品名称中不得含有金装、超级、升级等虚假夸大及违反科学原则或者绝对化的词语。
 
  对此,乳业专家宋亮表示:“我国实施婴配产品配方注册制,有效提高了行业准入门槛,进而加强了奶粉的安全保证。”
 
  新规促企业更重视安全与创新
 
  尽管《办法》已于2016年10月1日实施,但为保障企业的生产销售连续性以及婴幼儿配方乳粉的市场供应,国家食药监总局给出了一个过渡期,即2018年1月1日前为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过渡期。
 
  随着国家食药监总局11月14日新一批52个乳粉配方注册名单出炉,至此已有近600个婴配产品配方注册申请获得国家食药监总局批准。根据统计显示,目前国内有103家婴配生产企业,其中90%以上企业已完成了至少一个系列的注册申报;海外资质进口婴配生产企业有83家,有近50家完成了至少一个系列的注册申报,有约30%左右的配方获得批准。按照目前的审批进度推算,预计年底前将有约900个配方获得批准,基本能满足市场供应。
 
  对此,美赞臣营养品公司大中华区副总裁顾磊表示,从监管方面看,中国已进入了配方注册时代,婴配监管也走到了世界前列。配方注册制在全球范围内都是一项开创性的工作,使得市场实现了由追求数量向追求质量的转化。从企业角度看,配方注册的实施将会让市场重新聚集到产品配方上和产品质量和科研创新上,未来高品质的产品将会受到市场追捧,这对拥有高品质产品的企业来说是极大的利好,而配方注册的最大受益者将是中国的新生儿。
 
  蒙牛集团雅士利副总经理朱国刚表示,随着配方注册名单陆续出炉,乳品市场将向已经完成注册的品牌倾斜,行业的洗牌将加速。对于企业来说,会因为珍惜品牌而更关注产品流向和安全性,企业也将从以往的价格战、营销战转向研发、创新综合实力竞争上来。
 
  随着配方乳粉注册制的推进,一些企业开展了对母乳成分的研究工作。如在国家科技部和北京市科技委的支持下,三元食品筹建了国家母婴乳品健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并以北京、河南、湖南、河北等省市为重点研究市场,发布了中国母婴数据库。
 
  据了解,一些符合新标签规定的婴幼儿配方乳粉已经上市。对此,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秘书长刘学聪表示:“配方注册更多的是专注在配方的安全性、科学性以及对于标签的规范性审查,对提高产品质量保障产品安全大有益处,最终受益者将是消费者。”
 
  业界认为,2018年后,对消费者而言,国内奶粉价格将趋于稳定,消费者可以买到物美价廉、安全放心的奶粉;对企业而言,行业将形成新格局,让真正具备研发实力、品牌雄厚的企业发展壮大。本报记者
 
  谷秀燕综合报道
 
  编后
 
  众多的品牌,纷繁的配方,夸大的宣传,让消费者选择困难无所适从,一直是婴幼儿配方乳粉市场亟待解决的问题。《办法》从申请企业的资质、产品配方的科学性和安全性以及标签标识的规范等方面都做了严谨严格的规定。随着《办法》的实施和不断推进,将起到以政策制度倒逼企业提升质量安全保障能力、提高产品研发创新积极性以及加强管理、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的作用,将婴配质量安全的风险隐患降至最低。同时,减少企业恶意竞争,树立优质国产品牌,让消费者看得清楚,买得明白,真正得到实惠。相信在新的市场竞争环境下,配方多、品牌杂的局面将被扭转,品牌集中度会进一步提升,竞争环境更加趋于良性,有利于形成中国婴幼儿配方乳粉行业健康发展的新格局,对此业界和消费者都拭目以待。
 
  转自:中国食品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门窗行业即将面临的10大市场格局

    风雨交加的2016已成为过去时,门窗等家居建材行业在总结过于一年得失的同时,开始认真审视2017。之前有消息称,2017年中国经济增速将进一步放缓,眼下,楼市春天还远未到来,巨大的生存压力之下。
    2017-05-25
  • 2017强化复合地板需求猛增 行业竞争格局激烈

    木地板发展至今已经有了飞跃突破,2010至2015年我国木地板总产量保持稳定,部分产品结构产品持续增长,在2017年木地板产销情况如何,我们一起来详细分析下。
    2017-05-26
  • 家居企业加速上市 改变行业竞争格局

    上市带给企业的巨大变化和发展动力,2017年,更多的家居企业正在加速上市。据记者了解,今年有近20家家居企业在排队等待上市,欧派家居、尚品宅配、皮阿诺、惠达卫浴等企业首发相继通过。
    2017-06-03
  • 房地产行业分化进一步加剧

    3月22日,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中国房地产测评中心共同发布的房地产500强测评报告显示,2016年行业集中程度进一步提升,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连续两年低至个位数,行业平均利润率下行趋势未改,表明高增长时代...
    2017-03-23

热点视频

习近平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发表重要讲话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