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在湖南凤凰购物挨宰 写信投诉望还公道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1-15





  编辑同志:
 
  9月30日,我们开心地从北京带着全家老小到凤凰游玩。10月1日参观经过一卖药的店,我妈好奇地进去看看,旁边马上过来一个中年人(药托)力邀我妈一起买天麻。那人装模作样砍价,从原价12块砍到6块钱。我妈便说买200-300元左右的天麻。然后一个旁听的也参与进来购买,说也要点,然后三个人分。药托让老板抓了一把,我妈准备要完整的药材,但药托说打成粉末吃更有效果,让老板一起打成粉末给三个人分。后来我妈又被药托用同样的伎俩骗着买野三七,打成粉末。我们都认为是6元钱一两,老板算钱时才知是6元钱一克。我们要付款2400多元钱。我们不想要了,老板说已经打成粉末,不能退货。双方争了很久,最后我们还是花了600元钱,老板随便给我们包了点药粉。我们人生地不熟,只好忍气吞声离开了。
 
  商家如此忽悠游客购物,真是给凤凰古城抹黑,希望有关部门还我们一个公道。
 
  记者追踪:
 
  近几年,凤凰古城越来越有名气,吸引着全国各地大量游客前来游玩。凤凰旅游的舒适度、安全感也得到明显提高。但美中不足的是,近年关于游客在当地购买药材遭遇天价的投诉不断,仅10月下旬在湖南日报投诉直通车上网投诉的就有3起。一名游客投诉10月22日花1207元买了172克鼻炎花,福建游客投诉10月21日花4000元买了1000克三七花。这些游客的遭遇都类似,都是有药托哄骗着购买天麻、三七等药材,把药磨成粉后再算账付款。游客落入药粉不能退的陷阱,面对高价账单只得挨宰。
 
  虽然这三起游客投诉经过媒体和有关部门介入后,游客的钱全部由商家退回。但这样的事确实损害着凤凰古城的旅游形象,有关部门能否从根本上更好地刹住这种宰客行为、减少购物纠纷吗?
 
  11月2日,记者致电凤凰县工商局有关负责人,对方介绍说,工商部门一直在对商家进行规范管理,要求商家必须在店堂悬挂营业执照,货物要求明码标价,标价签上还有物价投诉电话。执法人员经常巡查,一旦查实有商家不守法经营,都会严肃进行查处。强买强卖、不明码标价的现象鲜有发生。这名负责人认为,引发以上购物纠纷主要是游客自身的原因:有的没弄清价格,药打成粉要付款时才发觉没有退路;有的回家后比较价格觉得买贵了要退货。
 
  如此把问题归咎到游客身上记者很不以为然。这类游客投诉购买药材遭遇天价的关键是,在药托的忽悠下,游客掉进了一个逃不脱的陷阱:游客在付款之前未确认好价格,商家是论克,游客误以为是两,药材加工后游客付款时完全处于被动地位。人们呼吁有关部门从管理上对症下药:譬如规定加工药材必须是付款后再免费提供服务,让游客有更多考虑的时间,更理性消费。(欧金玉)
 
  转自:湖南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习近平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发表重要讲话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