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拓展农业合作新机遇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8-14





  自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农业合作逐步深入。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农产品贸易保持较快增长,农业领域双向投资不断增加。农业合作正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新热点。

nongye
(资料图片 来源互联网)

  带来新机遇


  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农产品贸易额为460.3亿美元,占中国农产品全球贸易总额的23%。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向国际商报记者介绍说,从板块来看,东盟市场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位置。东盟靠近中国,经济充满活力,中产阶级数量不断增加,对中国优势农产品具有旺盛的需求。同时,东盟的棕榈油、热带水果、大米、木薯干在中国农产品进口市场中均排名第一位,其水产品、饲料、咖啡等产品对华出口表现出强劲的增势。


  该人士表示,“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和《中国—东盟产能合作联合声明》的发布进一步提升了中国企业对东盟开展农业投资的信心。“一带一路”建设将改善东盟的基础设施,提升其贸易便利化水平,越来越多的中国农产品企业到东盟投资与建立分销网络,对东盟市场的需求快速响应。


  中亚东欧地区是中国农产品在“一带一路”沿线地区仅次于东盟的贸易伙伴。中国规划的“一带一路”六大经济走廊中,与俄、蒙、中亚五国有关的有三条,中国与该区域国际产能合作与基础设施投资的项目较多,进而带动了中国与该区域的农业合作。数据显示,去年,中国农产品对塔吉克斯坦出口增速高达70.9%,自格鲁吉亚进口增速达51.6%。


  格鲁吉亚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重要节点。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格鲁吉亚研究中心主任王春蕊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今年1月签订的中格自贸协定是“一带一路”倡议发起后中国与相关国家启动谈判并达成的第一个自由贸易协定,也是中国与欧亚地区国家签署的第一个自由贸易协定,将为两国经贸关系注入新活力,有利于中国和格鲁吉亚农业合作与发展。


  王春蕊分析称,随着协定的实施,中国对格鲁吉亚的肉制品、蔬菜水果和加工食品等产品的出口将显著增长。同时,中国消费者在葡萄酒、矿泉水、蜂蜜和果汁等一些消费品上将获得更多的优质进口来源,对产品的差异化选择将得到更好的满足。其中,葡萄酒是格鲁吉亚优势出口产品之一,也是出口到中国的主要产品之一。


  推进新合作


  近年来,中国不仅扩大农产品进口,农业企业赴海外投资也成为不容忽视的开放趋势。


  中国西部省区立足旱作农业与中亚国家开展粮食、畜牧、棉花等领域合作,北部省区在俄罗斯远东地区开展粮食、蔬菜等种植合作,南部省区立足热带农业,与东南亚、南亚国家开展粮食、热带经济作物等种植合作,发展态势良好,均取得了显著成效。


  上述业内人士强调,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逐渐深化,有三个方面需要进一步推进:一是加强“标准相通”。可共建联合实验室、研究中心,形成统一的技术标准,提升贸易效率。同时,建议中国企业积极输出技术标准、产品标准,在沿线国家内部形成标准互信互认机制,促进贸易便利化。二是加强“平台相通”。除了中国—东盟博览会、宁波中东欧博览会和即将举办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官方平台,各种民间沟通机制、行业贸易平台也将发挥重要作用。三是加强“资本相通”。要挖掘沿线国家林牧渔资源丰富的优势,发挥中国企业技术及产业链完备的特性,统筹运用建立农业科技示范园等多种模式,加强与沿线国家的农业合作。(作者:白舒婕)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