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皮革行业重构生态良性健康发展宏伟蓝图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9-18





  砥砺前行30载,中国皮革行业正值“盛年锦时”。


  用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的话来说,最近30年,是中国皮革行业勇于改革、产业不断升级的30年;是大力创新,技术进步显著的30年;是集聚发展,布局持续优化的30年;是加强交流,国际地位提升的30年。中国皮革行业由小变大,由弱变强,在产业升级、技术进步、布局优化、营销创新、国际地位提升等方面取得了辉煌成就。


  与此同时,随着国际竞争加剧,劳动力成本上升,原材料价格上涨,消费结构不断升级,皮革行业已经告别靠“高投入、产能扩张等外延式增长”发展的时代,进入到“追求品质、精益生产、创新求变”的新时代。中国皮革行业如何精准把握趋势,破局突围,融合共生,推进产业生态良性健康发展,成为当务之急。


  8月27~30日在上海召开的中国皮革协会八届二次会员代表大会暨八届三次理事扩大会及八届五次常务理事会上,业界人士回望过去,展望未来,汇聚集体智慧,力求共同勾勒皮革业在新时期的宏伟蓝图,共商产业在世界皮业新格局中的定位和革新。


  不懈追求高质量 共建世界皮革业新格局


  “近30年来,皮革行业规模不断扩大,产量、销售收入、利税、出口额等稳定增长,产业结构不断调整,产品质量水平显著提升;清洁化生产和污染治理成效明显,两化融合深入推进;产业集群发展成为行业发展的亮点,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国际交流合作不断扩大,国际市场影响力不断提升。”对于皮革行业的发展,工信部消费品工业司调研员谢立安给予了高度评价。


  具体来看,这30年来,皮革行业实现了粗放增长向集约增长的转变,保持了长期稳步的繁荣发展。轻革产量增长超过400%,皮革服装产量增长超过800%,皮革鞋靴产量增长12倍;年销售收入接近14000亿元,年利润总额超过850亿元,年出口超过780亿美元,居世界首位;多样化、个性化产品不断丰富,多门类、多品种产品体系持续完善,功能化、绿色化、时尚化产品大力发展,附加值明显提升;骨干企业的信息化在研发设计、产供销、业务管理、决策支持基本实现全覆盖,奥康、特步、贵人鸟等成为国家深度融合示范企业,金猴、富贵鸟等成为两化融合管理试点企业。皮革行业的转型升级,做大做强,为轻工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30年来,科技创新已经成为企业发展的活力,成为行业进步的引擎。甲醛、偶氮染料、溶剂型涂饰材料等落后工艺基本淘汰,环保材料、废水利用、清洁生产得到普遍推广。技术创新、研发力度不断加大,一批国家级和行业技术中心、设计中心、重点实验室陆续建立,为皮革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科技保障。


  30年来,皮革行业共建共享,共创共赢,产业集聚优势大力发挥,集群发展质量不断提升,行业影响力持续增强。44个皮革产业特色区域遍及中东西部,涵盖制革、皮鞋、皮革服装、箱包皮具、毛皮动物养殖等多个子行业。狮岭皮业研究中心成为“国家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海宁皮革城成为国家“内外贸结合市场”试点单位,为皮革产业集群发展发挥了积极的示范作用。


  30年来,皮革行业国际发展持续优化,全球影响日益增强,“一带一路”战略逐步实施。中国皮革协会积极履行国际原皮协会、国际皮业贸易协会、国际制革者委员会主席职责,成功举办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皮革制品工作组会议、世界鞋业技术大会、世界皮业大会等国际会议,发出中国皮革声音,为提升中国皮业国际影响力和国际地位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在这个过程中,业界涌现出了一批勇于担当,锐意创新的先进典型。为进一步激励全行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重塑新生态,提升产业链竞争力,在此次会议期间,中国皮革协会评选表彰了一批近30年来为推动行业发展、建设皮革强国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功勋单位”“杰出单位”“功勋人物”“杰出人物”,并举办了第五届全国皮革行业节能减排环保创新奖获奖项目颁奖仪式和第一届“中国皮革工匠助长基金”颁奖仪式。


  聚焦品牌发展核心命题 勾勒新时期宏伟蓝图


  谢立安表示,自工信部推出消费品工业“三品”专项行动以来,皮革行业积极践行三品战略,成效明显。在增品种方面,皮革行业不断推出具有个性化、时尚化、智能化的产品,满足了消费升级新需求;在提品质方面,组织开展了旅游鞋、皮鞋、儿童旅游鞋、儿童皮鞋等产品的国际对标,并通过开展绿色制造、智能制造,不断提高产品质量水平;在创品牌方面,组织开展品牌培育与评价工作,涌现出一批以真皮标志和真皮标志生态皮革为代表的品牌企业,累计推出了10批排头品牌,发布皮革行业品牌发展报告,得到了行业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


  在8月28日下午举办的2018中国皮业品牌大会暨第十二届皮业论坛上,主办方邀请知名经济学家、国内外的行业专家,解析行业面临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和贸易新动向,聚焦品牌发展的核心命题,对皮革品牌企业在新形势下如何以崭新的姿态融入全球产业链新格局各抒己见,寄望皮革行业无愧品质担当,确保品牌护航,再铸产业链新辉煌。


  今年,世界经济格局正在深度调整中,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任务艰巨繁重。皮革行业发展面临着新形势新要求新挑战,必须用全新的眼光和思维认识新常态下品牌发展战略。特别是随着新一轮“消费升级,品质革命”的浪潮袭来,“品质为先、秉承匠心”成为品牌的制胜法宝,如何协力打造良性的产业链生态圈成为品牌的共同追求。


  皮革行业对于品质和品牌的追求,在同期于上海浦东新国际博览中心举办的2018中国国际皮革展上可以窥见一斑。就规模而言,2018中国国际皮革展览会规模与去年持平,仍为92000平方米。契合行业发展历程,中国皮革协会在E5馆特别开辟了“中国皮革协会展示廊”,以30周年成就展、真皮标志展示区、生态皮革展示区、手工皮艺展示区和皮革手工艺体验区,集中展示行业取得的辉煌成就。


  整体来看,皮革产品结构更加优化。今年上半年,我国规上轻革产量3.1亿平方米。其中,皮革大省河北在环保整治工作完成阶段性进展后出现了持续、高速增长,为行业复苏提供了有力支撑。在鞋面革、家私革趋于平稳之时,汽车革的需求呈现明显上升趋势,成为拉动行业发展的新增长点。此举极大刺激了对汽车内饰材料的需求,明新、振静、兴豪等汽车革龙头企业均携新品亮相展会。明新旭腾参展的产品涵盖了公司29项专利技术,其中就有采用清洁化无盐浸酸鞣制技术、酶法保毛脱毛技术生产的低挥发性有机物(VOC)汽车皮革。


  产品性能不断提升。行业进入结构调整期后,环保提升成为企业发展的必由路径,唯有绿色环保、符合客户要求的产品才能赢得市场。兴业、泰庆、东明、宏四海、玉林富英等生态皮革企业,不断进行工艺革新和产品创新,在满足日益严格的法规标准和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之时,赋予皮革以优异的产品性能。兴业科技此次参展展品主题为“2019年春夏季新品”展示,依然坚持着力牛头层革产品的设计和研发,以糖果色系和经典色系为主,涉及多个领域。


  环保技术日新月异。上游制革行业的环保需求刺激着皮化企业求新求变,以实现制革行业的清洁生产。国外的化工巨头如朗盛、克罗莫、TFL对中国市场的重视有增无减。而国内的德赛尔、宝斯卡、黎宁、达威、盛汇也不断推陈出新,与这些国际公司同台竞技,携手企业发展绿色制革。德赛尔2018年重点推介一系列性能优异的加脂剂产品,致力于为厂商提供优质的加脂方案,提升加脂效果并降低加脂阶段污水的COD值。


  新型材料层出不穷。作为产业链前端的鞋材创新有力驱动着新技术、新设备的升级。当前鞋企的前端设计与鞋材的技术研发十分迫切,需要产业链上下游加强交流合作,提供科技与设计的完美融合。新材料不仅要提高产品的性能指标,也要迎合鞋子外观设计的需求,以提升顾客的消费体验。德州鑫华润围绕功能鞋、时装鞋、制式鞋等不同领域进行创新,通过与客户及合作伙伴共同合作,不断开拓市场。


  智能制造加速推进。根据中国皮革协会的调研,皮革行业中细分的制革、箱包行业的两化融合、智能制造的程度偏低。在产业转型升级之时,智能化、自动化、数据化的提升是行业由规模扩张向效益增长转变的有力推手。标准、爱玛、爱乐、台威、宝盈、华克普、名菱等机械名企展示了前沿的生产装备和制造技术,助力企业通过技术改造、设备升级来引入新动能,提高生产效率。


  中国皮革协会理事长李玉中表示,未来,中国皮革协会将深化产业调研,加强对行业重大议题的研究,提出政策建议,争取良好的政策环境;以创新为驱动,促进皮革产业转型升级;推动行业节能减排,促进行业绿色发展;加强产业链联动,共同推进行业品牌建设;加强对产业集群和专业市场的深度分析和有效引导,推动皮革特色区域和专业市场健康发展;强化行业自律,规划行业发展;弘扬创新工匠精神,强化行业人才教育培训工作;培育拓展国内外多化市场,积极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拓展信息服务功能,提高信息服务质量,提高服务水平和能力,携手业界同仁,在皮革强国梦的逐梦新征程中再创新辉煌。(记者 郭俐君)


  转自:中国工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解析2017年我国净水器行业发展现状

    净水器的发展从诞生到现在,从设计研发、质量管控、产品工艺都已进入成熟期;净水器产品不仅现制现饮用、纯物理过滤、过滤精度高、使用成本低,而且外观漂亮、不占空间,也得到了很多消费者的认可,净水器迎来了爆发式发展阶段。
    2017-04-27
  • 我国平面超级电容高效制备技术获突破 产业发展或提速

    从中科院获悉,近日,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二维材料与能源器件研究组研究员吴忠帅团队与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研究员任文才团队合作,通过掩膜版协助一步过滤法制备出具有叠层结构的二维黑磷烯与石墨烯复合微电极。
    2017-06-26
  • 彩电市场“冰封期”继续延续 行业发展呈现七大趋势

    彩电市场“冰封期”继续延续 行业发展呈现七大趋势

    自今年开局遇冷后,彩电行业的“冰封期”还在延续。奥维云网近日发布的《彩电2017年5月市场简析》报告显示,5月彩电市场虽有缓缓回升,但形势仍不乐观。数据显示,2017年5月彩电市场销量为311万台,同比下降10 2%,环比下降7...
    2017-07-05
  • 纺织品数码喷墨印花技术的发展前景

    数码印花是科技与艺术的结合,数码印花技术将引领未来产品开发的潮流。数码喷墨印花技术加快了传统印花产业的变革,为生产高品质、高附加值印花纺织品提供了技术手段。数码印花技术的不断完善,给纺织品印花业带来了一个全新的...
    2017-08-08

热点视频

7月物价温和上涨 市场供求持续改善 7月物价温和上涨 市场供求持续改善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