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葡萄酒行业拐点或已来临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2-07





  近日葡萄酒龙头企业也出现了别样涨价。张裕葡萄酿酒股份有限公司对外宣布因多方成本上涨,旗下多品牌产品价格上涨。长城和张裕同样对其产品价格进行“区别对待”。业内人士认为,国产葡萄酒要重新崛起需要对品牌进行重新梳理和定位,张裕和长城作为国产葡萄酒行业的代表率先发力,这也意味着我国葡萄酒行业的拐点或已来临。
putaojiu
(图片来源:互联网)
  从2016年开始,白酒行业涨价潮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中高端白酒品牌都在终端和资本市场讲述着各自的涨价故事。而近日葡萄酒龙头企业也出现了别样涨价。张裕葡萄酿酒股份有限公司对外宣布因多方成本上涨,旗下多品牌产品价格上涨。长城和张裕同样对其产品价格进行“区别对待”。
 
  记者研究其公告发现,张裕旗下产品涨价是按照销售额“区别对待”,业内人士表示,其涨价背后品牌清理意图明显,而这种意图像极了同期大刀阔斧狂砍SKU的长城葡萄酒。张裕和长城两种不同的品牌清理思路背后有何说法?
 
  日前,张裕对外发布了《关于国产葡萄酒产品价格调整的通知》,该通知显示,因包材价格不断上涨,导致公司的经营成本大幅上涨,经研究,公司决定对部分张裕国产葡萄酒产品价格进行调整,调整范围主要为普通干酒、甜酒、起泡酒、“无销量、无库存的老产品”四大品类,调整幅度为价格上涨2%至10%左右不等。调整的依据是“今年1月至10月销售额”,原则是“量大从优”。
 
  值得注意的是,张裕表示,“酒庄酒、解百纳、醉诗仙属于公司主推的品牌,利润率相对较高,涨价会给市场销售带来短期停滞,不利于市场发展,因此对价格不予调整。”业内人士分析,张裕产品涨价的背后不排除有成本上升的考虑,但张裕主流产品解百纳、醉诗仙等都没有涨价,更多是边缘产品的涨价,其清理品牌的意图明显。
 
  而这种按照销售额和价格标准进行不同程度涨价的方式和长城葡萄酒可谓异曲同工。
 
  资料显示,日前,长城葡萄酒连发两个文件,第一份文件显示,长城葡萄酒SKU多达1061个,首轮淘汰407个,约占总数近40%,共涉及桑干酒庄、云漠酒庄、长城天赋、沙城工厂、昌黎工厂和蓬莱工厂五个酒庄,主要淘汰标准包括销售额、价格等。第二份文件显示,对长城桑干酒庄淘汰49款产品,但保留四大单品。
 
  可见,长城和张裕同样按照销售额和价格的标准进行产品和品牌的“区别对待”,且张裕有部分主流产品不参与涨价,长城也有几大单品幸免。两者动作背后有什么意图呢?
 
  对此,葡萄酒行业专家李欣新对中国商报记者介绍说,张裕和长城两个企业不同的动作都是在清理品牌,梳理产品线,维护产品形象。
 
  此外,两者还有意“动刀”渠道,强化核心经销商,加强对经销商的管控。“不同的是,长城清理的动作更大,而张裕的动作则相对温柔,给经销商留下了清理产品和思考的时间。不同的动作背后也反映出长城面临的形势更加严峻,长城可能面临着较大的生产压力,品牌积重难返,不得不壮士断腕。”李欣新分析认为。
 
  还有业内人士分析,张裕和长城作为国产葡萄酒的代表同期行动意味着新一轮市场竞争的开启。那么,国产葡萄酒行业会否出现集体涨价的现象?
 
  李欣新表示,目前,国产葡萄酒中能有实力和进口葡萄酒竞争的并不多,并且张裕和长城是按照传统的价格体系定价,确实有很多款产品价格太低,需要调整,而在宁夏、新疆等地区有很多小型葡萄酒企业是按照新型的定价体系———葡萄酒的新产区定价,它们目前的价格已符合甚至高于市场预期,不会再进行涨价,因此,国产葡萄酒行业不会出现集体涨价的现象。
 
  不过,张裕和长城动作均使得大量低端葡萄逐渐被淘汰,这是否说明国产葡萄酒行业未来的思路是高端化?业内人士分析,醉诗仙本身是张裕的主流低端产品,但因其销售业绩很好并不提价,可见张裕还是要保护主流的低端产品,不是一味发力低端。
 
  李欣新也表示,张裕和长城之所以动刀低端葡萄酒是因为公司有很多重复的低端产品,这在生产、包材管理、罐装等很多方面造成了资源浪费。因此,二者不得不将众多低端产品进行归拢,同时也不会砍掉所有的低端产品。而对于国产葡萄酒行业,短期内还很难在高端产品上和进口葡萄酒竞争,未来国产葡萄酒的发展思路是低端产品做品牌,高端产品做个性。
 
  不过,张裕和长城一系列动作背后确实反应了国产葡萄酒的绝地反击,它们看到了目前中国葡萄酒行业的发展机会,开始大手笔发力。
 
  李欣新认为,目前中国消费者对葡萄酒的需求越来越大,很多三四线城市消费者都将葡萄酒替代了白酒作为日常饮品,葡萄酒的消费量或迎来爆发式的增长,而这对国产葡萄酒而言是很大的机会,因为进口葡萄酒数量有限,且风险较大,无法满足消费者需求,但国产葡萄酒有供应链等方面具有优势。国产葡萄酒要重新崛起需要对品牌进行重新梳理和定位,因此张裕和长城作为国产葡萄酒行业的代表率先发力,实际上,这也意味着我国葡萄酒行业的拐点或已来临。(记者 周子荑)
 
  转自:中国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进口葡萄酒扩容 大单品成新商机

    进口葡萄酒扩容 大单品成新商机

    进口葡萄酒的中国市场目前正处于快速扩容期,但中国消费者对葡萄酒洋品牌的认知度低、认知意愿也不高。对此,3月19日在第三届中国进口酒市场趋势高峰论坛上,多位业内人士建议,企业可通过打造大单品,破解进口葡萄酒市场所遇...
    2017-03-21
  • 中国超过美国 成为智利葡萄酒最大出口市场

    近日,智力葡萄酒最新销售数据显示,2016年,智力对中国的葡萄酒出口额达到1 95亿美元,而美国为1 83亿美元,英国为1 48亿美元,日本为600万美元。与2015年相比,智力对美国和英国的出口额分别下降8%和9%,中国成为智力最大...
    2017-04-20
  • 国产葡萄酒寻路突围:静下心来才能做好自己

    国产葡萄酒寻路突围:静下心来才能做好自己

    2012年开始,限制三公消费让葡萄酒行业陷入低谷,而3年调整期之后,改换完增长引擎的酒类行业迎来复苏,但葡萄酒行业却呈现分化趋势,进口葡萄酒大幅增长,冲击之下,国产葡萄酒市场萎缩、份额降低。但记者了解到,随着这一系...
    2017-07-10
  • 品质消费需求提升 中国葡萄酒业结构需调整

    品质消费需求提升 中国葡萄酒业结构需调整

    中国葡萄栽培历史十分悠久。但是,长期以来由于中国特有的历史条件、食品结构和饮酒习惯,中国葡萄酒业发展得一直比较缓慢。但是随着国内消费升级,中国本土的葡萄酒品牌得到了长足的发展,葡萄酒业正在进入多元化时代。
    2017-07-13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