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建设进程持续推进 产业龙头进入快速发展期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1-10





  继河北雄安、广东之后,湖北近日也宣布将超前规划部署5G网络。中国5G发展全面提速。
 
  5G建设进程持续推进
 
  近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17年前三季度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称6月我国出台5G国际标准第一个版本,预计今年年底前,我国将完成5G二阶段网络部分测试,接近商用的产品将出台,为5G的快速发展奠定基础。目前北京在怀柔规划30个站规模的5G外厂建设,并与中兴、大唐、爱立信、诺基亚贝尔4家厂商共同完成15个站的建设工作。截至目前,华为、中兴基本完成第二阶段的测试任务,爱立信、诺基亚也启动测试,大唐、三星后续将按计划启动测试工作。而国内三大电信运营商的5G试验也已展开:电信在6个城市进行5G的外场试验,移动在5个城市开展,联通则在2-4个重点城市进行。根据工信部总体部署,我国5G基础研发试验将在2016年到2018年进行,分为5G关键技术试验、5G技术方案验证和5G系统验证三个阶段进行。目前我国多个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共同成立IMT-2020(5G)推进组,开展5G需求、技术、频谱、标准等研究工作。
 
  今年以来,5G建设持续受到我国政府高度关注和政策支持。2017年3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做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到,要加快第五代移动通信等技术研发和转化,做大做强产业集群;8月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持续释放内需潜力的指导意见》,提出拓展光纤和4G网络覆盖的深度和广度,在2018年底大规模测试组网,力争2020年启动5G商用;今年9月,工信部公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频率划分规定(修订征求意见稿)》,大致划分5G网络的频段。
 
  专家认为,我国5G正式商用的时间有可能提前到2019年。中兴通讯透露,计划明年年底前部署5G预商用,2019年上半年实现5G规模商用,商用时间领先欧美企业。中国5G的发展已悄然提速。
 
  5G商业前景巨大
 
  相较于现行的4G方案,5G在峰值速率、流量密度、频谱效率等各项关键能力均有大幅度的改善,将与其他行业全面融合,为工业制造以及医疗、家居、出行在内的人们的工作生活带来全新体验。市场机构表示,车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智能家居、无人机等典型的物联网细分行业在技术和应用层面已相当成熟,但现有4G网络的通讯能力限制上述产业的发展,而今随着5G正式商用,上述产业将迎来快速发展期,车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等产业也随之崛起。
 
  近日,中国信通院发布《5G经济社会影响白皮书》,截至2020年,我国仅基站规模就将达到千亿市场,而到2030年,5G将带动我国直接经济产出6.3万亿元,经济增加值2.9万亿元。同时在间接贡献方面,5G将带动总产出10.6万亿元、经济增加值3.6万亿元,前景远大。5G作为未来5年最具有竞争力的通用技术,未来将渗透到实体经济各个层面,IHSMarkit在高通5G报告中提出,到2035年5G将会在全球创造12.3万亿美元的经济产出和2200万个工作机会。
 
  产业龙头收获利好
 
  5G三大应用场景下的各类应用将充分受益,包括:增强型移动宽带(无线宽带、AR/VR、企业协作、培训教育)、大规模物联网(智慧城市、智能家居、远程监控、智慧农业)和关键业务型服务(无人驾驶、无人机、工业自动化、远程医疗).
 
  从投资机会上看,5G产业链上首先受益的将是国内5G预商用和商用网络建设中规划设计、工程施工的龙头企业,随后受益的将是5G建设中所需的主设备和关键设备商,最后受益的是下游终端设备商和电信运营商。
 
  转自:通信信息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