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5G浪潮兴起将带来哪些新体验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1-02





  记者从工信部获悉,目前5G技术研发试验第三阶段工作已经启动,重点是面向商用前的产品研发、验证和产业协同。预计2018年6月有望出台5G商用或接近商用产品。
5G
(图片来源:互联网)
  全球5G浪潮兴起,中国技术达到什么水平,如何抢占高点,助力数字经济蓬勃发展?
 
  关注1  我国5G行进至哪个阶段
 
  某种程度上,网络的质量和速度决定着数字经济发展的质量和速度。
 
  5G被认为是未来关键网络的基础设施,已成为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方向和战略制高点。
 
  世界主要国家和地区纷纷出台了5G战略规划,我国也不例外。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介绍,我国在2013年初成立了产学研用的5G推进组,去年年初开始启动了技术研发实验。考虑到移动通信产业的全球漫游和互联互通的特性,我国一直致力于推动全球的统一标准。目前5G标准和研发取得了明显成效。
 
  从进展来看,我国在去年9月完成第一阶段技术试验,验证了5G单点关键技术的可行性。今年9月在第一阶段的基础上发布了第二阶段无线部分测试结果,各厂商的5G技术集成方案可以满足关键指标,当前已启动第三阶段试验,重点面向商用。目前我国在北京怀柔规划了30个站规模的5G外厂建设,华为等5家系统厂商共完成了15个站的建设工作,加速产业链的合作与技术的成熟。
 
  关注2  技术标准达到什么水平
 
  在刚刚闭幕的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华为3GPP5G预商用系统获组委会颁发的“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奖”。华为轮值CEO徐直军说,该系统基于统一标准和规范,融合多项核心技术,是目前业界唯一的端到端5G预商用系统。华为也将于2018年推出面向规模商用的全套5G网络设备解决方案,于2019年推出支持5G的麒麟芯片和智能手机。
 
  5G是在4G基础上,把人的连接拓展为物的连接,连接的前提是标准的统一。当前全球主要国家和领军企业都在争取标准制定的主动权,就在此前,华为新波形、新编码等基础核心技术被国际组织采纳为全球统一标准,并宣布加入欧洲5G架构研究联盟,主导5G网络切片从标准到技术、商用等端到端产业链的构建。
 
  “无论运营商还是设备制造商、终端厂商,我国在全球市场上都占据相应的地位,近年来的跨越式发展是整体的领先,而非单个环节。”华为5G产品线总裁杨超斌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5G领域,中国在整个产业环节上占据优势,很有可能实现引领。
 
  工信部副部长陈肇雄认为,我国全面参与国际标准制定,系统推进研发试验,推动构建全球产业生态,在技术和标准上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突破。未来还将深化应用,促进5G与各项技术、领域的融合创新发展。
 
  关注3  将带来哪些新体验
 
  每一代信息技术都将产生巨大的红利。即将到来的5G时代,将如何改变你我生活?
 
  首先,5G意味着网络速度和质量的跨越式提升。杨超斌说,以3GPP5G的第一个标准为例,用户可感受到速度将提升10倍,时延也会缩短10倍。“可大幅度提升整个用户体验,降低运营商建网的成本。”
 
  速度起来了,应用和体验也随之展开。智能驾驶、智慧医疗等新技术新应用加速落地,越来越多的无人工厂诞生,物联网在多个领域规模化应用,城市建设、社会管理也因新技术而变得智能。
 
  工信部副部长罗文认为,5G将加速许多行业的数字化转型,移动数据流量在未来数年内将呈井喷式增长,有力支撑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同时,拥有巨大场景和市场的中国,有望借力5G在前沿领域实现领跑。
 
  “信息技术正在颠覆我们的认知,打破我们的常识。改变的速度会越来越快。”罗文说,而这一切才刚刚开始。(张辛欣)
 
  转自:中国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全球首条量子通信商用沪杭干线全线接通

    近日,随着上海漕河泾、松江大港等量子通信中继站的启用,全球首条量子通信商用干线——沪杭干线全线正式接通。沪杭量子通信商用干线的接通,将实现杭州和上海两地间的量子安全级别语音电话、视频电话、文件传输业务。
    2017-03-22
  • 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低?别急,2017年将增至15.2亿部

    据国外媒体报道,国际数据公司(IDC)《全球手机季度跟踪报告》的最新预测指出,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预计将在2017年略有回升,比上一年度增长3 0%。2016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增幅只有2 5%,达到历史最低点。
    2017-06-08
  • 中国有望在2025年前成为全球最大5G市场

    中国有望在2025年前成为全球最大5G市场

    从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获悉,中国有望在2025年前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5G市场,智能手机是主要的5G接口。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是在与GSMA联合完成的研究报告中得出以上结论的。GSMA是全球最大的移动通信产业组织。
    2017-07-07
  • 三大移动创新让中国领跑全球

    近日,由人民网研究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的《移动互联网蓝皮书: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指出,我国移动互联网发展几乎与全球同期起步,现阶段在智能手机、移动通信网络和移动应用服务等领域均已取得可比肩全...
    2017-07-07

热点视频

一波不平一波又起!18项罪名还没审完 朴槿惠又要因这事被告上法庭 一波不平一波又起!18项罪名还没审完 朴槿惠又要因这事被告上法庭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