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动漫形象如何掘金消费市场?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1-26





  长草颜团子,是一个依傍互联网而生的动漫形象。头顶长棵草、身子圆圆、表情萌萌的它,最初作为表情出现在微博上,而伴随国内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它不断变身:作为表情,它在微信平台年传播量破百亿,QQ平台发送量达50亿;在故事里,它的微博粉丝达153万;在线下,它化身人偶出现在多个娱乐节目、漫展与商场展览活动中。更为常见的是,它通过版权授权出现在旺旺、周大福、海飞丝等20多个品牌上。
 
  在米老鼠、哆啦A梦等美日经典动漫形象面前,传统国产动漫形象总显得稍逊一筹。但随着近几年我国移动互联网的领先发展,在互联网形象创作与开发上,我国已先行一步。“移动互联网催生新的动漫市场,仅国内就有上千亿甚至上万亿的消费市场。”十二栋文化首席执行官王彪告诉中国知识产权报记者,包括长草颜团子在内,成立于2014年的十二栋文化拥有上百个互联网形象,与多个知名品牌合作,年收入达上千万元,如今正在开发海外市场。
 
  孵化形象获得认可
 
  科技的发展总能不断地改变文化的创作与传播。在王彪看来,包括迪士尼在内,任何动漫公司的成长都离不开低成本获得流量,然后持续推高流量。如今,流量在向移动端转移,利用移动互联网、自媒体等,就能让动漫形象找到新的低成本获得高流量的方法,产生新的大型动漫公司成为可能。而我国的移动互联网发展领先于美国和日本,因此,我国的互联网动漫形象创作与开发走在国际的前列。
 
  十二栋文化是国内较早以互联网形象IP切入消费的泛娱乐公司。起初,王彪做互联网形象并不被行业理解,缺乏行业配合,自己硬撑着搭建产业链。经过3年的发展,十二栋文化的探索成效显著。目前,公司已拥有长草颜团子、制冷少女等形象上百个,表情下载量超过9亿,发送量突破220亿;自媒体粉丝上千万,视频播放量破亿;表情、漫画、视频等与腾讯、阿里巴巴、网易游戏、宝洁、万达集团、光明乳业、浦发银行等知名品牌达成合作,并举办6次线下商场授权展。
 
  但在王彪看来,2017年最大的成就不是这些数据,而是外界的认可。如长草颜团子成为山西文博会吉祥物,并被“聘为”山西黄河电视台虚拟主持人,还将担任山西旅游形象大使。更让王彪开心的是,十二栋原创形象还输出到动漫大国日本,应邀登上日本东京塔,和柯南等一起举办圣诞展。这也是首个中国IP形象登上东京塔,今年春节期间他们还将在日本举行一系列活动。
 
  不断试错构建生态
 
  1月1日,十二栋文化第一家线下抓物机体验店在北京三里屯开业,长草颜团子等“网红”产品汇聚于此,吸引众多粉丝。王彪告诉记者,截至目前,这家体验店经营效果很好,以后会在全国推广这一模式。
 
  十二栋文化成长的过程,也是不断试错的过程。“在原创开发环节,我们采用小组化模式,不同的IP有不同的组,利用移动互联网的特性进行运作。”王彪介绍,每一个IP背后都有一个不同的自媒体账号进行运营,紧跟用户的关注点进行调整。所以,十二栋的动漫形象会在与用户的互动交流中,根据用户的喜好进行改变。“天冷了,下雪了,长草颜团子立刻就能戴上帽子去玩雪;网上出现什么热议话题,长草颜团子马上就能介入进去。生于互联网的这些形象是碎片化、互动式的。”王彪认为,在国内市场,相比迪士尼这些知名公司,十二栋文化更了解国内用户,并通过互动陪伴用户成长。
 
  对原创形象进行衍生开发,王彪的团队进行了更多样的探索,如今正在构建生态圈。当一个新的形象在网上聚集一定人气,他们就会指定专门的团队来负责,判断目标人群,预估市场前景,策划品牌合作等。等这一形象具备一定的市场销量,就会增加线下店,而这个实体店又成为检验所有形象的平台,考察用户喜欢哪些产品。受欢迎的,会进一步丰富内容,进行更精细化运营;不受欢迎的,会进行修改或直接淘汰。长草颜团子就是按照这一模式成功打造的品牌形象。“用整个产业链来考量动漫形象是延续还是淘汰,这是我们探索出来的行之有效的模式。”王彪说。
 
  盗版曾重创“喜羊羊”等国产动漫品牌,版权保护对动漫行业而言至关重要。王彪也将知识产权保护放在重要位置。“我们对作品进行版权登记、商标注册,每年用在这方面的费用大概有百万元。”王彪介绍,公司已登记作品著作权上百件,还为作品加盖时间戳。对于抄袭行为,公司内部有自查系统以防侵权。对于他人盗版行为,公司与律所合作,打击各种盗版行为。让王彪欣慰的是,目前国内版权保护环境越来越好,盗版未给公司带来太大的损害,互联网动漫形象正在迎接美好时代的到来。他希望在这个新兴的市场里,国产形象能获得更大的机遇。(窦新颖)
 
  转自:中国知识产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互联网时代,中国童书出版将迎来什么?

     不知是不是巧合,如同儿童读物正在领跑图书市场增长的现状一样,作为第24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的重要组成部份,8月22日,2017世界童书论坛也先期一天亮相。
    2017-08-27
  • 一门网课价值三千多万元 知识付费已渐成趋势

    在互联网时代,人们获取知识的渠道越来越多元化。记者发现,一位北大经济学教授的网络专栏,拥有超过17万付费订阅者,价值近3500万元。在崇尚分享精神的互联网时代,为优质内容付费已渐成趋势。
    2017-09-18
  • 中国成国际手机动漫规则制定者

    3月16日,国际电信联盟正式发布手机(移动终端)动漫国际标准(标准号T 621)。该标准由中国自主原创、主导制定,是中国文化领域的首个国际技术标准。这是文化领域中国科技、中国标准走向世界的重要标志
    2017-03-24
  • 大数据显示:超七成95后愿意从事动漫相关工作

    在大家眼中认为是小众的动漫,在95后的世界却是主流。最近,QQ大数据发布《95后娱乐观-动漫》报告显示,追番对95后是日常,他们甚至表示动漫能提高视野和知识、促进社交等。
    2017-05-09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