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本馆如何困境求生:提升阅读服务是关键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3-02





  关于儿童绘本馆的出路问题,不少从业者都在从增加绘本数量和种类等方面不断探索,但收效甚微。在业内人士看来,儿童绘本馆要想实现更好地发展,一定要摆脱以往通过绘本借阅和售卖为主的盈利模式,而应该通过提供更专业的阅读服务、增加与绘本阅读相关的亲子讲座等周边服务来提升会员的黏度。
 
  诸多问题亟待解决
 
  山东淄博一家绘本馆负责人刘翠亭告诉记者,目前遇到最大的问题是家长对阅读的重视程度不够。“县级城市整体文化层次不高,父母没有阅读习惯,很难意识到阅读的重要性。即便有家长愿意花钱,但受自身文化水平的限制,也很难做到和孩子一起阅读。”内蒙古一家绘本馆负责人王菁也说。
 
  一方面是小城市缺乏阅读习惯,另一方面是大城市有阅读习惯却也不愿选择绘本馆阅读。北京的小宇妈妈表示,自己宁愿买书也不选择绘本馆,主要是因为北京交通不便,如果专门去绘本馆借阅或者阅读,时间成本太高。此外,小宇妈妈认为,绘本都是给低龄孩子看的,尽管绘本馆会消毒,但与那么多人共享还是不如自己买更放心。
 
  除了消费者的不买账,行业间的恶性竞争也是导致绘本馆经营更加艰难的原因。刘翠亭告诉记者,这两年有些同行为了求生存,甚至不惜一再降低会员费,一张年卡甚至从500多元降到了200多元。在刘翠亭看来,这无异于“慢性自杀”。
 
  关键在于提升阅读服务
 
  “解决儿童绘本馆当前发展困境最重要的是改变观念,明确经营绘本馆不是为了帮孩子的父母省买书的钱,而是需要提供全方位的阅读服务,帮助家长选书和用书,从而提升孩子的阅读兴趣。”悠贝亲子图书馆创始人兼CEO林丹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在林丹看来,在儿童阅读市场尚未形成刚需的情况下,提升年轻父母的阅读意识和帮助有阅读理想但不善于经营的绘本馆负责人提升经营能力是当前的主要任务。
 
  据了解,目前悠贝在全国已有1000多家亲子图书馆,仅北京一个城市就有90多家。通过完善的培训体系,悠贝的目标是确保亲子图书馆实现99%的存活率。“北京一家做得好的馆年卡会员达500多张,馆长月收入可达到5万元以上。”林丹介绍说。
 
  谈及绘本馆经营成功的经验,林丹表示,在降低成本方面,悠贝通过加强与社区图书馆、教育机构以及购物中心等合作,从而获得免费的场地,降低房租成本。目前,悠贝亲子图书馆70%以上是“嵌入式”;在提升阅读服务方面,除了提供日常的借书还书的服务,馆长还会帮助孩子选书,并给予父母陪伴孩子阅读以专业的指导意见。同时,亲子图书馆还会定期开展各种各样的活动,包括举办各种主题的亲子讲座、亲子故事会等传播阅读的理念,提升会员的黏度。
 
  值得关注的是,即便经营艰难,大多数绘本馆经营者仍然对市场前景表示乐观。王菁说,她相信只要努力,未来会越来越好。(王晓)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国产动画走出困境关键在于创新创造

    国产动画走出困境关键在于创新创造

    国产动画片生产总量几乎是动画强国美国或日本年产量的两倍,却只能眼看着外国动画片屡屡推出经典佳作赚得盆满钵满。
    2017-08-13
  • 合拍片的关键在于建立文化的共识

    电影已经成为中国发展最快的行业之一,有数据显示,过去的七年中,中国的票房总额实现了长足的发展,增幅达到了663%,这是一个惊人的增长。在中国电影快速成长的过程中,中外电影合拍合作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2017-04-19

热点视频

中国报协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总编辑王其团2018贺新春 中国报协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总编辑王其团2018贺新春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