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将以“互联网+”强化知识产权保护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8-13





  国家知识产权局日前印发《“互联网+”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方案》,将“互联网+”作为深化知识产权保护方式改革的重要手段。
 
  方案提出,到2020年,知识产权侵权假冒线索在线识别、实时监测、源头追溯的技术支撑体系基本建成,知识产权相关数据库、产品和服务数据库构建完成,全流程的知识产权执法维权指导管理系统运行通畅。
 
  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的应用,有利于缩小对知识产权侵权假冒行为的人力调查范围,最大程度减少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行为的影响,提升打击知识产权侵权假冒行为的效率、力度及精准度,净化互联网交易环境,遏制线下侵权假冒生产销售。
 
  根据方案部署,今年下半年起,将推进技术支撑体系建设,建立并理顺各项工作机制、工作运行体系。同时,选择试点地方和单位,选择电子商务、进出口、大型展会等重点领域及地方优势领域,协同推进全国性和区域性智能检测系统的建设运行。(记者 张泉)
 
  转自:中国政府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2016年全国知识产权综合发展达到200.3分 排名世界居十

    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6月13日在京发布《2016年中国知识产权发展状况评价报告》。报告显示,中国知识产权综合发展水平稳步提升,国际排名提升至第10位。
    2017-06-14
  • 光明日报:故宫下架娃娃是对知识产权的尊重

    光明日报:故宫下架娃娃是对知识产权的尊重

      在这款娃娃是否存在知识产权问题仍存争议的情况下,故宫方面主动将其下架,并承担可能发生的损失,表达了“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值得赞许。我们有理由相信,故宫这番表现,不光是为了平息舆论争议,更体现了对知识...
    2018-03-27
  • 人民日报:中国充分保护知识产权,中国平等保障各方合法权益

    人民日报:中国充分保护知识产权,中国平等保障各方合法权益

      近年来,全国法院审理的知识产权案件数量持续增长,2017年新收知识产权民事一审案件上升幅度达到47 24%。与此同时,乔丹案、王老吉案、华为公司诉美国IDC公司案等疑难复杂、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典型案件,彰显了中国法院平等...
    2018-04-25
  • 世界知识产权日即将到来,如何在网络环境下避免侵权?

    世界知识产权日即将到来,如何在网络环境下避免侵权?

      4月26日是世界知识产权日,每年这时候,各相关机构都会举办知识产权科普活动。近年来,在互联网环境下,知识产权发生较大变化。一方面,网络版权产业快速发展,创新环境趋好。另一方面,网络也成为侵权的重要场所。在互联...
    2018-04-26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