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碳市场路线图启动 碳资产价格上行空间有望打开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1-22





  “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改委近日印发了《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方案(发电行业)》。这标志着我国碳排放交易体系完成了总体设计,并正式启动。”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勇在近日表示。
tanshichang
(图片来源:互联网)
  据了解,全国碳市场建设将以发电行业为突破口,启动“三步走”路线图,首要工作是进行三个制度和四个支撑系统建设,目前已启动排放报告与核查工作,湖北省和上海市分别牵头承建全国碳排放权注册登记系统和交易系统。一旦启动交易,将是全世界最大的碳市场。业内人士认为,碳资产价格上行空间有望打开,碳排放权交易体系与其他能源气候政策的融合,将是下一步的关键。
 
  从2011年起,中国在北京、上海、天津、重庆、湖北、广东、深圳等七省市开展碳排放权交易试点,并于2014年全部启动上线交易。“截至2017年11月,累计配额成交量超过2亿吨二氧化碳当量,成交额超过46亿元,试点范围内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出现了双降趋势,起到了控制温室气体的作用。”国家发改委应对气候变化司司长李高介绍说。
 
  按照初期设想,全国碳市场计划第一阶段纳入石化、化工、建材、钢铁、有色、造纸、电力、航空等八个重点排放行业。不过,最后《方案》确定以发电行业为突破口,分阶段、有步骤地逐步推进碳市场建设。
 
  对此,李高解释说,首先是发电行业的数据基础比较好,产品相对比较单一,主要是热、电两类,而且数据计量设备比较完备,管理比较规范,这使得核查核实和配额分配比较简便易行。其次,发电行业排放量很大。根据排放量每年2.6万吨二氧化碳当量的准入门槛,发电行业纳入企业达到1700多家,碳排放总量达到30多亿吨。
 
  “我们想从发电行业开始,按照《方案》的要求首先把碳排放监测、报告、核查制度,重点排放单位的配额管理制度以及市场交易的相关制度等3个制度,加上碳排放数据报送系统、碳排放权注册登记系统、碳排放权交易系统和结算系统等4个支撑系统尽快建立完善起来。”张勇表示。
 
  2017年12月15日,国家发改委发布了2016年、2017年度排放报告与核查工作的通知。同时,湖北省和上海市分别牵头承建全国碳排放权注册登记系统和交易系统,北京、天津、重庆、广东、江苏、福建和深圳共同参与系统建设和运营。
 
  按照《方案》的“三步走”安排,在基础建设期之后,便是模拟运行和深化完善期。全国碳市场初期将与现有试点市场并行一段时间,符合准入门槛的发电企业要全部纳入全国碳市场实行统一管理。预计2018年开始向发电企业发放配额,2019年发电企业需要就2018年实际排放清缴配额。而根据国务院批准的配额总量设定和分配方案,发电行业采用基准线法。
 
  “在此之下,那些管理水平高、单位产品排放低的发电企业,生产越多,获得的配额相应就会越多,竞争优势就越来越明显,随着电力体制改革不断深入,获得的发电市场空间也将越来越大。相反,那些管理水平比较低、技术装备水平比较低的发电企业则在未来市场竞争中处于劣势。但总体来讲,发电行业负担是均衡的,总体成本不会上升。从长远来看,会促进发电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清洁发展。”国家发改委应对气候变化司副司长蒋兆理分析称。
 
  这只是一个开始。据李高透露,在先期启动发电行业的基础上,还要进一步考虑其他的高耗能、高排放行业。“我们在进行相关的方法学研究,也在跟行业部门进行各方面的准备工作,成熟一个行业,纳入一个行业,逐步扩大市场覆盖范围,将来纳入碳市场的门槛可能还要进一步降低,要把更多的企业纳入到碳市场的管理范围。”
 
  能源基金会中国低碳转型项目主任刘爽认为,碳排放权交易体系与其他能源气候政策的融合,将是下一步的关键。例如与目前正在进行的电力市场化改革之间的关系,是决定碳排放权交易体系成功与否的关键。
 
  绿色金融也是备受关注的一个方面。2017年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等七部委发布了《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在碳交易试点的地区,金融机构参与并推出了多种碳金融产品,例如碳排放权期货、碳期权等。李高表示,支持在碳市场平稳运行的基础上,适度开展金融创新。碳市场本质是一个政策性市场,碳金融的发展也要服务于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政策目标。
 
  国泰君安的分析报告显示,碳市场将逐渐从全国现货市场交易向期货市场发展。全国碳市场初期以现货市场为主,交易规模约为12亿-80亿元/年,预计未来逐步由现货交易向期货交易过渡,碳期货市场规模在600亿-4000亿元/年。(王璐)
 
  转自: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我国建立境外国有资产审计制度

    我国正在抓紧建立健全更为严格的境外国有资产审计监督机制。《经济参考报》记者日前获悉,针对境外国有资产投资、运营和管理情况,我国正建立更为完善的境外国有资产审计制度。
    2017-05-09
  • 增值税税控系统产品及服务价格下调

    国家发改委近日印发通知,从8月1日起,下调增值税税控系统产品及维护服务价格,以减轻企业负担,优化企业生产经营环境。业内人士表示,降价短期会影响税控产品企业的利润,但长期看如果税基扩大,反而会拉动公司税控业务带来利...
    2017-07-07
  • 中电联首次发布电煤采购价格指数

    中电联首次发布电煤采购价格指数

    为更充分地反映发电侧电煤采购价格水平及变动趋势,为企业电煤交易和政府宏观调控提供更多决策参考,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近日编制了CECI(中国电煤采购价格指数),并于11月17日发布了首批聚焦北方港平仓的成交价、离岸价和综合...
    2017-11-24
  • 国内航空运价实行市场调节 机票价格改革不等于涨价

    国内航空运价实行市场调节 机票价格改革不等于涨价

    根据国家发改委、中国民用航空局(以下简称民航局)日前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推进民航国内航空旅客运输价格改革有关问题的通知》,5家以上(含5家)航空运输企业参与运营的国内航线,国内旅客运价实行市场调节价,由航空运输企业...
    2018-01-15

热点视频

总编辣报:贾跃亭真会回国还债吗? 总编辣报:贾跃亭真会回国还债吗?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