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电商便利化红利加速释放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2-28





  相比传统贸易形式,跨境电商有哪些特点需要关注,从而创建一个包容性的环境来促进其发展?伴随更多个性化的电商贸易活动,如何充分有效地利用各种数据进行风险管理?有关跨境电商的贸易便利和手续简化,各国又有哪些有益实践?在首届世界海关跨境电商大会期间举行的“贸易便利与简化手续的最佳实践”分论坛上,与会代表进行了深入探讨。
 
  新需求
 
  跨境电子商务的高速发展给监管工作带来了巨大挑战。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司长冯力虎提供的数据显示,跨境电商商品品类主要以服装、鞋帽、小电器、美容产品和小饰品为主,83%的商品重量在2公斤以下,有近50%的商品重量在0.5公斤以下。据测算,目前40%左右的跨境电商商品货值低于25欧元,18%的商品货值不足15欧元。相比传统的大宗贸易,体积小、货值低的跨境电商商品对快捷通关的需求更为迫切。
 
  就包裹本身而言,很难判断这是由跨境电子商务产生的,还是传统的贸易交易行为产生的。但从业务操作的角度看,包裹由什么贸易方式产生对于监管而言有着不同的含义。全球快递协会海关及安全顾问迪特马尔·约斯特认为,在交易之初就需要找到解决方案来鼓励合规的行为与做法。同时,需要一个自外而内来驱动的监控体系,从货物交付运输之初就保证相关信息的准确性。
 
  另一组数据是,2017年中国海关监管的跨境电子商务进出口额为902亿元,单量达到6.6亿。而中国海关的年报关单总量在8000多万单左右,跨境电子商务的票数是报关单数量的8倍。面对激增的业务量,如果延用现有的管理方法,“不但海关做不来,而且会限制跨境电商的发展。必须创新管理手段。”中国海关总署监管司司长王炜指出。
 
  新实践
 
  “现在就需要变革!”加拿大边境服务局区域主任梅甘·伊姆里呼吁,监管变革已刻不容缓。
 
  与很多地方一样,跨境电商使加拿大的国际邮件越来越多,尤其在圣诞节或是中国传统春节等特殊时段,海关需要额外增加人员以处理突然增大的邮件量。为此,加拿大还实施了提前收集数据确保低货值包裹快速通关、汇总征税等创新性的举措。但梅甘·伊姆里同时强调,跨境电商的监管挑战需要相关参与方的共同合作,从全球的角度来寻求解决方案。
 
  澳大利亚与新西兰已经开始了跨区域的合作。澳大利亚边境执法署欧非事务参赞杰拉德·罗德里格斯介绍说,澳大利亚在推进简化统一边境相关手续的同时,在去年与新西兰开展了贸易流通试点合作。为实现对两国间国际邮件发送流程的有效管控,相关数据信息会先于包裹到达目的国,并依托对货物的无缝风险预先评估系统提前分析识别风险,一旦包裹被认为有风险就会被拦截进行进一步的查验。
 
  作为企业的代表,中国邮政速递公司总经理方志鹏眼中的贸易便利和简化手续直接与生意成败挂钩。“要做到贸易便利与简化手续,一定要实现物流与信息流高度同步,甚至需要信息流优先于物流,才能做到一站式通关,使企业得益。”方志鹏介绍说,邮政速递公司在31个口岸建立的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已全面实现与海关监管部门信息系统的对接。
 
  中国海关的监管创新探索成绩有目共睹。在创新、包容、协同和审慎的理念指引下,中国海关的监管探索和创新推动了跨境电商的长足发展。审慎、包容是在创新的框架下进行的。协同不局限于管理部门之间,还包含管理部门与企业间的协同,这会大大促进海关管理手段的创新。中国海关总署公告2016年第26号明确了跨境电子商务的定义,规定了交易单、支付单、物流单“三单”的报送流程,不但便利了企业,也让海关从繁重的管理工作中解脱出来。“应该在跨境电子商务领域实施AEO(经海关认证的经营者)制度。”中国海关总署稽查司企业管理处处长齐溟表示,企业经AEO认证后,可以享受优先通关、简化相关手续等若干通关便利措施,该制度可引导企业自愿守法守信。如果企业都守法守信,海关自然可放心让货物快速通关。齐溟透露,中国海关将在跨境电商领域大力推动AEO制度实施。
 
  关键数据
 
  在跨境电商监管过程中,数据既涉及通关便利性及效率,又与安全和风险分析密切相关,其重要性已毋庸置疑。
 
  与会者一致认为,需要把快递物流信息、电子商务平台信息、消费者信息、支付信息和快件物流状态信息有效地协同起来。通过数据协同,高效地使用这些数据,以实现对市场的共同监管,并更好地维护消费者和商家的权益。
 
  欧盟委员会税务与海关同盟总司供应链安全政策官安内格雷特·罗洛夫指出,世界海关组织正在制定的跨境电商标准框架包含诸多标准的落地,需要各政府建立简化的清关流程,提前分析数据。“要获得高质量的数据,还需要明确最低的必要数据量,以达到监管目的。”安内格雷特·罗洛夫认为,实现这一目标,需要具备一定的基础设施条件,实施连接各成员的创新解决方案,并提升风险评估系统。
 
  国际报关协会同盟秘书长卡罗尔·韦斯特同时提醒,跨境电商涉及的不仅仅是B2C业务,跨境电商标准框架必须具备包容性,充分考虑各种业务模式的需求。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跨境电商行业将迎来重大利好

    在2016年跨境电商实行新税制,即业界所称的“48税改”一周年之际,3月17日,商务部表示,为促进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平稳健康发展,经国务院批准,现阶段保持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监管模式总体稳定,对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暂按照个人...
    2017-04-13
  • 中国电商交易去年超20万亿元

    艾瑞咨询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电子商务市场交易规模20 2万亿元,同比增长23 6%。其中,B2B电子商务占比最高,其次是网络购物、在线旅游和本地生活服务O2O
    2017-05-02
  • 电商半年零售首破3万亿元

    电商半年零售首破3万亿元

    中国社科院日前发布的《2017年中国电子商务半年报》显示,从去年12月至今年5月,6个月网络零售总额首次突破3万亿元,超过了2014年全年的数额,创下中国电商零售同期最高纪录。
    2017-06-22
  • 消费升级倒逼跨境电商转型

    事实上,随着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和消费观念的转变,以及以“80、90后”为代表的年轻消费群体的崛起,中国正迎来新一轮消费升级浪潮。在此背景下,跨境电商在迎来新机遇的同时,也面临新挑战。
    2017-07-19

热点视频

中国报协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总编辑王其团2018贺新春 中国报协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总编辑王其团2018贺新春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