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重"减少竞争力增强 减税降费为"中国制造"添活力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12-05





  大规模减税降费是中国提振市场信心、激发市场活力最直接的措施之一。国家税务总局日前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国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7834亿元,全年减税降费目标已实现近九成。其中,制造业新增减税4738亿元,占新增减税总额的31.36%。


  "负重"减少制造业企业竞争力增强


  具体来看,今年主要适用于制造业的增值税税率从16%下调至13%;固定资产加速折旧政策扩大到所有制造业领域;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50%提高到75%;取消对留抵退税的行业限制,同时,个税改革、社保费降低等政策都让制造业企业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优惠。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研究员邹蕴涵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说,当前中国经济发展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依然存在,经济下行压力不容小觑。特别是目前全球正处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未来相当长一段时期内,外部发展环境面临着更加严峻的挑战。"在此背景下,中国在制造业领域推出的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既能减轻企业的负担,又赋予了企业在与国外同行竞争时更大的谈判空间,这将切实提高中国企业的国际竞争力,以及本国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贸易研究室研究员倪月菊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也认为,今年中国面临的国际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世界经济增速减缓、贸易保护主义等诸多不确定因素并存,在此背景下,中国减税降费政策的实施既减轻了制造业企业负担,更激励着企业增加研发投入和开展创新活动。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当前中国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速加快。今年1-10月,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4.5%,增速比前三季度加快1.9个百分点,已连续5个月加快。


  "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制造业投资扩张实现了显著的结构优化,这离不开减税降费政策对企业创新活力的激发。"在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看来,当前中国制造业正从传统产业转向高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从资源、人口红利转向知识红利,推动着优质新产能的增长和制造业的高端化发展。


  助力创新制造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目前,虽然中国的制造业产出总量已经位居世界第一,但是很多制造业还处于中低端水平。未来仍需通过结构调整、加大技术研发投入等推动制造业进一步向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迈进。


  商务部研究院对外投资合作研究所研究员王是业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说,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对高技能工人和创新型研究人员的培养。"尤其是在中国不断加快对外开放步伐,支持外资更多投向高端制造、智能制造、绿色制造等领域的当下,上述领域的企业普遍是技术密集型企业,对高技能工人和创新型研究人员需求大、要求高。"


  有鉴于此,王是业建议,一方面要扎实提升职业教育水平,储备一批具有良好职业素养的高技能人才,把中国的人才规模优势进一步提升为人才质量优势;另一方面要以培养国际水准创新型人才为目标,做优做强高等教育、提高培养质量、深化国际交流合作。


  程实认为,当前中国经济正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其显著特征是经济发展提质和产业转型相伴共生,而产业升级主要由两轮驱动,即制造业的高端化发展和服务业的高质量优化。"因此,未来要追求制造业和服务业的良性互动,同步推动两者质量、效率和价值的内在提升。"(魏桥)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减税降费“及时雨”惠及企业

    减税降费“及时雨”惠及企业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全年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近2万亿元。这个“大红包”让众多企业欢欣鼓舞。减税降费到底能给企业带来多大利好?税务部门如何确保减税红包精准落袋?
    2019-03-16
  • 落实减税降费政策 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落实减税降费政策 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如何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如何进一步加强税收优惠管理?如何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在全国第28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深入开展之际,多位与会嘉宾在第十一届“经济社会与税收制度发展”高层研讨会上表达了自己的见解。
    2019-04-15
  • 2万亿减负力度空前超预期 企业乐享减税降费多重红利

    2万亿减负力度空前超预期 企业乐享减税降费多重红利

    者日前赴济南、烟台、青岛等地调研发现,企业纷纷表示今年减税规模远超预期,力度空前的优惠使企业实实在在地享受到了政策红利,当前不少企业正在纷纷调整年度计划,加大研发投入,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2019-04-16
  • 前4月全国财政收入增长5.3% 减税降费效应持续显现

    前4月全国财政收入增长5.3% 减税降费效应持续显现

    财政部近日发布财政收支数据显示,1至4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2651亿元,同比增长5 3%。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4667亿元,同比增长4 3%;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37984亿元,同比增长6 1%。
    2019-05-14

热点视频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