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韧性十足 潜力巨大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5-08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中国经济运行开局良好,主要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并好于预期。近期的一系列经济数据和市场表现显示,中国经济发展韧性十足,为应对外部挑战,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较大的腾挪空间。


  最近几天,各地一季度经济数据密集出炉,全国31个省份中,有5个省份的地区生产总值超过万亿,其中,广东、江苏、山东三省的GDP都超过了2万亿元。


  不只总量大,结构在持续优化。


  优化来自新动能加速提升,一季度高技术制造业、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分别同比增长11.4%和19.3%;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7%,比规模以上工业快0.2个百分点。移动通信基站设备、城市轨道车辆、新能源汽车……一批新产品、新技术正成为增长新亮点。


  优化还来自市场多元化脚步的加快,一季度,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外贸进出口2万亿元,同比增长7.8%。


  在江苏无锡的一家轮胎制造企业,工人们正在加班加点赶工一批要卖到东南亚的轮胎。刚刚过去的一季度,他们就新打开了5个国家的市场。


  从单一市场到多元化市场,面对不断变化的外部形势,成千上万家企业积极应变,快速调整,成为中国经济面对压力坚实的基础。


  不仅如此,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一系列改革让很多传统产业集中省份以及能源资源大省逐步走出困境。


  一度增速在全国垫底的辽宁,连续五个季度GDP增速保持在5%以上,今年一季度突破6%,经济筑底企稳态势明显。


  煤炭大省山西一季度GDP同比增长了7.2%,超过全年预期0.9个百分点,创下这个省份近六年来最好开局。


  钢铁大省河北一季度经济同比增长7.4%,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了1.4个百分点。装备制造业作为工业主力军,增速超过钢铁,达到了两位数以上。


  中国经济未来充满机遇。近14亿人口汇聚出全球最大的统一市场,4亿人群构成全球最大的中等收入群体。新型工业化、信息化、新型城镇化以及农业现代化都是中国发展的澎湃动力。


  2018年,全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9%,与高收入经济体的81%和中高收入经济体的65%相比,中国的城镇化仍然还有约20个百分点的空间。就在几天前,中央出台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文件,提出到2035年,一个人口有序流动迁徙,城乡统一建设用地市场全面形成,让城乡之间要素自由流动。


  让增长潜力转为发展动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基本实现,未来10年中国将新增1.85亿城镇人口,将带来基础设施、地产、新零售、医疗卫生、文化娱乐等多个领域的广泛需求,为我国经济发展提供重要引擎。


  随着居民收入稳定增长、减税降费及促消费政策逐步显效,居民消费需求进一步释放,在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仅国内旅游接待总人数就达到1.95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同比增长16.1%。


  就在几天前,《政府投资条例》公布,科学合理界定政府投资的范围,随着改革深入推进,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加快打造,中国市场依然是世界上最受欢迎的投资热土之一。


  中国经济韧性充足回旋余地大。无数事实证明,只要把自己的事情办好了,中国经济就能无惧风雨,向着更高的目标阔步前行。


  转自:央视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品牌建设让中国经济展现“活力”和“韧性”

    全球最大传播服务集团WPP和旗下的市场调研机构凯度华通明略20日发布BrandZ2017年最具价值中国品牌100强榜单,为观察中国企业品牌建设提供了一幅生动图景。业内人士指出,依托品牌建设,中国经济正在展现“活力”和“...
    2017-03-23
  • “对中国经济无需太多担心”

    “我们对中国经济发展的信心来源于结构性改革和经济转型,这是支撑中国经济稳定增长最重要的因素。”摩根士丹利亚太区联席首席执行官孙玮在近日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说道。
    2017-04-10
  • 多项指标向好 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速或达6.8%

    根据安排,国家统计局将在4月17日发布一季度经济数据。与去年同期不同的是,对中国经济增长信心更强了。分析人士预计,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继续延续去年四季度向好趋势,同比增长达6 8%,年内余下三季度增速将会逐步放缓至6 5%
    2017-04-10
  • 中国一季度经济延续回暖态势几成定局

    从近期政策动向以及发布的各项经济数据来看,可以得出一个结论:一季度经济延续回暖态势几成定局,二季度至少不会出现明显的回调迹象。
    2017-04-10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