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CG:中国有望引领全球医疗系统转型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1-15





  全球医疗费用支出的快速增长不可持续,价值导向的医疗时代正在来临。与传统的医疗系统相比,价值导向型医疗有潜力在大幅改善医疗效果的同时显著降低成本,是全球医疗系统转型的大势所趋。世界经济论坛与波士顿咨询公司(BCG)合作项目报告《医疗价值:为医疗系统转型奠定基础》倡议,全球医疗体系不同领域的的参与方,应向以患者为中心的价值导向型医疗系统转型,以更低的医疗成本实现更优的医疗效果,更加关注真正对患者有意义的医疗效果。
 
  据了解,世界经济论坛和波士顿咨询公司于2016年7月启动“医疗价值”的合作项目,为期两至三年,采纳全球医疗体系各领域多方合作的方法,由全球医疗系统各领域的领导者担任项目执行委员会。此份报告汇集了项目的初期成果,重点在于明确关键问题,为价值导向型医疗系统制定框架,提出医疗系统转型路线图,并强调政策的关键推动作用。“我们视中国为非常重要的全球参与者,中国有潜力成为推进全球医疗系统专注对病患有意义的价值和疗效进行转型的领导者。这份报告提供了一个促进各方进行对话的良好基础,勾勒了价值导向型医疗系统的发展框架并且提出了关键的政策建议。这些政策如果能落地实施,将汇聚各方力量向着对病患非常重要的共同目标迈进。”世界经济论坛全球健康与医疗主管阿诺·贝纳特表示。
 
  报告给出了价值导向型医疗基础的三项根本原则,即系统性衡量对患者重要的医疗效果以及为了在医疗全程确保疗效而产生的必要成本;持续追踪不同细分患者群体的医疗效果和成本;量身定制干预措施,提升对细分患者群体的价值。为推动价值导向型医疗的实现,报告总结了加快价值导向型医疗系统转型的四大关键要素,即信息学和数据(简化疗效与成本数据的采集、分析与共享),对标、研究和工具(将疗效及成本数据用于临床实践的改进和创新),价值导向型支付(创造激励因素,使所有利益相关方关注价值),医疗服务组织方式的创新(改善医疗系统中的协调行动)。
 
  BCG报告还强调,公共政策对促进价值导向型系统转型具有关键作用。政策制定者可以为疗效标准制定、数据共享、创新支付、医护路径协调合作以及创建新业务模式消除障碍。为了将建议付诸实践,世界经济论坛和波士顿咨询公司正在全球范围内大力推进试点工作,美国亚特兰大市已经率先开展。世界经济论坛还计划在加拿大、荷兰、新加坡和中国开展试点。
 
  BCG同时发布的深度报告《跨越式发展:价值导向型医疗在中国》对中国的情况进行了深入分析,指出目前价值导向型医疗在中国的发展水平尚低并有诸多挑战,但是中国有潜力在价值导向的医疗系统转型上实现对发达国家的“弯道超车”。
 
  报告撰稿人之一,BCG合伙人兼董事总经理夏小燕表示,中国正面临着疾病负担成本不断攀升以及医疗效果有待提升的双重挑战,亟待通过价值导向型医疗,实现在可控的成本下提升国民健康和医疗效果的目标,避免走发达国家医疗支出不可持续发展的弯路。中国政府和医疗体系各领域需要充分认识到价值导向型医疗体系的重要性,通过政策推动和跨领域合作,中国有潜力实现价值导向型医疗的跨越式发展。“中国价值导向型医疗体系的重大转型无法依托单一实体完成,只有通过各利益相关方协作和共同推动,才能实现价值导向型医疗体系的落地。各利益相关方的协作推进是实现快速转型的必要条件。”报告撰稿人之一、BCG全球资深合伙人兼董事总经理黄培杰强调。
 
  BCG报告指出,未来中国可以采取局部试点再全面推广的策略,并从难度较低的领域逐步切入。在条件成熟的领先医疗机构首先开展试点,从完善数据登记、实现数据透明化等小处着手,再到探索创新的支付方案以推动医疗行业体系变革等,逐步实现在中国价值导向型医疗体系的跨越式发展。(作者:秦志刚)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习近平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发表重要讲话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