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药协会发布团体标准 规范当归等中药材生产加工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10-16





  近日,中国中药协会团体标准《当归、党参、黄芪(鲜制)无硫加工技术规范》在甘肃陇西发布。中医药业界人士认为,这一标准将成为对中药材生产标准体系的有益补充。
 
  据介绍,国内在中药产地加工和饮片炮制方面存在技术差异,缺乏相应规范,特别是中药材加工多以药农小作坊为主,中药饮片质量参差不齐。如何通过规范中药材生产过程,确保优质、稳定、有效、可控的中药材原料生产已成为中药界共同关注的问题。
 
  《当归、党参、黄芪(鲜制)无硫加工技术规范》标准由中国中药协会提出,甘肃省药品检验研究院、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陇西保和堂药业有限责任公司、甘肃惠森药业发展有限公司、甘肃神农文峰药业有限公司、四川省天府神龙中药饮片有限公司及多家科研单位共同起草。
 
  专家认为,这是对中药材生产标准体系的有益补充,其制定和颁布对于道地中药材当归、党参、黄芪规范化种植、采收、产地鲜制无硫加工等全过程质量管控,确保优质、稳定、可控的中药材实现标准化生产具有重大意义。
 
  中国中药协会《当归、党参、黄芪(鲜制)无硫加工技术规范》团体标准有诸多亮点。首先是把二氧化硫的限度降低到10毫克/公斤,提高了产品的安全性;其次含量指标高于现行中国药典控制水平,提升了产品质量;最后采用红外光谱技术,增强了真伪鉴别方法的专属性,便于控制非法掺伪现象。
 
  转自:新华社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多环节亟待把关 中药材源头和过程管理应并重

    中药材产业链复杂且长,在监管上有很多问题。近年来,为保证中药材的质量,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通过对中药新药研发注册申请、中药生产企业的监督管理强化全程管理,严把中药材源头关,通过下游倒逼上游,推进中药材质量的提升。
    2017-03-27
  • 中药材+互联网 链接大健康消费需求

    中药材+互联网 链接大健康消费需求

    不久前,在全国拥有300家健康体检中心的上海美年大健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悄然收购中药材天地网。一直默默无闻,处于产业链低端的中药材开始受到高端健康服务商的青睐。这意味着,中药材+互联网将链接大健康消费需求。
    2017-08-03
  • 首届京津冀中药材大会签约达23.8亿元

    8月1日,由河北省农业厅、北京市农村工作委员会等相关部门主办的京津冀首届中药材产业发展大会在河北省承德市滦平县召开。据统计,此次签约涉及黄芩、黄芪、金银花等45个品种共13 5万吨,收购额达到23 8亿元。
    2017-08-04
  • 我国中药材及中式成药出口快速增长

    6月份,我国中药材及中式成药出口12047吨,出口金额67490万元。1~6月,我国中药材及中式成药累计出口74842吨,比去年同期增长18 0%;出口金额384350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9 3%。
    2017-08-09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