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网贷银行存管“白名单”正式对外公布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10-11





  近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以下简称“中国互金协会”)在全国互联网金融登记披露服务平台公布25家银行网络借贷资金存管系统通过测试,首批银行存管“白名单”正式对外公布。


  这25家银行分别为北京银行、民生银行、浦发银行、廊坊银行、新网银行、武汉众邦银行、招商银行、浙商银行、上饶银行、中关村银行、浙江泰隆商业银行、平安银行、华夏银行、宜宾市商业银行、华瑞银行、百信银行、广发银行、厦门银行、厦门农商银行、海口农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恒丰银行、厦门国际银行、海口联合农商银行与包商银行。


  据了解,截至目前,70余家银行向中国互金协会申请测评,目前已通过测评机构20余家,其他银行目前正在积极整改,将按照通过一个披露一个的原则及时披露存管银行信息。


  去年2月,银监会印发了《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但在实际执行中,行业“假存管”“只存不管”依然存在。开鑫贷总经理鲍建富认为,本次白名单也是通过测评来促进银行系统的整改,有利于改善用户体验,真正建立一道防火墙,保护投资者的资金安全。首批进入白名单的25家银行既有大的商业银行,也有新兴的互联网银行,还有中小的城商行,基本涵盖了目前的银行类别。


  “不过,存管白名单应该是动态调整的,未来应该会陆续公布通过测评的存管银行,所以,未出现在首批白名单的银行只要愿意参与网贷平台存管业务,以测促改,进入白名单并不是什么难事。”鲍建富补充道。


  融360网贷评级组重点监测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8月底,全国正常运营的网贷平台共计1190家,共有828家网贷平台上线了银行资金存管系统,占正常运营平台的69.57%,目前依旧没有上线存管银行的在运营平台依旧有362家左右。


  业内人士指出,需要提醒投资者的是银行存管只是平台合规的一个标配,存管银行并不承担交易风险,不对网贷交易行为进行担保。投资者选择平台,最重要还是要看平台的风控能力。(记者 班娟娟)


  转自:经济参考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国有大行加入资金存管阵营

    日前,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正式推出其自主研发的互联网金融资金存管产品——“龙存管”。该产品将为互联网经济提供全电子化、全线上综合金融服务
    2017-05-10
  • 10月末全国在运营网贷机构数量降至427家

    10月末全国在运营网贷机构数量降至427家

    记者3日获悉,专项整治工作启动以来,全国网络借贷等互联网金融行业风险持续收敛,网贷领域风险形势发生根本好转。
    2019-11-05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