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 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中国保险业偿付能力差异显著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0-20





  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近日发布报告称,中国保险行业的偿付能力充足率趋势不一,2017年上半年寿险公司的偿付能力充足率上升,结束了2016年的下降趋势,而财险公司的这一比率继续下降。
 
  穆迪助理分析师刘达表示,穆迪预计寿险公司偿付能力充足率的未来趋势将受到各项监管规定推动,包括整治短期储蓄型寿险产品的新规。同时,财险公司的偿付能力仍在下降,反映出车险费率改革导致的盈利能力下降以及一些大型保险公司的分红。此外,在竞争日趋激烈的财险行业中,大小保险公司之间的偿付能力差异已变得更加突出,预计这一趋势将持续。
 
  穆迪预计,寿险公司产品结构的持续改善将有利于未来12~18个月的偿付能力充足率。这一转变体现为2017年上半年传统寿险产品在行业产品结构中的比例上升至一半以上,而2015年这一比例低于30%。产品结构向更多保障成分的方向改善有利于保险公司的偿付能力充足率,原因是这些产品对利差益的依赖性较小,利率风险较低,因此在偿二代下资本金要求较小。
 
  穆迪报告指出,第二季度寿险公司偿付能力充足率企稳是多项因素所致,如股市上涨和盈利复苏推动实际资本增加,以及低利润率产品的保费增长放缓导致所需最低资本增速回落。穆迪还预计,产品结构的持续改善以及在近几个月利率反弹之后准备金评估利率的下降趋缓将会在未来12~18个月缓解资本压力。二季度再保险公司的偿付能力也有所下降,预计再保险公司将维持其偿二代下的偿付能力充足率在200%以上以吸引分保业务分出人。(何芬兰)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保监会划定保险业风险防控九大重点领域

    保监会近日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保险业风险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全行业进一步加强风险防控工作,强化各保险公司在风险防控工作中的主体责任和一线责任,切实加强保险业风险防范的前瞻性、有效性和针对性,严守不发生系统性风...
    2017-04-25
  • 保险业一季度业务 增速同比下降9.73个百分点

    5月3日,保监会发布保险业2017年一季度数据。总体来看,保险市场保持较快增长势头,业务结构得到优化,资金运用收益平稳,行业防控风险能力增强。
    2017-05-04
  • 保险业指标释放经济企稳信号

    一直以来,各类要素市场资产价格的走势被视为监测宏观经济趋势的“晴雨表”。事实上,随着近年来保险业的快速发展,保险市场与宏观经济的紧密度日渐增强,业内人士认为,今年上半年的一些保险指标,已明显释放出经济企稳信号。
    2017-08-11
  • 保险业乱象整治行动升级 将加大现场检查力度

    保险业乱象整治行动升级 将加大现场检查力度

      监管部门去年“亮剑”保险业乱象,坚持不回避、不遮掩,市场整治毫不手软。上证报记者昨日独家获悉,为检验整治成效、加固整治效果、防止问题反弹,2018年保险业市场乱象整治工作即将启动。
    2018-06-27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