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芯片买家TOP10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2-19





  日前,市场调研机构 Gartner 发布2020年前十大半导体买家。2020年的全球半导体前十大买家与2019年保持不变,分别是苹果、三星、华为、联想、戴尔、步步高、惠普、小米、鸿海精密、慧与。


  苹果在2019年重回头号位置后继续保持领先位置,市场份额达到11.9%,AirPods 的持续成功、对 Mac 电脑和 iPad 的特殊需求以及 NAND 闪存消费的增长,使苹果继续保持全球第一大半导体客户的地位。


  Gartner 研究总监 Masatsune Yamaji 表示,2020年在家办公对移动PC和平板电脑的需求增加,极大地推动了 Mac 和 iPad 的生产。2020年下半年开始,苹果 Mac 也开始迁移到Arm架构。


  由于华为的竞争减弱以及客户对数据中心的企业固态硬盘(SSD)的强劲需求,三星电子以8.1%的芯片购买份额继续位居第二,并在2020年增加了20.4%的支出。


  华为遭受美国禁令产生的负面影响愈发显著,2020年大幅削减其半导体支出,比2019年减少了23.5%,也是前十大买家中跌幅最大的。Masatsune Yamaji 解释称,由于美国政府2020年加强了对华为的制裁措施,限制了其购买芯片能力,从而限制了其智能手机的供应并减少了其市场份额。“然而,随着其他中国智能手机厂商填补华为留下的这一市场,中国市场对半导体供应商而言仍然至关重要。”


  小米以87.9亿美元的半导体采购额排名第八,是十大公司中支出增长最快的公司,增幅达26%。Masatsune 认为,在新冠肺炎疫情下,小米智能手机业务受到影响最小,这主要归于其线上渠道推动的销售模式。对华为的制裁使小米能够在智能手机市场上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与此同时,小米在包括智能电视、可穿戴设备和智能家电在内的各种IoT设备中取得的成功也增加了其在2020年的半导体支出。2020年四季度,小米在国内市场出货量增加48%。


  Gartner报告显示,排名前十的 OEM 厂商在2020年的半导体支出增长了10%,占总市场的42%,高于2019年的40.9%。


  Masatsune Yamaji认为,主要有两大因素影响了2020年 OEM 的半导体支出,即新冠肺炎疫情以及中美贸易冲突。“疫情削弱了对5G手机的需求并中断了汽车生产,但拉动了移动PC和游戏的需求,以及对数据中心的投资。”


  此外,2020年内存价格的上涨也导致 OEM 增加半导体开支。


  在2020年初,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带来诸多不确定,主流机构纷纷下调2020年半导体行业市场表现。市场调研机构 IDC 在2020年3月份表示,全球半导体行业有80%的概率将迎来大幅缩水;Gartner 于4月称,预计受疫情影响,2020年全球半导体行业收入将下滑0.9%。


  而在中国市场领先复工复产,以及随着5G、AI、IoT等技术带来的消费电子和大规模数据中心的快速发展,半导体市场逐渐回暖。


  WSTS(世界半导体贸易统计协会)最新报告显示,2020年全球半导体市场增长5.1%,达4331亿美元,主要受益于存储器和传感器的增长。该机构预计,受益于存储器和光电子产品两位数的增长,2021年全球半导体将增长8.4%,市场规模达4694亿美元。


  “缺芯”危机加重,全球芯片市场争夺战愈演愈烈。


  近日日本车载芯片制造商瑞萨电子因地震而停工,美国德州奥斯汀三星、恩智浦等芯片制造商的工厂因受到罕见暴风雪影响而停电,使得本就严重短缺的芯片行业雪上加霜。


  根据俄罗斯战略文化基金会网站日前刊文称,在全球范围内,争夺半导体和芯片市场的斗争正在加剧。芯片战主要发生在美国和中国之间,但现在欧洲也加入了。


  另据意大利《日报》报道,欧盟正在酝酿一项总额300亿欧元的计划,旨在将欧洲全球芯片市场所占份额从10%增加到20%。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法国总统马克龙不久前就此问题举行了会谈。报道称,默克尔担心,美国和中国之间的激烈竞争可能会使德国一些广泛使用芯片的最重要行业,尤其是汽车工业瘫痪。


  为了实现在芯片领域的技术自主,布鲁塞尔已与台湾当局接触,提议后者投资欧盟成员国的芯片产业。台湾环球晶圆公司已出价44亿美元收购德国世创电子材料公司,目的是打造全球最大的半导体硅片厂商之一。


  报道称,这场激烈芯片战的赢家将不仅在智能手机和个人计算机的生产中,还将在人工智能研发和5G网络铺设等领域处于领先地位。


  此外,继台积电与三星都宣布即将在美国设立新芯片厂之后,全球排名第四的芯片代工厂商格芯(Global Foundries)也在17日宣布,将与美国国防部立合作伙伴关系,以提供安全可靠的半导体解决方案。而在该解决方案中,格芯预计在纽约州北部的马耳他 Fab 8芯片厂中创建新的产线,用于生产美国国防所需要的芯片。依据美国国防部声明,与格芯的协议是最近参议院多数党支持的《美国CHIPS法案》的初步进展,该法案主要是支持与加强美国国防供应链半导体芯片的制造能力。


  据英国《经济学人》杂志指出,数十年来,芯片行业是根据摩尔定律发展起来的,处理器的性能几乎每两年翻一番。但是,这项定律几乎已经失效了。制造商正在转向量子计算等新技术,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有望弯道超车赶上美国。


  转自:数据观综合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