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休闲食品市场规模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9-07





  休闲食品俗称“零食”,是指人们除主食以外,在闲暇、休憩时所吃的食品。在休闲食品中,休闲鱼制品、休闲豆制品、肉干肉脯、休闲素食等休闲食品主要采用具有中国特色的传统制作工艺,在我国拥有较为悠久的发展历史,相关产品口味更符合中国传统的饮食习惯,属于传统风味休闲食品。有别于传统风味休闲食品,糖果巧克力、果冻、西式甜点以及谷物膨化食品等休闲食品的主要制作工艺多从国外引进而来,属于非传统风味休闲食品。


  我国休闲食品行业的发展历程,大致可以分为三个阶段:


bdddb5bf-b765-4542-a8bb-f458787bb44b.png

图片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市场规模


  经过近二十年的发展,中国已经成为了世界的生产基地,国内商品供应已经从早期的供给不足的计划经济过渡到了供应充足的市场经济,居民消费层次也由以前的注重温饱的单一需求层次过渡到衣食住行娱乐等全面多样性需求层次阶段,实现了消费升级和进化。休闲食品行业近年来保持了快速增长的趋势,其市场规模占比也在逐年上升。数据显示,我国休闲食品行业的零售市场由2010年的4014亿元迅猛增长到2017年的9146亿元。2017年,休闲食品消费约占总食品消费的一半,年复合增长率高达12%。预计2020年,我国休闲食品零售市场规模将超12000亿元。整体来看,我国休闲食品行业呈现出长期稳定增长的趋势。


54668a34-913d-4c6f-86c7-b4dfc7bb169c.png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市场竞争将更为激烈


  近年来,我国休闲食品行业发展较为迅猛,品牌效应开始逐步彰显。对大型企业来说,其产品品类丰富,品牌知名度高,技术水平先进,技术储备丰富,质量管理严格,在市场中具有较强的竞争力。对中型企业而言,其主要专注于区域市场,或在特定的品类内精耕细作,在部分产品的细分市场中具备较强的竞争实力。对小型企业来说,随着经济水平和消费者健康意识的提高,以及国内食品安全控制标准日益趋严,市场竞争将更为激烈,未来相当一部分的小型企业、家庭作坊式企业将会被市场所淘汰。规范化、规模化及集中化是我国休闲食品行业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


  发展趋势


  (1)国家产业政策的大力支持


  传统风味休闲食品行业多以鱼肉制品、禽肉制品以及大豆、蔬菜等农副产品为原材料,同时覆盖机械制造、包装运输、批发零售、服务等行业,涉及到的产业链内容较广,在产业链中的地位较高。近年来,在产业政策方面,国家积极推进传统食品工业化、规模化生产,大力发展休闲食品、健康食品等产品,出台了多项重要文件,对农副食品加工业和食品制造业的积极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


  在国家产业政策的支持下,传统风味休闲食品行业的产业结构将持续调整,资源配置将持续优化,相关企业技术水平将持续升级。国家产业政策的支持,有助于行业内细分龙头企业不断发展壮大。


  (2)居民收入水平持续提高,市场需求不断扩大


  近年来,我国居民收入水平持续稳定提高。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9年,我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了42359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了16021元,始终保持着稳定增长的态势。通常情况下,传统风味休闲食品的消费与居民的收入水平息息相关,收入水平越高,相关的消费开支也越大。居民收入水平的稳定增长,带来了消费升级和产业转型,催生出了传统风味休闲食品行业总体稳健的发展趋势。同时,居民的消费观念也在随之逐步发生改变,在市场推广不断深入的影响下,传统风味休闲食品越来越得到消费者的喜爱。


  (3)行业进一步规范化发展,消费者食品安全意识不断增强


  我国高度重视食品质量安全,相继出台了《“十三五”国家食品安全规划》、《食品安全标准与监测评估“十三五”规划(2016-2020年)》等政策,不断推动我国食品安全现代化治理体系的建设。一方面,国家不断出台法律法规,建立起了以《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为核心的食品安全监督法律法规体系;另一方面,国家行业标准不断健全,行业内的空白领域逐步被填补。


  近年来,随着社会对食品安全问题关注度越来越高,消费者的食品安全意识也得到了普遍的提升。饮食安全成为了消费者关注的热点,消费者开始转向选购更值得信赖、在行业内具有较好声誉度的品牌产品,这对休闲食品行业的良性发展和竞争起到了积极作用。


  (4)产品需求日益绿色化、健康化,推动行业良性发展


  随着居民收入水平和消费水平的提高,消费结构升级大势所趋,居民日常饮食消费逐渐由“吃得饱”、“吃得好”向“吃得健康”开始转变。绿色化、健康化是传统风味休闲食品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在选购休闲食品时,会更注重食品的绿色、天然和健康特质,同时对富含维生素及具有其他功能性的食品更感兴趣。为了满足消费者日新月异的市场需求,生产企业对食品安全性、营养性、功能性的重视程度也越来越高。在满足好吃这一属性的同时,兼顾安全性、营养性、功能性,这对食品生产企业上游产业链的整合能力提出了很大的考验。可以预见的是,低糖、低盐、低碳水化合物的传统风味休闲食品将成为市场拓展的主力军。


  转自:中商产业研究院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