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丹:“喜闻乐见”的动漫让科普传播更生动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4-02





  近年来,在政策扶持、社会经济推动及技术创新的支撑下,我国的原创动漫产业进入了快速发展的阶段。不仅整个产业产值从“十五”期末的不足100亿元到2016年的1328亿元,还打造出了一批原创精品IP,如《喜羊羊与灰太狼》《熊出没》等系列片,票房屡创佳绩的《大鱼海棠》《西游记之大圣归来》等动画电影,这些都彰显着中国动漫产业的蓬勃发展。


  动漫作为一种集文学、美术、影视等多种领域于一体的综合艺术形式,正以其独特的魅力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喜爱,产生越来越大的影响。因此,利用动漫这种人们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科技传播无疑是一种有效的科普手段和重要的传播方式。


  从2004年起,国家便出台了一系列与动漫产业发展相关的政策。尤其是2006年发布的《关于推动我国动漫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首次从国家层面明确提出发展动漫产业,将动漫中小企业纳入“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资助范围,享受有关所得税、增值税的优惠政策,极大地促进了动漫产业的发展。


  2014年至2016年间,国家各部委又相继出台了关于推动动漫产业发展的一些政策。其中文化部联合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每年对经过认定的动漫企业提供优惠的税收政策,包括增值税和营业税的减免、企业所得税税率的降低和进出口关税的免征等。这些政策的相继出台,对一个产业的形成和发展具有决定性的影响,使得我国的动漫产业发展进入了一个空前繁荣的阶段。


  而发展科普动漫,不仅仅有动漫产业政策的支持,作为科学普及的有效手段和方式,国家对于科普方面的政策也有利于科普动漫的发展。


  在《关于加强国家科普能力建设的若干意见》中,国家已经明确提出加强科普能力建设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而科普能力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繁荣科普创作。科普动漫作为科普创作的一种重要形式,对于提高科普能力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和极其重大的意义。2014年12月,中国科协也印发《中国科协关于加强科普信息化建设的意见》,提出科普活动要“要顺应信息社会科学传播传播视频化、移动化、社交化、游戏化等发展趋势,综合运用图文、动漫、音视频、游戏、虚拟现实等多种形式,实现科普从可读到可视、从静态到动态、从一维到多维、从一屏到多屏、从平面媒体到全媒体的融合转变”。


  从受众需求角度来看,我国受众对动漫产品的需求量相当大,对科普动漫也存在广泛的需求。据工信部发布的《2017年中国泛娱乐产业白皮书》中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动漫核心用户将超过8000万,被称为“二次元”人群总数将超过3亿,且97%以上是“90后”“00后”。我国作为人口大国,动漫直接受众群体数量相对较多,群体需求旺盛,而这个群体又以儿童和青少年为主,与科普动漫的主要目标群体相吻合,所以对于科普动漫来说是强大的发展动力。


  除此之外,技术的深度发展和不断创新也为科普动漫的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新媒体的传播平台也为科普动漫的传播丰富了渠道。


  动漫产业是高投入、回收周期长的行业。虽然我国很早就有科普动漫作品出现,如著名的《小蝌蚪找妈妈》《海尔兄弟》等作品, 但总体来说,我国科普动漫作品数量较少、缺乏精品IP是不争的事实。


  目前,在有利的政策环境、经济环境、技术环境支撑下,在供给侧不能满足需求侧的情况下,科普动漫还需要国家政策给予倾斜,其前景也必然值得期待。


  (作者:武丹 单位:中国科普研究所)


  《中国科学报》 (2018-03-30 第3版 科普)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最好的动漫送入山区孩子手中 “动漫进乡村”计划启动

    最好的动漫送入山区孩子手中 “动漫进乡村”计划启动

    动漫,对于城市孩子来说,触手可及。但是对于乡村孩子来说,分外难得。下午的活动,一大早就有孩子从各个村口赶来。现场除了孩子,还有同样童心未泯的家长,观众席早已座无虚席,很多村民就占领了邻居家的阳台上张望。
    2018-04-02
  • 打造超级IP:动漫游戏与传统产业跨界合作

    3月29日,2018动漫游戏产业创新发展良渚峰会在余杭区梦栖小镇涉及中心举行,探索以文创为核心的“内容驱动+设计驱动+产业驱动+商业驱动”的创新型发展模式。
    2018-04-02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