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肇庆三大主导产业 加速产业强市转变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2-22





  2017“肇庆金秋”经贸洽谈会招商980亿元、引进深圳北京产业项目23个、仅落户一年中导新能源汽车项目实现整车下线……笔者从肇庆市了解到,2017年该市在产业链招商、重点区域招商、精准招商上下功夫,推动经济从粗放型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变,低端产业向新能源汽车、先进装备制造和环保产业等主导产业转变。
 
  新能源汽车项目蜂拥而至
 
  在肇庆高新区中导新能源汽车生产线上,一辆辆崭新的纯电动物流专用车下线。这款EM-12新能源汽车在去年底“肇庆金秋”经贸洽谈会上引起关注,企业从落户到投产仅用1年时间,目前已经接到不少快递物流公司的订单。
 
  笔者发现,过去一年里肇庆大力实施工业发展“366”工程,并积极抢抓省推进珠三角地区与粤东西北地区产业共建的重大契机,一改过去“大水漫灌”式的招商模式,实施主导产业招商。
 
  新能源汽车、先进装备制造业、环保产业等三大主导产业的招商开局顺利。新能源汽车产业率先发展,小鹏汽车超百亿项目签约动工,中电首批新能源汽车整车下线并交付使用,2017“肇庆金秋”经贸洽谈会上仅4个新能源汽车项目便实现引资超180亿元。
 
  当前,肇庆还围绕省内外行业龙头项目及重点企业开展靶向招商,着力引进“建链”“强链”“补链”“延链”大型项目。2017年的“肇庆金秋”经贸洽谈会上,共有签约项目78宗、计划投资总额980亿元,不断夯实产业强市基础。
 
  一年引进深圳北京产业项目23个
 
  “最近半年,每周平均有三批投资商前来肇庆新区考察投资环境,绝大部分是来自深圳和北京的实业家。”肇庆新区管委会负责人说。引人注目的是,来自国内一线城市的大数据产业项目持续落户,中国电科肇庆产业园、京东云华南总部、粤数华南云计算数据中心、华梦集团国际数字商品交易中心华南商贸总部等项目正促进新区向“产业上云转型和云上产业聚集”。
 
  2017年,肇庆开创“招商引资年”新局面。瞄准深圳、北京等重点区域实施精准招商,肇庆市委、市政府先后赴国内重点城市举办了肇庆投资环境系列推介会,进一步宣传推介了肇庆,引进了一批项目落地。
 
  2018年肇庆市政府工作报告更是提出加速融入粤港澳大湾区,主动对接创新要素外溢转移,打造“北京、广深孵化-肇庆加速、肇庆落地”产业链,加快向重点区域招商步伐。
 
  向重点区域招商成效不少,去年引进来自深圳的项目就有17个,投资总额达429.8亿元;引进来自北京的项目有6个,投资总额达84.2亿元。肇庆市端州、高要、四会、肇庆高新区和肇庆新区等县(市、区)更是在深圳设立招商点。
 
  设立投资项目落地“首席服务官”
 
  针对招商引资项目落地速度偏慢的实际情况,今年肇庆提出一系列加快重点招商项目落地新举措。
 
  肇庆在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实行重点项目“首席服务官”“会商”和“督报”制度,对签约投资5亿元以上产业项目和1亿元以上工业项目全部实施市、县领导挂点,着力解决项目落地的土地保障、项目审批和要素协调等问题,切实提高项目资金到位率、动工率和投产率。同时,在每个县(市、区)年初召开项目落地现场会,年中召开专题招商会,年底召开经济督导分析会。
 
  为了让投资项目早日动工、早出效益,肇庆深化“放管服”改革,全市142项事项实现“零跑动”,实行企业开办“多证合一”,开办企业便利度跃居全省第一梯队。与此同时,肇庆在过去一年里新开发及盘活工业园区用地1.5万亩以上,建成200万平方米工业通用厂房,并促成一批低效园区整改转化和“腾笼换鸟”。(南方日报记者马喜生通讯员吴文颂)
 
  转自:南方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肇庆高新区:大项目

    肇庆高新区:大项目"领舞"筑牢产业硬实力

    作为肇庆“东融西联”战略的桥头堡,工业发展“366”工程的主战场,肇庆高新区深入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战略,抢抓政策红利机遇,今年上半年,园区新增小鹏汽车、钜溢能源设备、不二制油、格兰新材料等合同项目10个
    2017-08-01
  • 肇庆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机遇与优势

    肇庆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机遇与优势

    根据广东省委、广东省政府赋予肇庆为广东面向大西南枢纽门户城市的定位,肇庆同时也是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土地面积最大的城市,在国家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宏观战略背景下,肇庆参与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城市群建设有着极大的机...
    2017-11-23
  • 肇庆高新区前三季度实现两个百亿级企业落户

    肇庆高新区前三季度实现两个百亿级企业落户

    今年前三季度,肇庆高新区经济指标稳步增长,招商引资工作实现新突破,新进项目落地建设效率提升,园区建设成效显著,各项经济指标全线飘红,经济社会实现较快发展。1-9月,肇庆高新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84 65亿元,同比增长6 7%。
    2017-11-29
  • 广东省肇庆市加快枢纽门户城市建设

    广东省肇庆市加快枢纽门户城市建设

    肇庆市按照广东省委、省政府提出加快建设成为珠三角连接大西南枢纽门户城市的要求,大力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形成了对内连接珠三角核心区、对外直通大西南的水路铁空立体交通网络,进一步凸显了肇庆的交通区位优势。
    2017-12-12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