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盐都:金秋时节硕果多 全域旅游入佳境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11-12





  金秋时节,盐都各旅游景区人气爆棚。从8月20日开始,到10月30日结束,历时70天的2018畅游盐都金秋行活动落幕。一组数据印证了盐都旅游的火爆:金秋行期间,接待游客总人数263.3万人次,同比增长30.80%,总收入28亿元,同比增长30.45%


  “畅游盐都金秋行是发展全域旅游的重头戏,我们以全域旅游理念做好生态旅游文章,全方位规划、多产业融合、多元化发展,变美丽风景为美丽经济,充分展示了多彩盐都的风景独好和欢乐水乡的无穷魅力!”盐城市盐都区旅游局负责人如是说。


  唱好金秋“重头戏”


  近年来,盐都区紧紧围绕“多彩盐都欢乐水乡”的旅游品牌,成功举办了三届“畅游盐都金秋行”活动。今年立足于盐都特色旅游资源,以全域旅游理念,全面创新第四届“畅游盐都金秋行”。在以往的基础上,进一步打造“多彩盐都欢乐水乡”旅游品牌,突出盐都水乡特色,扩大盐都旅游品牌的影响力,拉动旅游市场的发展,将盐都旅游产业逐步发展成盐都重要支柱产业之一。


  每年一届的“畅游盐都金秋行”活动,都是盐都旅游产品集中展示和盛情邀约的“重头戏”。今年,盐都把办好“畅游盐都金秋行”活动,作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成果的全面展示,把全区各景区的活动作为一个“大景区”来谋划,立足一个“全”字,全面整合开发旅游资源,既考虑活动整体效果,又兼顾活动的每个细节。


  金秋行期间,盐都紧紧围绕“一极一园一业”战略部署,全面整合开发盐都区旅游资源,不断推进盐都区乡村旅游发展,进一步扩大“多彩盐都欢乐水乡”旅游品牌影响力,本次“畅游盐都金秋行”采用一个开幕式、十二个系列活的形式,从不同角度展现盐都旅游发展特色。整场活动从8月20日开始,到10月30日结束。


  一个开幕式即2018畅游盐都金秋行暨第四届盐城大纵湖湿地生态旅游节开幕式。开场秀《古城威风》、金秋行系列活动展示《请到魅力盐都来》、集体歌舞《金秋盐都欢歌行》等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观看。


  十二个旅游特色系列活动包括:大纵湖第四届露营节,将房车、露营、音乐节、户外运动、户外竞技、美食等资源进行有机整合。以露营节的举办为平台,充分利用大纵湖湖荡资源和湿地风情,与大自然零距离接触,与原生态环境融为一体,让游客享受现代化时尚、运动、生态的休闲旅游,充分体验都市生活未有的情趣,展示大纵湖景区良好的旅游资源以及独特的旅游文化。


  除此之外,还包括2018年盐城·大纵湖长三角地区舞龙争霸赛暨第六届大纵湖大闸蟹美食文化节,仰徐乡村乐园第四届葡萄节,“游秦南·忆党恩·谋跨越”2018盐都金秋行,龙冈桃花园第六届金秋采摘节,第三届中国杨侍生态美食节暨“杨侍”杯盐城地方菜烹饪技能大赛,台创园第四届台海菊花节,尚庄第五届番茄风情节,大冈首届水果节,2018第二届草房子朗读周系列活动以及盐都(上海)旅游招商推介会。


  盐都区旅游局主要负责人表示,今年的“畅游盐都金秋行”活动,将进一步展示盐都丰富多彩的旅游资源,让广大游客近距离感受盐都旅游的独特魅力,提升盐都旅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同时,通过活动的举办延伸旅游产业链条,在“食”“住”“行”“游”“购”“娱”上求突破,以增加就业和农民收入为核心,使农民切实从活动的举办中得到实惠。


  建立合作“旅游圈”


  “畅游盐都金秋行”是盐都发展全域旅游的一个缩影。盐都区始终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禀赋,紧紧围绕“一极一园一业”战略部署,全力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盐都区把发展全域旅游作为支撑稳健增长、驱动转型升级、推进富民增收的重要路径,精心打造“生态湿地、民俗风情、名人文化、乡村休闲、旅游度假”五大产品体系,相继建成国家A级景区、省星级乡村旅游区、自驾游基地、房车露营基地等景区景点20多处,蟒蛇河水上旅游风光带、东晋古城等项目建设全面提速,“一湖两带一圈”大旅游格局基本成型,全域旅游发展成效初步显现。


  自进入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名单以来,盐都区紧扣“一湖两带一圈”大旅游格局,按照“多规合一”的原则,将盐都作为一个“大景区”进行规划和建设,编制全区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和旅游公共服务体系规划,制定创建工作时间表和路线图,积极争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大纵湖旅游度假区省级旅游风情小镇、龙冈桃花园国家4A级旅游景区。杨侍农业生态园入选第二批省五星级乡村旅游区创建名单,龙冈镇桃园休闲小镇和张庄街道葡萄小镇入围江苏农业特色小镇,龙冈桃花园旅游景区入选《2017全国优选旅游项目名录》,大纵湖湿地旅游度假区入选省“十三五”旅游业重点项目。


  为了提升盐都旅游在上海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进一步推介盐都旅游景区、旅游环境、旅游项目和旅游活动,以积极的姿态主动学习、服务、接轨上海及其周边区域,敏锐寻找合作机遇,盐都区人民政府精心筹划,认真举办盐都(上海)旅游招商推介会,开通“上海—盐都”旅游直通车,进行立体式全方位宣传推介。同时,在《新华日报》《盐阜大众报》《盐都日报》等媒体推介盐都旅游;在省、市、区电视台重点频道、微信公众平台和新媒体进行活动报道和成果展示;利用市区大屏、户外大牌、高炮、灯箱以及小区、写字楼电梯看板等开展立体宣传。


  盐都区政协主席张建洋介绍了盐都区旅游业发展情况以及与上海旅游业界开展友好交流合作取得的丰硕成果。他说,近年来,盐都区依托生态绿地、水乡田园等资源条件,推动休闲旅游、文化创意等深度融合,释放“点绿成金”潜力。始终坚持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统领,立足丰富资源禀赋,充分将水绿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富民优势,目前旅游业已成为全区发展速度最快、最具活力的产业之一。2018年1-9月份接待游客506万人次,总收入55.9亿元,同比增长分别12.44%和12.93%,其中接待乡村游客431万人次,总收入47.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2.53%,13.1%。


  上海旅游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盐都旅游交通条件大大改善,和长三角旅游圈深度融合,其良好的生态环境,优美的自然风光,独一无二的湿地资源,独具风情的人文景观,使盐都已经成为江苏省旅游的新亮点。以一流的生态环境和水乡风情,成为人们休闲度假、回归自然的重要目的地。旅游是经济增长的引擎,休闲是旅游的蓝海,未来将进一步推动上海和盐都旅游业互惠互利、合作共赢。希望有更多的游客和朋友能够到盐都体验休闲之旅,感受美好生活。


  谱写富民“大文章”


  今年以来,盐都区把旅游业作为“稳增长、调结构、促消费、惠民生”的主要抓手,以打造全域旅游为抓手,全方位规划、多产业融合、多元化发展,立足丰富资源禀赋,充分将水绿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富民优势,探索出了一条以生态为基础、休闲唱主角、人文显特色、乡村做精品的全域旅游发展新路。


  值得一提的是,盐都区坚持把发展创意休闲农业作为推进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主抓手,坚持规划先行,依托资源禀赋,深挖文化底蕴,以“多彩盐都欢乐水乡”为主题,积极拓展农业的产业功能和经营领域,不断推进农业转型升级。2017年,该区休闲农业接待游客250万人次,实现收入30亿元,接待游客人次、旅游总收入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25.6%、21.6%。


  据悉,盐都区成功创成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区),跻身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综合发展实力前五十强,获评江苏首家“省乡村旅游创新发展示范区”。全区现有创意休闲农业经营主体共250个,其中杨侍村创成“中国最美休闲乡村”,并与仰徐村、三湾村一起被授予“江苏省最具魅力休闲乡村”称号;获批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创建企业(园区)五星级1个、四星级1个,建成三官村、新民村2个省级观光休闲示范村,大纵湖芦荡迷宫创成江苏省主题创意农园,龙冈桃园小镇、张庄葡萄小镇入选省级农业特色小镇培育名录,尚庄番茄节、龙冈梨木茶具获首届江苏省创意休闲农业设计大赛优秀奖。


  为挖掘创意亮点,提升层次,盐都区积极引进樱桃等经济效益高的果蔬新品种,秦南泾口董大水生蔬菜绿色生产基地菱角春提早设施栽培技术成熟,台创园兰博园建成蝴蝶兰输美标准温室3万平方米,七星现代化农场建成稻渔(鸭)共作基地1200亩,国胜草莓家庭农场、婧婧果蔬家庭农场建成草莓高架无土栽培展示基地2万平方米。该区建成大纵湖芦荡迷宫、尚庄番茄主题公园等一批主题创意农园,开发了龙冈梨木茶具、根雕、尚庄老虎鞋、大纵湖芦苇草鞋等创意农产品。开通“上海-盐都”旅游直通车,全区休闲农业景点实现市镇公交全覆盖,仰徐、杨侍、泾口等示范村配套发展农家乐、乡村民宿50多家,仰徐村被评为“江苏省农家乐集聚村示范村”。


  接下来,盐都将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紧紧围绕“强富美高”主题,重抓“一极一园一业”建设,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目标,加快重点项目、品牌创建、宣传营销、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做深做足全域旅游规划,做大做强旅游重点项目,做精做细旅游宣传营销,做优做美旅游服务环境。致力探索以乡村观光为基础、民俗体验为特色、休闲度假为重点的旅游业发展新路径。(王权奎 袁明浩)


  转自:中国旅游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工业和信息化部:前三季度工业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工业和信息化部:前三季度工业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