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力促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1-03





  近日,江苏省人民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对省政府正式印发的《江苏省“十三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意见》)进行发布。


  江苏省政府副秘书长张乐夫表示,江苏发展生物医药产业,既是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重要支撑,也是推进“健康江苏”建设、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迫切需要。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先后将其纳入“十三五”期间重点培育发展的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13个先进制造业集群。目前,一些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区已经进入全国第一方阵,但总体上看,江苏生物医药产业原始创新能力还不足,产业规模和质量有待进一步提升,产业结构总体仍处于中低端,企业市场竞争力亟待增强。


  据悉,《意见》首先突出了要高质量发展,从提升关键技术控制力、产业集群带动力、产业链条整合力和信息化对制造业的引领力以及国际行业标准制定主导力等方面进行系统部署;同时也突出了问题的导向,针对江苏省生物医药产业存在的研发投入占比不够高、资源整合力度不够大、医药新产品转化不够快、低水平重复和同质化竞争等问题,把产业发展目标与企业发展方向紧密结合起来,研究提出切实可行的应对策略。


  突出全链条布局,围绕药品生命周期全过程,紧扣生物医药产业研发、生产、流通、使用、服务等关键环节,促进生物医药产业健康发展,保障人民群众基本用药需求;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支持建设高水平创新载体,集聚资源、集中力量,打造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领军企业,研发上市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药物和医疗器械产品。


  围绕高质量发展,重点突出原始创新,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鼓励以精准治疗和临床价值为导向的药物创新,突破生物技术药下游技术瓶颈,加强对子行业骨干企业的自主创新扶持力度,不断增强江苏在生物医药领域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发展重点产品,满足群众基本用药需求。针对重大疾病防治需求,瞄准大品种药物,研制一批符合国际药品规范和要求的高端药物制剂,加快中药创新药和中药改良型新药研发,推进高端药物制剂国际化和产业化;在强化创新支撑平台方面,整合要素资源,完善创新支撑平台体系,紧扣生物医药产业链,突出临床需求引领,建立省生物医药研发创新平台中心,打造一批区域性创新平台和开放实验室,建设一批具有国际资质及水平的研发、检测、认证平台;加强医药研发公共数据和资源平台建设,提高开放共享和专业化服务水平。


  提升产业智能发展水平,优化区域布局,打造产业集聚高地;组织科技攻关,推动医疗器械高端发展。


  优化产业发展环境,推动药品流通企业转型升级,培育大型现代药品流通骨干企业,鼓励药品流通企业批发零售一体化经营;加强省级药品集中采购平台规范化建设,启动建立药品出厂价格信息可追溯机制,建立统一的跨部门价格信息平台。


  拓宽融资渠道,支持建立投融资平台,鼓励符合条件的生物医药企业开展融资,鼓励已经上市的生物医药企业通过增发等方式扩大再融资,鼓励企业间整合优势资源、兼并重组。(记者 王蕾)


  转自:中国工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市场主导 江苏港口一体化改革持续发力

    市场主导 江苏港口一体化改革持续发力

    近日,2017年江苏省港口工作会议召开,提出今年江苏将全面推进沿江沿海港口一体化改革。去年,在上级部门的大力关心支持下,江苏依靠行政手段推进锚地资源和岸线资源整合,由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市场主导推进集装箱航...
    2017-03-21
  • 江苏常熟获评国家级出口羽绒制品示范区

    日,国家质检总局公布了第四批国家级出口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名单,常熟出口羽绒制品质量安全示范区榜上有名,标志着江苏常熟继国家级出口电子信息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后,又建成一个国家级示范区
    2017-03-23
  • 江苏2016年规模以上食品工业产值逾7400亿元

    2016年,江苏省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强化监管措施、提高服务效能,着力助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努力促进食品工业健康快速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据初步统计,全省规模以上食品工业实现产值超过7400亿元,同比增长9 7%。
    2017-03-24
  • 连云港打造区域性产业科技创新中心

    从日前召开的连云港市科技创新大会上获悉,连云港立足全国领先的新医药、新材料等创新优势,将积极打造区域性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和国家创新型城市。会上出台了相关实施意见。
    2017-04-11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