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投资兴业的“绿地”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1-17





  内蒙古现辖9市3盟及满洲里市、二连浩特市2个计划单列市,103个旗县(市区),面积118.3万平方公里,占全国总面积的12.3%,人口2500万。内蒙古遍地是宝,资源能源富集。森林、草原和人均耕地面积居全国第一,煤炭、稀土和10种有色金属居全国第一位,风能、太阳能和天然气储量分别居全国第一位、第二位和第三位。内蒙古到处是景,草原林海、大漠长河,自然景观瑰丽神奇,民族风情浓郁,草原文化底蕴深厚,旅游文化资源独具特色和魅力。
neimenggu
(图片来源:互联网)
  开放内蒙古 汇流八方的“洼地”
 
  区位独特。内蒙古位于我国正北方,横跨东北、华北和西北三个区域,是京津和环渤海的腹地,华北连接西北的经济通道,东北经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
 
  开放优势突出。内蒙古与俄罗斯、蒙古国接壤,有18个边境口岸,其中满洲里和二连浩特口岸分别为我国对俄罗斯和蒙古国的最大陆路口岸。目前正在全面建设呼伦贝尔中俄蒙合作先导区、满洲里综合保税区、鄂尔多斯综合保税区及和林格尔新区。内蒙古现已同11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了41对友好地区关系。
 
  交通优势凸显。建成了连接东西部的高等级公路运输通道和乌海至北京高速公路,打通了30条出区高等级公路。现已形成一条铁路东西通道、两条煤炭下海通道和五条口岸通道。全区民航机场24个,通达全国和俄蒙主要城市。借助口岸和通道优势,内蒙古已基本辐射并互联了全国便捷高效通道,逐步打通了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地区铁路或陆海联运跨省运输。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推进,内蒙古中欧班列的发展日新月异。2016年,经二连浩特、满洲里口岸出入境的中欧班列线路达33条,跨境班列共1202列;2017年,首趟俄罗斯至乌兰察布中欧班列的运行开启了内蒙古中欧班列重载返程、有来有往的进程。
 
  包容的内蒙古 引领发展的“高地”
 
  投资基础良好。全区9个国家级和55个自治区级开发区基础设施完备,有良好的项目落地条件。土地价格优惠,经济较发达的呼包鄂地区工业用地平均价格不到沿海发达省市的一半。云计算体系健全完善,宽带网络直通北京及周边省区,并经满洲里和二连浩特联通国际,可为“互联网+”相关产业提供强有力的支撑。此外,各盟市结合自身优势,制定出台了标准厂房优惠租赁、高端人才引进、创业培训等扶持政策,以各类开发区、创客空间、留创基地、孵化基地为载体,吸引各类企业投资创业。
 
  能源保障度高。全区现有电力装机突破1亿千瓦,居全国首位。蒙西电网成为全国第一家省级电网输配电价改革试点,可直接用于电力市场交易。对电力需求较大的企业,还可进行电力市场多边交易,云计算、稀土功能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通过市场交易,目标交易到户电价可执行0.26元/千瓦时。
 
  市场空间广阔。面向国内,紧邻京津冀、东北等资源消费中心市场和出海口;面向国际,经二连浩特、满洲里等口岸,形成了通往俄蒙及欧洲的两条欧亚大陆桥,呼和浩特直达法兰克福货运班列运输仅需15~18天。
 
  高效内蒙古 投资兴业的“绿地”
 
  具有人无我有的政策优势。内蒙古是我国唯一既享受国家民族区域自治政策,又享受西部大开发和东北振兴优惠政策的地区,同时还享受国家沿边开发开放、兴边富民等优惠政策。随着国家出台促进内蒙古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若干意见和赋予内蒙古的“一带一路”建设“中俄蒙经济走廊”建设任务,为促进内蒙古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在此基础上,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先后实施了加快改革、扩大投资、引导消费等一系列政策措施,2016年又出台了鼓励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76条规定,以及《促进加工贸易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措施,这些都为优化国内外合作环境提供了重要的政策保障。
 
  具备人有我优的兴业环境。内蒙古是我国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一面旗帜,民族团结、边疆安宁、社会稳定。多年来,内蒙古始终秉持诚信、包容、合作、共赢的发展理念,着力营造宽松便捷的政务环境、公平有序的竞争环境,依法行政的法制环境和崇尚自然、诚实守信的人文环境,投资成本“洼地”效应逐步显现。
 
  如今的内蒙古,已经形成以能源、化工、农畜产品加工、冶金、装备制造、高新技术等产业为主,相关配套产业共同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面向未来,内蒙古将发挥自身优势,扩大对外开放,努力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曲晓丽)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内蒙古确定“十三五”时期开发区主要发展目标

    内蒙古确定“十三五”时期开发区主要发展目标

     日前,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发布了《内蒙古自治区“十三五”开发区发展规划》,围绕进一步加快开发区产业转型升级,进一步发挥开发区的窗口、示范、辐射和带动作用等方面,明晰了“十三五”时期我区开发区主要发展目标。
    2017-03-21
  • 前两个月内蒙古对“一带一路”国家出口额增长37.1%

    据呼和浩特海关统计,今年前两个月自治区对“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额达89 9亿元,增长37 1%。前两个月,自治区对“一带一路”国家贸易中,蒙古国和俄罗斯为主要贸易国别
    2017-03-21
  • 前二月内蒙古进出口平稳运行

    1~2月内蒙古自治区主要进出口商品呈现量价齐升态势。进口方面,原油、煤炭、铁矿砂、钾肥、锯材、木浆等大宗商品进口量价齐升
    2017-03-27
  • 呼伦贝尔中俄蒙合作先导区获自治区5大类21项支持政策

    从呼伦贝尔中俄蒙合作先导区政策机遇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日前,自治区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支持呼伦贝尔中俄蒙合作先导区建设的若干意见》。该《意见》明确了支持呼伦贝尔中俄蒙合作先导区的若干政策举措,
    2017-04-10

热点视频

习近平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发表重要讲话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