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梁立体式破解涉法涉诉信访难题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12-16





  今年6月,家住岚县东村镇赵朝舍村的马兴禄、刘芝花两位老人抱着试一试的心态走进岚县涉法诉讼中心,却没想到解决了他们3年多的涉法诉讼信访案件。


  今年以来,针对部分涉法涉诉信访问题长期难以化解的难题,吕梁市采取立体式“组合拳”措施,采取市、县(区)政法委牵头推进,律师事务所选派律师“入驻”政法各单位,接待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当事人,律师拿出初步意见,提报涉法涉诉中心,随后政法单位进行“集体会诊”协调解决,律师费用由各级财政支付,有效破解一批涉法涉诉信访老大难问题。


  “我们已经70多岁了,为了儿子的事3年来多次赴省城、进京上访,市县两级法院都驳回了我们的诉讼请求。”马兴禄、刘芝花说。当天,他们来到涉法诉讼中心后,岚县县委政法委安排的值班律师耐心倾听了他们的叙述后表示愿意代理这个案子,并且告知老两口代理费用由县政府财政支付。


  一个星期以后,根据律师的“初诊”意见,岚县县委政法委主要领导召集法院、司法局、信访局、涉法诉讼中心以及当事方单位召开了信访案件协调会。经过议定,当事方单位和马兴禄夫妇就经济给付等事宜达成协议,马兴禄夫妇承诺不再因此事上访。


  吕梁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张广勇介绍,吕梁市解决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的总体思路就是,牢牢抓住“法治”和“律师”两个关键词谋篇布局。


  据了解,为了确保律师工作的独立性,吕梁市委政法委要求政法各单位把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工作融入标准化建设全局,统筹考虑,系统设计,对值班律师提出的阅卷、审查,甚至重新立案的请求必须认真对待。


  吕梁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杜晓凤说:“律师参与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本身就是审判工作的一种进步。吕梁中院实现了律师代理刑事申诉案件全覆盖,律师作为第三方参与刑事申诉案件,充分保障了刑事被告人的人身权益。”


  近期,吕梁中院审理的一起案件中,原审被告人侯某犯盗窃罪、故意伤害罪一案,当事人不服一二审裁判,提起申诉。值班律师通过查阅相关申诉材料及卷宗证据,针对申诉人的申诉请求和理由,认为原判适用法律存在问题,对原审被告人量刑偏重。为此,吕梁中院立案二庭审判人员与刑事申诉代理律师就该案进行了座谈,查看了关键证据视频资料等,就申诉人的行为是正当防卫还是防卫过当进行了充分讨论,经提交中院审判委员会讨论,决定对该案立案再审。


  为了充分保障律师为当事人提供精准的法律服务,吕梁市政法机关把律师擅长的领域分门别类,申诉人可以“菜单式”选择律师,形成律师与申诉人“一对一”对话沟通机制,律师可以精准把握申诉诉求,提供精准解决方案。


  吕梁市化解涉法涉诉案件工作一直在法治的轨道中运行,律师“初诊”和政法单位“会诊”都把两个“五看”视为指南,即对当事人诉求要“五看”:看是不是有法律规定,看是不是有政策依据,看是不是合情合理,看是不是要求过高,看是不是认识有误;对原办案单位“五看”,看事实是否清楚,看证据是否充分,看适用法律是否正确,看程序是否规范,看执法办案过程是否廉洁。


  今年1月至11月,吕梁市参与化解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的律师151人,访民向律师咨询396人次,律师出具法律意见书124份,协调涉诉信访案件448件,化解58件,各级财政共支付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的律师费用181万元。(记者 闫书敏)


  更多产业经济信息资讯,马上到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http://www.cinic.org.cn/


  转自:山西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