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奶山羊之乡”陕西着力培育千亿级奶山羊全产业链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1-03





  12月26日,记者从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的“培育千亿级奶山羊全产业链,大力推进特色现代畜牧业发展”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7年,陕西省奶山羊存栏170万只,占全国的36%,羊奶产量50万吨,占全国的46%,奶山羊存栏数量和羊奶产量均居全国第一位,其中西安、宝鸡、咸阳、渭南4市奶山羊存栏和羊奶产量均占全省的97%;2017年,陕西省羊乳制品总产量8.2万吨,其中奶粉6.9万吨(婴儿配方奶粉2.7万吨)、液态奶1.3万吨,羊乳制品产量占全国80%以上,位居全国第一。


  据陕西省畜牧兽医局局长杨黎旭介绍,畜牧业是陕西省六大优势特色产业之一,在农业农村经济发展、促进农民增收、保障畜产品供给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特别是关中奶山羊等地方品种享誉全国,成为陕西畜牧业最具优势的特色产业。中共陕西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和2018年陕西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均做出了“培育千亿级奶山羊全产业链”的决策部署,这也是陕西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扎实推进特色现代农业建设”的具体抓手之一。


  奶山羊产业呈现六大优势


  陕西是全国最大的奶山羊生产基地,被誉为“中国奶山羊之乡”。长期以来,奶山羊良种规模、存栏和羊奶产量、羊奶加工能力、羊乳制品产量、羊乳产品品牌数量以及羊乳制品市场占有量等六项指标均稳居全国第一位,已形成“世界奶山羊看中国,中国奶山羊看陕西”“陕西奶山羊中国羊乳领头羊”等共识。其优势主要体现在以下六个方面:


  一是陕西省奶山羊良种规模位居全国第一。二是陕西省奶山羊存栏和羊奶产量均位居全国第一。2017年,全省奶山羊存栏170万只,占全国的36%,羊奶产量50万吨,占全国的46%,奶山羊存栏数量和羊奶产量均居全国第一位。其中,西安、宝鸡、咸阳、渭南4市奶山羊存栏和羊奶产量均占全省的97%。三是陕西省羊奶加工能力位居全国第一。目前,全省羊乳加工企业34个,年设计加工生鲜羊奶能力约100万吨,其中18家企业完成婴幼儿配方乳粉注册。四是陕西省羊乳制品产量位居全国第一。五是陕西省羊乳品牌数量位居全国第一。实施名牌带动战略,加大羊乳品牌建设,御宝、百跃、和氏、美羚、圣唐、金牛等一批著名品牌培育加快,产品知名度不断提升。目前,全省羊乳品牌近30个,品牌数量居全国第一位。六是陕西省羊乳制品市场占有量位居全国第一。陕西羊乳制品供不应求,已远销南方地区多个省份以及东南亚地区,并在国内一线城市逐步建立了销售网络。2017年,陕西省羊乳制品占到国内市场份额的85%,80%的产品销往外省,其中羊奶粉占全国市场份额90%,婴幼儿配方羊奶粉占全国市场份额95%以上,年销售收入60亿元,产销量全国第一。


  奶山羊产业发展谋划新战略


  杨黎旭表示,陕西奶山羊产业发展具有广阔的前景,具体表现为:一是消费需求旺盛;二是市场竞争力强;三是养殖效益明显;四是发展势头良好。2017年以来,陕西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五个扎实”要求,把奶山羊产业作为扎实推进陕西特色现代农业建设的优势产业,作出了培育千亿级奶山羊全产业链的决策部署,加大了政策支持力度。


  杨黎旭表示,按照全省千亿级奶山羊全产业链建设总体规划,今后一个时期,陕西将重点抓好以下7项工作:


  一是加快扩大规模总量。大力发展适合不同经营主体的适度规模养殖,做大做强关中奶山羊优势产业带。二是健全良种繁育体系。加快品种改良,提高地方奶山羊品种生产性能。三是建立饲草饲料体系。不断提高奶山羊饲草饲料工业化水平和饲养管理水平。四是壮大乳品加工企业。支持羊乳加工企业创新投融资方式,创建大型乳品企业集团,不断强化龙头引领作用。五是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引导企业建立价格保护制度,合理分配养殖、加工环节利润,实现利益共享。六是积极打造知名品牌。调动政府、企业、行业协会多方力量,挖掘陕西羊乳地理标志、羊乳文化、名人逸事等多方资源,依托互联网和电商平台,加大宣传推介,打造陕西羊乳公共品牌。七是加强质量安全监管。加强羊乳加工环节质量监管,推动产业健康发展。


  会上,陕西省畜牧兽医局总畜牧师刘收选指出,目前,陕西省羊乳制品市场份额不断扩大,附加值不断提高,加之加工企业实际加工能力只占到设计能力的50%,加工销售环节产值上升空间巨大,随着陕西省奶业基地的发展壮大,千亿奶山羊全产业链培育目标完全能够实现。


  杨黎旭指出,今后,陕西将加大加工企业奶源基地建设,注重培育“陕西奶山羊”公共品牌,让陕西奶山羊成为继陕西苹果后又一张陕西农业名片。(记者王京臣)


  转自:中国食品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陕西韩城被授予“中国花椒之都”称号

    陕西韩城被授予“中国花椒之都”称号

    日前,“一带一路”双椒论坛暨2017第二届韩城国际花椒节,在陕西国家韩城花椒产业园区举行。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授予韩城“中国花椒之都”称号。
    2017-08-23
  • “中国海红果之乡”陕西府谷 产量占全世界85%

    “中国海红果之乡”陕西府谷 产量占全世界85%

    府谷是以煤炭资源为主的能源型大县,受气候和地理条件的限制,经济林品种极少,而“海红果”是仅有的稀有品种,发展历史悠久,在府谷县已经有了2000多年的栽培历史。
    2017-10-09
  • 陕西省宝鸡市被授予“中国洋槐蜜之乡”称号

    10月29日上午,2017全国蜂业大会暨中国(宝鸡)蜂产品博览会闭幕式在宝鸡万利酒店会展中心举行,为期三天的会议活动顺利落下帷幕。大会为宝鸡市授予“中国洋槐蜜之乡”牌匾。
    2017-11-15
  • 陕西省柞水县倾力打造“中国木耳之乡”

    陕西省柞水县倾力打造“中国木耳之乡”

    柞水将坚持“一主两优”脱贫产业思路,以“一县一业”为着力点,突出抓好产量提高、质量提升、品牌创建、文化包装、宣传推介、产品营销、服务优化和产业融合,聚力打造集科研、生产、加工、营销为一体的木耳全产业链,倾力打造...
    2018-05-09

热点视频

性能提升、服务扩展,北斗三号基本系统建成 性能提升、服务扩展,北斗三号基本系统建成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