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利科技IPO之惑:产能富余仍圈钱翻倍扩产 据守红海或被新技术淘汰?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11-08





  华丽的业绩背后,往往隐藏着一些企业不愿示之于人的反向趋势。深圳市隆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隆利科技”)的IPO申请,虽然已在今年9月获证监会审核通过,但一些行业和产品应用领域的信息表明,这家公司未来的发展前景,或许并不会像招股说明书中描绘的那般美好。
 

  据招股说明书披露,2014-2016年及2017年1-6月,隆利科技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84亿元、3.58亿元、6.47 亿元和3.61亿元,增速迅猛;同期净利润分别为1126万元、969万元、5851万元和3855万元,表现靓丽。公司毛利率水平也在逐年攀升,前述报告期内毛利率分别从14.2%一路升至21.64%。
 

  报表数据形势一片大好,可实际情况又是如何呢?
 

  研发能力之惑
 

  截至2017年6月末,隆利科技应收账款、应收票据总额达到2.31亿元,占同期流动资产总额的58%、占公司总资产的48%。换句话说,隆利科技有将近一半的资产为应收款项。
 

  隆利科技还是一家典型的轻资产公司,截至2017年6月末,公司账面固定资产合计不到6180万元。从资本市场的先例来看,这类制造领域的轻资产公司或为让人诟病的“皮包公司”,或为人才主导型的高新技术企业,隆利科技认为自身是后者。
 

  但从实际情况来看,隆利科技的研发能力却不免让人担忧。被公司奉为核心技术人员的彭益、庄世强和周彬等3人,1人为本科学历,而另外2人只有专科学历。其中,作为公司研发主管(2008-2012年)的庄世强,其专科专业为“文秘与办公自动化”。
 

  另外,仔细分析隆利科技目前从事的研发项目可以看出,公司并未在开发新产品或新技术方面下功夫,而是聚焦在提高良品率、提高产品精度、减少生产过程中的工艺问题等“工艺改良”方面。据多位制造业上市公司的专业人士介绍,类似举措是工业生产的“日常”,还上升不到“研发项目”的高度。用隆利科技的话说,公司“致力于研发具备较高抗干扰性和稳定性的背光显示模组产品”,以此为目标是否意味着公司目前的产品抗干扰性和稳定性并不高?
 

  发展空间之惑
 

  从业务结构来看,隆利科技是一家液晶显示(LCD)领域的配套企业,公司主要生产小尺寸背光显示模组,产品结构单一,2015年、2016年和2017年1-6月,背光显示模组销售收入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99.45%、99.87%和99.90%。下游客户也十分集中,2016年前五大客户贡献了隆利科技近9成营收。
 

  抛开客户过于集中的风险不谈,行业的天花板将成为制约隆利科技未来发展的关键因素之一。
 

  隆利科技多次在招股说明书中强调,车载显示、医用显示、工控显示等领域市场空间巨大,消费电子领域呈爆发式增长,但事实上,该公司95%以上的背光显示模组产品最终应用于智能手机。按照隆利科技的说法,下游显示屏生产商一般不会轻易更换供应商,也就是说在现有产业格局下,隆利科技要想切入新的应用领域并非易事。
 

  另外,从隆利科技披露的这份数据可以看出,该公司据守的智能手机领域,其增速近年来呈现出断崖式下跌态势,这不免让人为隆利科技今后的业绩增长空间打下一个大大的问号。
 

  

(短短几年间,全球智能手机销售量的增速从43%降至不到5%。)
 

  除此之外,行业新技术的快速发展,也正在敲响传统技术衰退的警钟。隆利科技目前的技术水平局限在背光显示领域,而显示行业目前正在朝自发光领域快速发展。
 

  自2016年开始,随着三星能够批量生产OLED屏幕,各大手机品牌就开始在高端产品线中逐步应用OLED。京东方是隆利科技近几年最大的客户,2016年隆利科技对京东方的销售额为3.1亿元,占同期公司营业总收入的48%;2017年1-6月的销售额为1.43亿元,营收占比39.75%。目前,京东方也正在加大对OLED领域的投入。
 

  据三星预测,OLED将快速取代LCD,到2022年在智能手机中的市场份额将达到65%。因OLED无需背光显示,若三星的这一行业发展形势判断准确,隆利科技等企业将面临被市场淘汰的巨大风险。
 

  圈钱扩产之惑
 

  根据隆利科技披露的招股说明书,公司拟在创业板公开发行不超过1817万股,计划募集资金3.5亿元,其中5000万元投向隆利光学研发中心,3亿元投向惠州市隆利中心尺寸LED背光源生产基地项目。
 

  从现有产能来看,到2017年上半年,隆利科技的产线已由此前的14条扩大到26条。扩产后,隆利科技的产能开始有所富余,2017年上半年,公司产能利用率为85.18%,尚未实现满产。而在此情况下,隆利科技却拟通过IPO大笔募资继续扩大产能。
 

  根据规划,隆利科技IPO募投项目拟通过建设惠州市隆利背光显示模组生产基地,形成具有20条自动化、年产背光显示模组8000万至1亿件的生产线。重点是,此番募投项目“计划投产的产品与公司多年来生产的产品并无重大差异”。
 

  从前述分析不难看出,隆利科技下游智能手机行业的销售增速正在逐年下降,即便未来几年整体出货量仍有可能保持增长,但增速显然有限。在此背景下,隆利科技却计划再造一个隆利科技、翻倍扩张现有产能,公司管理层是意识不到这一行业共识,还是仅仅是要借此由头圈钱后再另有所图?(记者 陈超 田刚】

      转自:环球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工业和信息化部:前三季度工业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工业和信息化部:前三季度工业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