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实现经济与生态效益双丰收 生物能源产业方兴未艾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1-10





  前端“吃”进的是畜禽粪污、玉米秸秆、厨余垃圾,后端“吐”出的则是生物天然气、工业液态二氧化碳气、生物有机肥。这是经济日报记者在河北定州市规模化生物天然气示范项目生产现场看到的“化腐朽为神奇”的场景。
 
  据定州市农业局局长安纲介绍,定州是华北平原上的一个农业大市,不仅农作物秸秆资源丰富,而且规模畜禽养殖更是处于河北各县市前列。过去,由于缺乏生物利用技术,秸秆直接焚烧及畜禽粪便污染使得区域生态环境受到极大影响。为了扭转这种局面,定州市政府与四方格林兰定州清洁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采取PPP模式合作建设规模化生物天然气示范项目。项目总占地132亩,总投资2亿元。主要以畜禽粪污、玉米秸秆、厨余垃圾为原料生产沼气,通过整套工艺技术将沼气用于发电、提纯为生物天然气,沼渣制成生物有机肥的“三进三变”生化转化,实现了农畜废弃物及餐厨垃圾闭路循环性有效利用。在这一过程中,政府以土地入股占有10%股份,企业以现金、技术、设备投入等入股占有90%股份,30年后项目无偿转交政府运营。该项目被国家发改委确定为第一批农业领域PPP试点项目,被国家农业部确定为国家规模化沼气工程示范基地。
 
  四方格林兰定州清洁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胡朝阳告诉记者,这项规模化生物天然气工程,经过一年多的紧张施工,于2017年5月份进入运行阶段。据投产之后产生的各种数据测算,该项目每年可处理畜禽粪污18.25万吨,玉米秸秆8万吨,餐厨垃圾7.3万吨,年产生物天然气730万立方米,生物有机肥4.2万吨,工业用液态二氧化碳气5000吨;每年可替代燃煤10000吨,减少碳排放12万吨,减少化肥使用4.2万吨,实现年产值5200万元。预计在8年到10年时间可收回投资成本。
 
  定州市规模化生物天然气示范项目的成功,在省内引起了强烈反响。胡朝阳告诉记者,在河北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四方格林兰定州清洁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正在与省内多个县市洽谈选址,并将在30个县域复制“定州模式”。到2020年项目全部投产后,每年可处理玉米秸秆约240万亩,消纳畜禽粪污约540万吨,减少燃煤消耗约30万吨,减少碳排放约360万吨,减少化肥使用150万吨。实现经济和生态效益双丰收。(记者 宋美倩 通讯员 阴若天)

      转自:经济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河北“禁煤区”将取消煤炭销售网点

    为加强劣质散煤管控、促进大气质量改善,河北省提出,今年6月底前,省内已设立的“禁煤区”、“禁燃区”将全部取消煤炭销售网点,新设立的“禁煤区”、“禁燃区”自设立之日起,一个月内完成销售网点取消工作。
    2017-04-10
  • 河北省长许勤:把钢铁煤炭去产能作为河北的标志性战役

    河北省长许勤:把钢铁煤炭去产能作为河北的标志性战役

    许勤指出,2013年至2016年,全省压减炼钢产能4438万吨、炼铁4376万吨,其中去年压减炼钢产能1624万吨、炼铁1761万吨。今年上半年压减退出炼钢产能1572万吨、炼铁1408万吨,全部取缔“地条钢”。稳妥做好职工安置和债务化解工作...
    2017-08-10
  • 河北开展油气回收专项检查:抽查站点半数以上设施运行不达标

    河北开展油气回收专项检查:抽查站点半数以上设施运行不达标

     加油站挥发和泄漏的油气,不仅含有苯、烃、烯、酚类大量人体有害物质,而且是造成大气污染的原因之一。河北省环保厅近期对全省加油站(点)油气回收设施运行情况展开专项检查。抽检发现,所抽查的加油站(点)半数以上油气回收设...
    2017-09-07
  • 河北:加快“气代煤电代煤”,10月底前完成180万户改造

    河北:加快“气代煤电代煤”,10月底前完成180万户改造

    9月13日,河北省召开全省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电视电话会议。河北省长许勤出席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及环境保护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按照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协作小...
    2017-09-14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