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狂奔的网约车拴好监管的“缰绳”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5-15





  回想一年前,当各地主管部门陆续出台网约车管理规定时,曾被不少人认为新规太过严格,扼杀创新。彼时,滴滴的形象是陈旧出租车市场的破局者、被大众同情的创新者。
 
  但随后的一年多来,围绕滴滴的却是马甲车频现、同路不同价、高峰期加价离谱、违法运营车辆增多等负面消息,滴滴多次被主管部门约谈,直至最近发生了空姐遇害事件。滴滴成了一个人人喊打的“垄断者”。
 
  滴滴用市场绑架了投资人、主管部门、乘客。对于投资人,一方面许以盈利回报,一方面不断烧投资人的钱扩大市场,排挤竞争对手,将网约车作为增加“流量”和“估值”的工具,不断吸引新的资金入局;面对主管部门,倚仗市场主导地位,每次约谈时表面态度诚恳,背后却视为“耳旁风”,我行我素,私下为违规运营车辆提供各种便利,甚至躲避监管;乘客面前,明明已经一家独大的滴滴,却扮演着夹缝中生存的创业者角色,熟练运用大数据进行价格“杀熟”,泄露乘客隐私。
 
  网约车问世的这几年,滴滴的确给我们带来了很多出行便利。但时至今日,滴滴这匹脱缰的“野马”必须受到约束,市场竞争的无形之手与政府监管的有形之手须联合起来。
 
  滴滴一家独大,司机和乘客往往就会处于弱势地位,其合法权益应该受到格外重视。网约车要发挥出便捷、周到服务的效力,主管部门必须“量体裁衣”设计新的管理制度,依法合规鼓励新业态规范发展。(任志方)

       转自:山东新闻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