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地查出“挂证”执业药师 信息化监管手段将持续严查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1-23





  记者从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获悉,为规范药品经营企业配备使用执业药师的行为,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在对药品经营企业的监督检查中加强了对执业药师“挂证”行为的检查工作。检查结果显示,吉林等十二省(自治区)发现“挂证”执业药师65人。
 
  12地查出“挂证”执业药师知名药房也上黑榜
 
  检查情况显示,目前发现“挂证”行为的地区涉及吉林、江苏、安徽、江西、河南、广东、海南、四川、西藏、甘肃、宁夏、新疆等省(自治区)。其余省份的情况,食药监总局将后续汇总予以通告。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注意到,本次检查发现“挂证”执业药师统计情况显示,同心堂、健民堂、仁和堂、老百姓大药房等知名连锁药房赫然在列。记者同时发现,阜阳市万生大药房有限公司十五中分公司和同心县同康医药药材有限公司存在两位“挂证”执业药师现象,南京百家康大药房有限公司的三家分店都存在“挂证”问题。
 
  食药监总局要求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继续加大对药品经营企业执业药师配备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对于查实的“挂证”执业药师和存在“挂证”行为的药品经营企业,依法处理并及时向社会公开。
 
  药店必须配备执业药师注册人数显著增长
 
  执业药师是经全国统一考试合格,取得《执业药师资格证书》并经统一注册管理,在药品生产、经营、使用单位中执业的药学技术人员。其职责是保证药品的质量和使用安全,对患者进行用药指导、咨询,并对慢病患者的用药进行管理。我国从1994年起开始建立执业药师资格制度,经过近23年发展,现已初步形成比较完善的执业药师管理工作体系。
 
  《十三五规划》要求,到2020年,药品安全治理能力和人民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每万人口执业药师数超过4人,所有零售药店主要管理者具备执业药师资格、营业时有执业药师指导合理用药。
 
  “挂证”是指执业药师向药店转让、借用(租用)其《执业药师资格证书》进行注册,但并不以执业药师身份在岗履职等行为。“挂证”的执业药师没有发挥应尽的药学服务作用、没有指导公众合理用药。是严重的失信行为,破坏了国家认证资格的严肃性,扰乱了药品流通的行业风气,抹黑了执业药师的职业荣誉。据了解,按照国家的要求,每个药店都要配备执业药师才能正式营业。
 
  随着国家对执业药师刚性配备政策力度的不断加大,近几年,执业药师报考人数和注册人数显著增长。截至2017年10月底,全国有80万人通过执业药师资格考试,注册人数达到40万人
 
  完善信息系统、开发APP用信息化手段加强监管
 
  随着本次检查结果的曝光,相关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已将上述65位“挂证”人员相关信息录入全国执业药师注册管理信息系统(以下简称“信息系统”)“奖惩记录”栏,由所在省执业药师注册机构依照相关规定收缴其注册证,并注销注册、对外公示。
 
  由于我国执业药师报考人数和注册人数激增,加强监管刻不容缓。《十三五规划》提到,要健全执业药师制度体系、建立执业药师管理信息系统。在食药监总局对执业药师诚信体系建设高度重视下,全国执业药师注册管理系统建成并运行。今年年初,该系统增加了市场监管模块,用信息化手段提高监管成效。
 
  另外,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为了进一步完善信息系统功能,助力监管部门开展执业药师监管工作,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执业药师资格认证中心还在今年10月召开全国执业药师注册管理信息系统应用情况调研座谈会,提出完善管理系统,并将开发执业药师监管APP。提高信息系统的实用性、灵活性和可操作性,服务于执业药师管理机构和监管部门开展注册审批和执业监管工作。(吴晓薇)

      转自:中国经济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药店药师证租赁黑色产业链调查:有专门网站牵线搭桥

      把证放到药店,按月就能领取一两千元租金;有专门的租赁网站提供租证交易,甚至衍生出大批只为租证而考证的人群……国家规定,新开药店必须配备执业药师,然而记者调查发现,尽管相关部门加大监管力度,但当前很多药店只见...
    2017-11-20

热点视频

习近平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发表重要讲话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