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南山:即将迎来第2个拐点 我们应有一个清醒认识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2-09





  2月7日,钟南山院士在广东卫健委出席会议时,关于“拐点”的论述再次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

 


 

  面对新增疑似病例连续3天下降的消息,公众对于“拐点”的期待愈加迫切:“感染人群的进一步明确,是否意味着抗疫整体态势趋于好转?”事实上,当前疫情总体形势仍然严峻,正如钟南山院士所说:“不能证明拐点已经到来。”盲目乐观为时尚早,仍需进一步加强防控。


  随着全国假期普遍延长,在民众自觉隔离防护的基础上,各地全面行动,通过密切追踪原发性病毒携带者,普遍实现医学隔离,第一轮“感染增长曲线”的增速逐渐趋缓。而第二轮继发感染者的及时排查与隔离收治,将成为接下来抗击疫情的关键之战。


  对各地而言,疑似病例逐渐由外源输入转向内源扩散,势必给身份排查和确定工作增加难度。这就需要全体民众更加凝心聚力,以大无畏的胸怀加大自查排查力度,将“网格化”工作继续“下沉”,做深做细,特别是在社区疫情传播、家庭疫情传播方面给予足够重视,及时将疫情蔓延的苗头掐灭在萌芽状态。

 


 

  与此同时,随着全国各地逐渐大规模复工,人群频繁接触的风险进一步增大。在疫情防治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之间,考验的是精准防疫的耐心和毅力,即从“家庭”“社区”的小规模隔离单元,延伸到工作环境中的小规模隔离状态。在预防员工交叉感染的基础上,同时可引入第三方专业机构进行更为细致的排查工作,让高效复工与严谨排查有序兼容,阻止工作环境中的感染隐患进入无序状态。


  总体来说,我们都期盼抗疫“拐点”早日到来,而现阶段“拐点”的呈现形式并不直观地反映为疑似病例与确诊人数的快速下降,我们应有一个清醒认识:在不同阶段,能够及时准确地研判出疫情传播的实际状况,以及当前防疫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及时遏制其势头的进一步发展,“不与敌人在迷雾中作战”。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早在武汉“封城”、全民隔离抗疫阶段就出现了第一个“拐点”;而今,在较为成功地阻隔了第一轮原发性传播后,我们迎来了第二个抗疫“拐点”,并通过不断加深认识,逐渐掌握了战局的主动。同时,分级分层医疗措施下方舱医院的及时投运、每日可检测万人份样本的病毒应急检测实验室——“火眼”实验室的正式启动、疫苗的快速研发……都为我们在这场鏖战中提供了强大助力。


  而下一个“拐点”的来临,有赖全体同胞齐心协力,不管是冲锋在前的勇者,还是坚守在家的毅者,只有拿出最乐观的态度,最充分的准备,才能闯过这一难关!

 


 

  相信取得这一胜利,已经为时不远!


  转自:广东学习平台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最孤独的婚礼!新郎独自一人迎娶新娘背回家:不给国家添乱 最孤独的婚礼!新郎独自一人迎娶新娘背回家:不给国家添乱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