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卷第三代超高强汽车用钢QP1400在鞍钢下线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2-24





  12月18日,全球首卷第三代超高强汽车用钢QP1400在鞍钢神钢冷轧高强汽车板公司成功下线,经检验各项力学指标均符合要求。该产品的成功试制,意味着鞍钢汽车用钢制造能力达到了行业领先水平。
 
  QP钢中文名称为淬火配分钢,作为第三代汽车用钢的代表品种之一,具有良好的强度和塑性等性能,以及合金含量低等特点,符合汽车用钢轻量化发展方向,适用于加工汽车结构件、防撞件及内部加强板。由于其超高强的特点,生产难度较大,多数企业望而却步。以第二代、第三代汽车用钢为代表的新一代高性能汽车用钢依然依赖进口。2011年底,鞍钢集团钢铁研究院汽车与家电用钢研究所成立了新一代高性能汽车用钢研发团队,与鞍钢股份炼钢总厂、热轧带钢厂、冷轧厂等人员联合开展第三代汽车用钢“超高强度QP钢开发”课题的研发工作,并于2013年成功试制QP980,使鞍钢成为全球极少数具备QP钢批量供货能力的钢铁企业。
 
  在鞍钢集团相关单位、鞍钢神钢冷轧高强汽车板公司以及香港大学的通力配合下,从该钢种合金元素的精准控制到保护渣成分体系的选择,从连铸参数的摸索到板坯的热装,从卷取温度的确定到酸洗、冷轧的准备,从实验室连退工艺的模拟到产线具体工艺参数的执行,设计了一整套合理的工业化生产方案,为成功试制QP1400产品打下了坚实基础。
 
  据悉,后续还将对该钢种进行应用性能检验,为下一步市场推广做好准备。

  转自:国资委网站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一波不平一波又起!18项罪名还没审完 朴槿惠又要因这事被告上法庭 一波不平一波又起!18项罪名还没审完 朴槿惠又要因这事被告上法庭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