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首台机械式高压直流断路器成功投运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2-27





  近日,世界首台机械式高压直流断路器在南方电网±160千伏南澳多端柔性直流输电系统中成功挂网运行。它是我国首台完全自主研制的用于柔性直流输电系统中的机械式高压直流断路器装备,其成功投运是我国在直流输电领域持续创新的又一重要里程碑。
 
  南澳加装高压直流断路器示范应用工程是国家能源局首批《中国制造2025》重大标志性项目,项目采用“产、学、研、用”的科技创新模式,针对多端柔性直流输电系统的直流侧故障快速清除难题,由南方电网公司联合华中科技大学、思源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在国际上首次研制出160千伏机械式高压直流断路器装备。它基于耦合式高频人工过零技术实现双向直流电流的快速开断,其控制简单、可靠性高,具备0~9千安电流的双向开断能力,开断时间约为3.5毫秒;在高盐、高湿、强风等复杂户外海岛环境下,占地仅为34平方米,其整体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对我国抢占高端电工装备制造业的制高点具有重要意义。
 
  南澳160千伏机械式高压直流断路器作为全球首台工程应用的机械式高压直流断路器,为消除知识产权风险,采用自主首创的先进拓扑,攻克了传统机械式直流断路器高压预储能、高压快速触发、快速分断等技术难题,将快速开断高压直流大电流的百年梦想变成现实。同时,南澳160千伏机械式高压直流断路器主要基于成熟、静态电力设备元件,且所有零部件已完全国产化。相对于同类电压等级的混合式高压直流断路器,它具有可靠性高、损耗小、成本低、占地面积小且可直接户外布置等优势,从而大幅降低工程建设和运行维护成本,有助于推动柔性直流电网的规模化发展。
 
  此外,南澳160千伏机械式高压直流断路器的成功投运为风电等新能源并网消纳提供了更好的保障,为直流断路器新设备产业发展提供经济性更优的解决方案,为柔性直流输电和未来直流电网技术的应用发展提供示范及借鉴作用。
 
  转自:国资委网站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我国特高压直流穿墙套管国产化质的飞跃

    日前,从河南平高集团传出喜讯,由平高牵头承担的“十二五”国家863计划课题“±1000千伏级直流纯SF6气体绝缘穿墙套管样机研制”通过了国家科技部高技术中心组织的专家评审和验收。
    2017-07-14
  • 中天科技突破大长度超高压陆缆关键制造技术

    中天科技在大长度高压陆缆开发过程中,充分借鉴了海底电缆在大长度导体和绝缘线芯生产技术中累积多年的技术底蕴和制造经验,成功开发了最大截面3000mm2的圆形阻水导体,并且攻克了2500mm2分割导体焊接技术。
    2017-08-05
  • 世界首个特高压柔性直流换流阀研制成功

    日前,南方电网公司成功研制世界首个特高压柔性直流换流阀。这是南方电网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高压大容量柔性直流输电关键技术研究与工程示范应用”的成果。
    2017-06-15
  • 重庆能源集团破解煤炭开采世界性难题

    重庆能源集团近日传来消息,我国首套急倾斜薄煤层综合机械化开采系统近日在该集团逢春煤矿应用成功,标志着急倾斜薄煤层这一煤炭开采世界性技术难题得以破解。
    2017-08-17

热点视频

一波不平一波又起!18项罪名还没审完 朴槿惠又要因这事被告上法庭 一波不平一波又起!18项罪名还没审完 朴槿惠又要因这事被告上法庭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