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实施多项举措为发展工业互联网提供保障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10-26





  为促进吉林省工业互联网加快发展,进而推动整个制造业向智能制造、绿色制造、精益制造和服务型制造转变,最终构建工业互联网与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的吉林现代化工业体系,吉林省近日出台《吉林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工业互联网发展的实施意见》。


  据吉林省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他们已确立了今后3年内全省发展工业互联网的基本原则和任务,即:政府引导,市场主导。注重发挥政府的引导作用,强化顶层设计、统筹协调,努力营造工业互联网发展的良好环境;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努力激发企业技术创新、模式创新的动力。


  以点带面,重点先行。根据区域发展水平和产业基础,紧紧围绕支柱和优势产业转型升级的迫切需要,开展工业互联网建设应用试点示范,带动各行业领域工业互联网推广应用,逐步构建全省工业互联网生态体系。


  安全可控,持续发展。强化工业互联网安全发展意识,坚持“网络、平台、安全”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运行,大力支持安全技术的研发和应用,倾力提升企业安全防护能力,着力建设全省工业互联网安全监测、预警和应急保障机制。


  力争到2020年,全省初步建成低时延、高可靠、广覆盖的工业互联网网络基础设施,初步形成各有侧重、协同集聚发展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初步建立工业互联网安全保障体系,力争形成与经济发展相适应的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


  在此基础上,吉林省还将建立发展工业互联网的工作推进机制。重点是在省加快制造业发展领导小组下设立工业互联网专项工作组,统筹谋划工业互联网相关重大工作,协调解决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督促推进各项工作。同时吉林省还要求省直各有关部门要根据职责分工,发挥政府在营造政策环境、提供公共服务等方面的作用,加强协同配合,抓好工作任务落实;更要求各市(州)政府要结合本地实际,研究制定具体方案或相应的政策措施,确保各项任务落实到位。


  努力营造发展工业互联网的良好市场环境。主要是深化相关审批事项的“只跑一次”改革,坚持包容审慎监管,放宽融合性产品和服务的准入限制,扩大市场主体平等进入范围;加大对先进制造业与互联网深度融合发展重点领域的支持力度,营造有利于先进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环境;积极发挥行业协会、中介组织的作用,鼓励建立跨行业、跨领域的工业互联网新型产学研用联盟,并支持其积极开展与工业互联网相关的技术、标准、应用研发以及投融资对接、国际交流等活动。


  积极落实发展工业互联网的各项支持政策。主要包括加强政府引导,充分利用国家对工业互联网及相关产业的系列优惠政策并倾力推动落实;集成政策,充分利用现有省级财政专项资金、省产业投资引导基金加大对工业互联网试点企业、试点工程、试点基地的支持,进一步激活现有各类财政专项资金的带动作用,撬动更多社会资本投入工业互联网发展。


  加强工业互联网人才的培养。即围绕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需求,加快培养、引进一批高端复合型人才;依托产教融合平台,推动高校、产业园区、创新中心等开展工业互联网教育培训,培育一批工业互联网技术和应用创新人才;建立创新人才使用机制,畅通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人才流动渠道,鼓励通过双向挂职、短期工作、项目合作等柔性流动方式加强工业互联网人才的互通互享,优化其人才激励制度,努力为工业互联网领域高端人才引进开辟出绿色通道。(记者 王斌)


  转自:中国工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吉林全力扶持小微企业发挥就业主渠道作用

    记者日前获悉,自去年以来,吉林省又相继出台了多项新举措,全力扶持小微企业充分发挥就业主渠道作用,收到明显成效:在省内部分大企业和行业增速放缓的情况下,全省就业仍保持稳步增长。
    2017-08-25
  • 吉林省每年出资2亿元扶持科技小巨人企业发展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吉林省委十届七次全体会议精神,加快培育新的增长动力,大力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吉林省科技厅牵头,会同该省工信厅、省财政厅共同出资,每年拿出2亿元作为专项资金用于扶持吉林省科技小巨人企业发展。
    2017-10-03
  • 吉林设立企业信贷周转基金支持百家企业

    为有效缓解中小企业临时性融资接续困难,吉林省创新机制组建省级信贷周转基金,至今累计为近百家企业提供16.7亿元资金支持。
    2017-12-27
  • 吉林省计划到2020年拥有1000个省名牌

    记者日前从吉林省工信厅获悉,未来3年内,吉林省将相继实施一系列强力举措,以创建品牌、提升质量、改善服务、提高效益为重点,加快推动实施质量品牌带动战略,力争培育出一批具有国内国际影响力的知名品牌
    2018-05-25

热点视频

工业和信息化部:前三季度工业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工业和信息化部:前三季度工业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