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化解地方债务风险 国投信达整合多方资源为地方“造血”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3-12





  3月7日,中国财政部部长刘昆在答记者问时明确指出,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严堵违法违规举债的“后门”,给地方政府债务戴上“紧箍咒”,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攻坚战。


  与此同时,刘部长对防范化解地方债务风险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遏制增量。严禁违法违规融资担保行为,严禁以政府投资基金、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政府购买服务等名义变相举债。二是化解存量。坚持中央不救助原则,坚持谁举债谁负责,做到“谁家的孩子谁家抱”。三是推动转型。推动融资平台公司公开透明、合法合规运作,严禁新设融资平台公司,分类推进融资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剥离融资平台公司政府融资职能,坚决制止地方政府将公益性事业单位变成融资平台。四是监督问责。健全了监督问责机制,坚决查处和问责违法违规行为。


  专家解析:化解地方债务风险,要把握节奏、多方施策


  早在由国投信达集团战略支持举办的中国政信发展论坛上,业内权威专家就提到:存量债务化解,是各级地方政府面临的共同问题。对于化解隐性债务要有选择、有考量地去实施,选择符合条件的公司,对于能够产生稳定现金流的债务可以合规转化为企业经营性债务,实现债转股,通过债转股降低资产负债率,可以促进转型后的企业更健康的发展。


  中央财经大学政信研究院智库专家认为,防范和化解债务风险要把握节奏、多方施策,切忌单兵突进或急躁冒进。尤其是财政和金融措施要相互有效协调,否则就可能出现事与愿违的结果。在公共领域引入合格规范的社会资本进行投资、建设和运营,以及提高公共服务效率和保障项目质量,尤其要注重扫清民间资本进入的各项障碍,切实保护产权收益。这样,不但能够有效缓解地方政府债务融资压力,还可以促进地方项目和建设资金的合规化操作。


  国投信达:借助优势资源整合,为化解债务提供新思路


  国投信达政信事业中心负责人表示,一直以来,中央都把防范和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工作摆在重要位置,隐性债务风险的防范成为关注的焦点,引起了各地政府的高度重视。而国投信达集团一直以来利用自身资源优势和政信理论参与并研究地方政府的债务化解中,目的就是促进社会资本方投资与地方项目建设的双赢,促进地方长期科学性发展的良性循环。在与各地政府项目及金融合作过程中,国投信达运用多种金融工具和股债结合投资模式,有效促进地方建设合规;同时,协助地方国企盘活国有资产,给国企提供符合市场化发展的思路,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国投信达政信事业中心负责人认为,想要从根本上解决地方债务问题,还需要建立有效的融资机制,打造地方金融微生态系统。国投信达可为地区融资开启造血功能,通过更科学、高增信的结构化融资,降低总体融资成本,减轻地区财政压力。


  据悉,国投信达作为专业的政信金融服务专家,除了给地方政府进行合规化项目及金融服务外,已经在探索为地方打造“金融微生态系统”,提升地区融资综合实力,化解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各类投资风险和金融风险。国投信达集团已在云南、贵州、四川、山西、海南、山东、湖南、内蒙古等地方政府进行了深度合作,并成立了以“地方金融微生态、防控地方高债务、降低地方融资成本”为主题的专家研讨组,后期为各地提供切实可行的化解债务新思路,防范地方隐性债务风险,服务好地方经济建设。


  转自:中国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中国电子信息百强企业排名发布 长虹位列第六

    中国电子信息百强企业排名发布 长虹位列第六

    日前,记者从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了解到,2017(第三十一届)中国电子信息百强企业名单揭晓。华为、联想、海尔、长虹、海信等位列前十,其中长虹第六,同比去年上升一位,进一步巩固在中国电子信息制造业的地位。
    2017-07-25
  • 日本电子信息技术产业协会代表参访宜人贷

    日本电子信息技术产业协会代表参访宜人贷

      11月13日,日本电子信息技术产业协会(JEITA: Japan Electronics and Information Technology Industries Association)参访团一行来到宜人贷进行参观交流。宜人贷金融产品副总裁宋巍向来自松下、索尼、富士通、三菱...
    2017-11-15
  • 河南潢川彭传海:感恩社会勇担当 退伍创业圆梦想

      彭传海于1973年出生于河南潢川卜塔集镇一个农民家庭,因家境贫寒和哥哥一起掇学随母亲在集镇上卖胡辣汤。1990年,18岁的彭作海带着当兵报国热情光荣入伍。  在部队新兵连训练表现优秀的彭传海,又主动报名去了部队农场。...
    2017-11-15
  • 一嗨租车福利再升级 芝麻信用最高可免6000预授权

      如今,随着国内征信体系的逐步完善,信用消费越来越受到商家的重视。全国连锁租车品牌一嗨租车,长久以来携手芝麻信用,推出有芝麻信用分在650分及以上用户,可享有5000元免预授权额度的活动,为相当一批满足资质的用户提...
    2017-11-15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