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矿业陈景河:以创新为先导 打造紫金核心竞争力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1-08





  以创新为先导 打造紫金核心竞争力--访紫金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景河
 
  紫金矿业第五次科技大会10月14日~15日在福建上杭召开,会议期间,紫金矿业集团董事长陈景河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记者:现在很多企业家不看好矿业,认为它是夕阳产业,纷纷转型,甚至放弃,您为什能坚持下来?您如何看待矿业的价值?
 
  陈景河:目前,矿业行业形势依然非常严峻。从中国企业联合会发布的2017中国企业500强数据来看,500强里43家企业亏损,其中矿业企业有30家,占70%,可以说矿业是所有行业里表现最差的。
 
  矿业行业容易让人误解是破坏环境的行业,容易受到所在地居民的排斥。同时,矿业项目投资周期长、不确定性大,部分项目投资周期甚至长达数十年。无论地质勘查还是资源开发,矿业已经成为风险最大、最艰苦、盈利性最差的行业。资本的天性是趋利的,以目前矿业的盈利水平,很难得到资金的青睐。但我们既然已经从事这个行业,开弓已无回头箭,就必须咬牙坚持下去。尽管未来几年市场前景不容乐观,但通过企业自身挖潜和对外扩张,未来仍然充满期待。
 
  矿业是一个艰苦行业,充满谜团和不确定性,矿产的发现及开发,是持续研究和不断探索的过程。我个人认为,矿业是非常适合中国公司和中国人的行业。中国人素来勤奋耐劳、敢为人先、敢于创新,只要我们掌握国际规则和国际惯例,遵守项目所在国的法规和习俗,掌握矿山开发的核心技术,实现预期目标不是痴人说梦。像紫金收购的塔吉克斯坦、澳洲的公司,原本在外国人经营时未实现盈利,我们接手后很快就扭亏为盈。
 
  矿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涉及国家资源安全,但目前我国的矿业政策对矿业行业不够友好,政府应该高度关注矿业企业目前遇到的困难,制定鼓励矿业发展的相关政策,修订一些不适合矿业市场的法规。除了对环保和安全等方面务必从严要求之外,应该给矿业企业松绑。例如像矿业权政策,处于勘探阶段的探矿权需要两年申报一次,然而在西方发达的矿业大国仅需申报一次。把矿权按土地所有权来管理,是一个重大的误区。国内的矿业政策、投资环境并不利于矿业投资,甚至很多企业家更愿意到海外去投资。
 
  其实,中国矿山企业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已明显提高,且取得了显着成效。比如,在生态建设方面,中国部分标准严于西方国家。紫金矿业主动遵循国内标准,以超过西方矿山安全环保的标准,建设绿色矿山、和谐矿山,营造了矿山社区建设的新范式和新典型。
 
  记者:您在刚刚召开的公司科技大会上,提出了“中国标准”和“紫金模式”,您如何解读?
 
  陈景河:紫金是以创新为理念,逐步发展壮大起来的。在建立初期,既没有资金,也没有技术和人才,一穷二白。我们鼓足创业者的勇气,边干、边学习、边摸索,创造了紫金矿业。
 
  从紫金矿业20多年的发展历程来看,最重要的是形成了在行业内有高度竞争力的技术能力和管理能力,特别是在技术和管理过程中形成的创新能力,成为公司攻坚克难的致胜法宝。
 
  技术能力。科技创造紫金,公司之所以能在恶劣的行业竞争中脱颖而出,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公司在困难面前往往能突破技术瓶颈。紫金山金铜矿、水银洞金矿、曙光金铜矿、阿舍勒铜矿等主力矿山在许多关键问题上都得益于技术创新。目前,公司在在地质勘查、湿法冶金、低品位难处理矿产资源综合回收利用、大规模工程化开发以及能耗指标等方面居行业领先地位。
 
  管理能力。公司根据不同时期、不同项目和环境,不断探索适合的管理体系和管理模式,加上现代信息技术的应用,公司运营管理越来越规范和高效。在行业高潮时以地勘增储、扩大产能为主,并设立区域公司实行片区管理;行业低迷时以并购重大资源和在产矿山为主,并实行(准)事业部制的扁平化专业管理。在发达国家以外聘行业专家、国际化人才为主,在发展中国家以紫金外派管理层为主。根据不同时期的实际情况,开展“学金山,降成本”“责任至上”“抓改革,保增长,促发展”等一系列管理活动,提升公司管理能力、治理水平。
 
  创新能力。紫金矿业在发展过程中形成了独特的创新理论——创新就是普遍科学原理与客观实际的良好结合,最适合的就是最好的创新,创新就是不断否定自我的过程。对紫金来说,这是一个朴素的真理,是紫金矿业几十年实践的经验和理论总结。通过创新,一批问题矿山起死回生,一批不被看好的项目实现超额利润,一批低品位资源“点石成金”,国内60%以上的资源通过自主勘查获得。创新的投入产出比,跟紫金矿业的原始股一样,实现成百上千倍的增值。正是提升了以经济目标为导向的创新能力,才使得紫金矿业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实现了效率提升、成本控制、价值创造的目的——创新成为了紫金矿业最重要的核心竞争力。
 
  记者:近年来,我国企业在“走出去”方面有很多失败的教训,而紫金却频频出手,多有斩获,您出手时的决定因素是什么?
 
  陈景河:中国是矿产品消费大国,基本金属和贵金属消费量接近全球一半,自给率较低,对外依存度较高。
 
  由于全球矿产资源分布不均衡,国内需求量日益增长与国内资源禀赋差的矛盾逐步加剧。因此,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矿产资源全球配置是大势所趋。“走出去”是中国矿企,特别是有志于参与全球化的矿业企业的必然选择。而紫金的目标是要成为一个高技术效益型特大国际矿业集团,“走出去”是必然选择。
 
  如何“走出去”,紫金有一个基本理念,首先目标项目价值低于业界平均水平,其次逆周期并购。在市场低迷的时期,矿业资产往往被严重低估,可以通过相对较低的价格获得资产。第三要具有创新意识和比较优势。重视矿山开采设计的独立性,探索最合适的管理和技术方案,遵从所在国的社会体制和法律体系,努力提高自身的创新意识。
 
  前几年,矿业低迷时期,紫金矿业的海外项目依然盈利并逐渐成为公司的重要增长极,这就是紫金的竞争力的体现。
 
  记者:未来紫金在有色金属矿业领域如何布局?
 
  陈景河:过去几年里,紫金矿业抓住金属市场低迷的机会,通过并购和扩产的方式,外延和内生式生长并举,在进一步稳固黄金行业龙头地位的同时,铜、锌产量大幅增长,行业地位迅速提升。
 
  黄金是紫金的主业,今年矿产金计划产量40吨,后续通过并购还会有所增长。截至2016年底,紫金矿业所拥有的铜金属资源储量3006万吨,今年矿产铜计划产量21万吨,明年28万吨。刚果(金)卡莫阿-卡库拉项目,准备筹建年生产能力40万吨的冶炼厂。未来紫金将成为中国第一大铜企业。今年矿产锌计划产量28万吨,极有可能成为国内最大的矿产锌生产企业。
 
  未来,紫金山铜矿将持续扩大生产规模,最终产能达到8万~9万吨/年(2016年矿产铜产量为5.6万吨);科卢韦齐铜矿已于今年试生产,预计明年达产,达产后产能将达到5.2万吨/年;多宝山项目二期扩建工程预计将于2018年下半年投产,届时将贡献6万~7万吨的增量;另外,与艾芬豪共同开发的卡莫阿-卡库拉铜矿预计于2019年投产。
 
  近几年,随着图瓦克兹尔-塔什特克多金属矿和乌拉根铅锌矿的投产,紫金矿业锌板块已形了“三矿一厂”的格局,拥有30万吨矿产锌和20万吨冶炼锌的产能。旗下乌拉根铅锌矿计划进行扩建,预计将增加5万吨左右的产量,届时将拥有35万吨的矿产锌产能。
 
  记者:您分析说矿业反转期还没来到,您如何判断矿业未来趋势?
 
  陈景河:中国的矿产品消费量占全球30%~50%,总量已经基本到顶,短期内不太可能有较大的增长。但是,伴随着中国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矿业市场预期总体向好。另外,电动汽车的普及对于铜矿需求量将是一个利好。
 
  “走出去”势在必行,部分海外国家投资环境甚至优于国内。例如紫金矿业刚介入刚果(金)卡莫阿铜矿时,已留意南部卡库拉矿段的增储潜力。收购后,提出全面开展南部卡库拉矿段勘查。经过近两年的勘探工作,新发现铜金属量超过1200万吨的超高品位矿体,其中700万吨品位超过6%,铜金属资源储量可望超过4000万吨,跻身全球第五大铜矿,成为全球最大的未开发的高品位铜矿。目前,卡莫阿项目的投资收益已超过100亿元。当然,海外投资仍充满未知数,“走出去”仍任重道远。
 
  采访手记
 
  自信、豪气、雄心,这是接受采访的陈景河给记者留下的印象。也许是地质专业的出身,让他对地质找矿有着非凡的热爱和独特的慧眼;也许是从不被看好的紫金山上发现了宝藏,让他从谜一样的探矿中,获得惊喜,收获成功。不断地探索、发现,一次次地失望和谜团,都不能泯灭他的信念、消融他的意志,他享受着从未知到收获的过程,并乐此不疲。
 
  天道酬勤。从国内到海外,一座座山峰的攀登,一块块岩石的敲打。大自然终将会给予执着的坚守者最丰厚的回报。记者相信,当深不可测的岩层被揭开谜底,喜悦过后,他又将锁定下一个目标,继续他的事业和梦想。(罗娜 刘京青  通讯员 汪洁)
 
  转自:中国有色金属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银联商务总裁李晓峰获誉“最具社会责任人物”

    日前,由中国科学院《互联网周刊》、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化研究中心、eNet硅谷动力共同主办的“2016年度人物评选”正式揭晓,银联商务有限公司总裁李晓峰再次当选年度人物,连续两年荣膺“最具社会责任人物”称号。
    2017-04-06
  • IT领军人刘积仁受聘出任首位“特色小镇镇长”

    近日,佛山市委常委、南海区委书记黄志豪,佛山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南海区委副书记刘涛根与东软集团董事长兼CEO刘积仁签署聘任协议,刘积仁受聘出任佛山高新区“IT小镇镇长”,佛山高新区迎来首位“特色小镇镇长”。
    2017-04-17
  • 嘻多猴品牌创始人梁兴:创新赋予品牌新的生命

    创新是动漫行业发展的法宝,梁兴从传统文化中汲取灵感,创作出给大家带来快乐的全新的动漫形象嘻多猴,不仅拯救了一手创办却濒临倒闭的华冠公司,还将传统文化以一种为大众所接受的方式更好地传承下去。
    2017-08-24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