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鸿祎:保持创业初心,坚持用户至上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7-12-28





  “每家企业在创立之初,都有自己的初心。但随着企业规模和实力的做大,丢失的不仅仅是创造力,还有为之奋斗和坚守的初心。2008年360推出永久免费的安全软件时,因为我们认为互联网上每个人都应该免费获得安全保护,这是360的创业初心。正是这个目标让360不断进行技术、产品到商业模式的持续创新,为用户提供全方位的网络安全防护,最终成为全球领先的互联网安全企业”。
 
  日前,360集团创始人兼CEO周鸿祎在谈及党的十九大报告对于企业今后发展的指引价值时,非常肯定地表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这不只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还是推动所有企业探索不止、与时俱进的创业精神和动力。当然,这只是起点,接下来还要给企业提出更高更远更新的发展目标,激发内部团队的斗志和活力,赋予整个组织凝聚力和奋斗力”。
 
  免费催生的360
 
  2006年周鸿祎创立360公司,并在当时所有杀毒软件都在收费的背景下,颠覆性地推出“免费安全”战略,彻底打破传统外资巨头主导互联网安全行业的格局,开创中国企业主导全球市场竞争的新格局。
 
  周鸿祎回忆到,“在我提出免费安全战略之后,一些投资人表示不理解,因为一旦杀毒软件宣布永久免费,不只是意味着360与全球所有安全软件企业直接成为竞争对手,同时企业的营业收入也会受影响。但是从创业者的角度来看,用户才是企业成功关键,只有从用户利益出发,以用户至上为初心,企业才能健康、持续发展下去”。
 
  不过,就在“免费安全”战略实施之后,360虽然在短期内遭遇营收下滑,并且成为“行业公敌”,但最终还是受到众多用户的欢迎和认可,并在中国迎来互联网产业快速井喷发展的关键节点上,以免费战略护航中国网络的安全。更为重要的是,这也倒逼360从技术和产品的创新之后,实现商业模式的再创新。
 
  通过网络安全软件的永久免费,吸引来用户的大量信任和流量。根据最新数据,截至2017年6月30日,360安全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已经达到94.77%,平均月活跃用户数达5.09亿,成为中国最大的互联网安全公司。
 
  不过,周鸿祎并未感到骄傲,“互联网行业的不少公司,在创业阶段尚能艰苦奋斗,能关注用户需求和市场变化;一旦规模做大实力做强之后,就开始出现享乐主义、小山头利益等现象,因此我们必须要向十九大报告提出的那样,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
 
  大安全时代的企业担当
 
  当前,全球正在快速进入智能化时代,各种新技术、新应用层出不穷,带来的安全问题也层出不穷。特别是线上线下正深度融合,互联网成为像水、电和空气一样的基础设施,而网络攻击将会穿透虚拟空间,直接映射到现实世界。
 
  近年来,全球陆续发生重大的网络安全事件,今年5月份爆发的“WannaCry”勒索病毒事件,让公众见识到了网络战的威力,由此,网络空间已成为大国博弈斗争的焦点。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工作并成立中央网信领导小组,国家领导人提出“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的重要论断,改变中国整个网络安全的面貌。
 
  时代的变化让网络安全的思维也必须要变。一方面,过去做网络安全,一般是要建立一个“马奇诺防线”,御敌于国之外,现在全世界安全专家的观点都一致认为,没有攻不破的网络,任何网络都一定会被攻破,这种情况下,变成利用网络大数据、人工智能的机器学习发现可能的入侵,在入侵发生之后,如何能够迅速感知、封堵、回溯、挽回损失。另一方面,网络安全核心的技术,从原来技术的检测完全变成基于大数据的发现,大数据会成为网络安全行业新的增长点。由此,网络安全行业会从原来卖硬件、卖软件的行业,变成服务业。
 
  “一个国家、一个单位、一个企业,买点防火墙、买点杀毒软件就梦想可以高枕无忧的好日子一去不复返了。”周鸿祎认为,中国、全世界都会出现网络安全行业的爆发性增长,对于360公司来说必须要敢于担当、保持初心,直面挑战。
 
  近年来,面临越来越严峻的网络安全问题,360公司提出大数据防御、人海战术和军民融合三大支撑体系。比如在解决“永恒之蓝”勒索病毒事件时,360的“永恒之蓝”专项态势感知系统发挥了重要作用,可以精确到街道和具体单位,大大提高相关机构排查效率。(记者 许意强)
 
  转自:中国企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