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晓明:打破国外专利封锁 开辟薄膜复合材料新天地


时间:2018-08-06





  打破国外专利封锁 开辟薄膜复合材料新天地——记浙江欧仁新材料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杨晓明


  在国内,我发现很多领域都是国外企业在主导技术。我希望在自己这个领域有朝一日能突破国外的专利封锁,做技术的先行者和标准的制定者。——浙江欧仁新材料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杨晓明


  "姜还是老的辣。"作为第六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新材料行业总决赛上最年长的获奖企业创业者,浙江欧仁新材料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技术总监杨晓明携带的"功能性薄膜复合材料"在总决赛中技压群雄,摘得全国成长组桂冠。


  虽然是搞技术出身,但杨晓明在总决赛舞台上的演讲,妙语连珠,让人佩服。一口川普话惹得台下一阵笑声和掌声。


  杨晓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作为一位海归创业者,他希望利用自己在国外20多年的工作经验,能够在自己从事的领域内打破国外对我国的专利封锁,为国家做贡献,在报效祖国中实现人生价值。


  义无反顾  报效国家


  杨晓明出生于1960年,四川人,1989年去美国留学。谈及当年的留学经历,杨晓明表示,他当时出国留学的时候,我国在经济发展上还不是很强大,因此,到了美国后会经常被人问是不是日本人,因为他们觉得中国很穷,中国人没有钱出国留学。


  当时漂洋过海去美国,杨晓明只带了100美元,提着两个皮箱。"因为家里也穷,到了美国除了努力工作和学习外,没有别的路可走。"杨晓明回忆起当时的情景时说,当时博士毕业后他夜以继日地做科研工作,希望在掌握前沿技术的同时多赚点钱。


  由于勤奋努力,杨晓明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做了4年博士,期间发表的论文也比一般人多。毕业时,杨晓明的导师还恳求他留下来做博士后,不过,他婉言谢绝了。


  "我还是希望能够回国发展。"杨晓明说,虽然他在美国什么也不缺, 但作为中国人,用自己所学报效祖国之心从来没有变过。


  让杨晓明欣慰的是,与30年前相比,今天的中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形成热潮,发展的机会更多、舞台更大。


  矢志不渝  终获大奖


  2011年,杨晓明带着报效祖国的雄心壮志回国了。之后辗转多地,杨晓明始终把自己的事业重心放在了他多年的研发重点上。


  "2014年,浙江欧仁新材料有限公司成立,专业从事多功能涂层复合薄膜材料的研发设计、制造与销售。公司位于浙江省嘉善县,在深圳、广州、上海、苏州、南京等地设立了办事处,能够直接为国内外多家企业和客户提供合适的产品和完善的服务。"杨晓明说。


  之所以选择在浙江创业,杨晓明把这一切归功于浙江较好的产业氛围。他说,这里是国家重要的新材料产业基地,新材料产业规模已超千亿元,而且已经形成了完善的新材料产业链,便于公司与上下游企业进行合作。正是良好的政策环境和创业氛围,杨晓明在浙江还获得了浙江省"千人计划"特聘专家称号。


  作为一家发展不到 3 年的企业,杨晓明带领他的团队把公司的销售额从200万元做到了现在的1.2亿元,实现了高速增长。不仅如此,杨晓明还胸有成竹地表示,公司将在2018年完成股权改革,争取到2021年在创业板上市。


  "在技术方面,我在国外多家公司担任过技术总监、副总经理,在美国、欧洲、日本拥有多项发明专利。还有一位中国工程院院士作为公司的技术顾问,还有科技部的专家、浙江省'千人计划'特聘专家等为我们提供鼎力支持;在销售渠道上,我们与母公司欧丽集团共享销售渠道,产品推广起来非常容易。此外我本身在消费电子领域也有20多年的销售经验。"杨晓明说到此显得有些自豪。


  说到此次参赛,杨晓明认为对他而言是一次机会和练习,更是对公司的一次检验。"来这里时,我根本没想过拿什么大奖,我们在初赛时只排到14名,最终能拿一等奖是我想都不敢想的。一路走来,我们学到了很多东西。"杨晓明表示,他是做技术出身的,参与这样的大赛根本没有什么经验。在地方赛事上,他一上台演讲就滔滔不绝地讲自己的技术多么高深出众,不仅观众听不懂,甚至很多专家也不知所云,反响并不好,所以成绩很不理想。


  "针对这一情况,浙江省火炬中心、嘉善县科技局的负责人经常来我们公司给予指导。因为他们深知我们的实力,只是没有发挥出来。"杨晓明表示,他在总决赛上的PPT是在各方的指导下,修改了近20遍,进而慢慢领会到大赛评选标准及评委的要求,才更加接地气一点。"所以说,这一次能够获奖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


  立志打破国外专利封锁


  "在国内,我发现很多领域都是国外企业在主导技术。我希望在自己这个领域有朝一日能突破国外的专利封锁,做技术的先行者和标准的制定者。"杨晓明说。


  目前,浙江欧仁新材料公司生产的功能性薄膜复合材料包括吸波屏蔽材料、锂电子封装材料、显示屏材料、石墨散热膜等,已用于消费电子领域,客户包括苹果、华为、三星等。"这些材料在国际上都处于技术领先的位置。"杨晓明表示。


  为了能够让公司的产品满足更多用户的需求,让"中国创造"更加深入人心,杨晓明和他的团队正紧锣密鼓地扩大生产。目前,公司已经建成拥有超过2.2万平方米的高净化无尘车间及 6条多功能复合精密涂布生产线,可以满足不同用户的需求。


  除了在消费电子领域有所收获外,在大飞机领域,杨晓明团队研发的功能性薄膜复合材料也打破了国外企业的垄断。


  "在大飞机上,我们研发的功能性薄膜复合材料采用高分子结构与性能设计、超声/磁控聚合改性等高精尖技术,拥有隔音、隔热、绝缘、阻燃等多种性能,可以满足各种恶劣条件下的测验。"杨晓明说,公司已与中航国际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未来希望能够与国外企业一决高下。


  展望未来,杨晓明希望借此次大赛为契机,让更多人关注欧仁公司的产品和技术,让更多国外的企业主动来找他谈合作,让"中国创造"响彻世界。(戈清平)


  转自: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