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创造”世界首例单条染色体真核细胞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8-03





8月2日,中科院分子植物卓越中心/植生生态所研究员覃重军在发布会上解读研究成果。


  中科院研究团队在国际上首次人工创建了单条染色体的真核细胞,是继原核细菌“人造生命”之后的一个重大突破。北京时间8月2日,该成果在国际知名学术期刊《自然》在线发表。


  历经4年,通过15轮染色体融合,中科院分子植物卓越中心/植生生态所覃重军研究团队与合作者采用工程化精准设计方法,成功将天然酿酒酵母单倍体细胞的16条染色体融合为1条,染色体“16合1”后的酿酒酵母菌株被命名为SY14。


  经鉴定,染色体三维结构发生巨大变化的SY14酵母具有正常的细胞功能,除通过减数分裂有性繁殖后代减少外,SY14酵母表现出与野生型几乎相同的转录组和表型谱。从而颠覆了染色体三维结构决定基因时空表达的传统观念。


  此外,单条染色体真核细胞的“诞生”,突破了人们对于真核生物和原核生物界限的传统认知。


  生物学教科书中将自然界存在的生命体分为具有被核膜包裹染色体细胞核的真核生物和染色体裸露无核膜包裹的原核生物,真核生物通常含有多条线型结构的染色体,而原核生物通常含有一条环型结构的染色体。


  专家表示,该成果表明,天然复杂的生命体系可以通过人工干预变简约,甚至可以人工“创造”自然界不存在的生命。


  覃重军表示,该研究对于提升疾病防治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酿酒酵母三分之一基因与人类基因同源。人类的过早衰老与染色体的端粒长度直接相关,端粒的缩短还与许多疾病相关。与天然酵母的32个端粒相比,SY14酵母的单条线型染色体仅有2个端粒,为研究人类端粒功能及细胞衰老提供了很好的模型。


  自然科研机构中国区总监保罗·埃文斯表示,这些酵母菌株也可成为研究染色体生物学基本概念的强大资源,包括染色体的复制、重组和分离等,这些都是生物学领域长期以来十分重要的主题。(记者 张泉、王琳琳)


  转自:新华社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深港签署合作备忘录 共推创新科技发展

    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与香港贸易发展局日前签署合作备忘录,双方同意将联手推动深港创新科技发展,并促进跨境技术转移及知识产权交易。
    2017-04-14
  • “双创”景气指数发布 创业创新质量明显提升

    研究显示,在经历2013年以来的高速增长后,2016年“双创”景气指数进入平稳增长阶段,全年均值为184 5,同比增长5 8%,创业创新质量明显提升,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正在向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发展。
    2017-04-26
  • 《“十三五”国家技术创新工程规划》发布

    科技部3日正式发布《“十三五”国家技术创新工程规划》。规划明确,到2020年,要培育20家左右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创新型领军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的营业收入达到34万亿元
    2017-05-04
  • 我国将以科技创新推进“中国好粮油”行动

    作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我国将大力推广普及粮食科技,推进优质粮油基地建设,加快粮油产品提质升级,以“中国好粮油”行动引导粮油健康消费。
    2017-05-22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